家园建设中学习型组织的发展

时间:2022-01-18 03:59:00

家园建设中学习型组织的发展

一、家园文化宣贯实施

1.常设组织机构保证。为确保学习型组织的创建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成立了建设学习型组织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部室也成立了相应的创建小组,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并制订了相应的计划和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能充分认识到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成为争创学习型组织的表率。2.共同价值理念培育。建设学习型组织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为使全体员工明确创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全面地认识、理解学习型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学习和宣传。把握了以认同理念——疗养院、高培中心是我们全体职工共同的家园这一原则,大力灌输家园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3.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建设学习型企业必须发动全体员工全身心投入,积极参与。为此,结合实际,从部室、科室(班组)和个人各个层次构建学习型组织建设体系,确立了各层次重点团队及中心重点团队,并把家园文化建设纳入年度日常管理中,家园文化建设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把建设学习型组织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时刻体现“工作中学习”、“学习中工作”的理念,坚持学习与工作一体化。4.文化传承突出应用。在开展文化建设中,针对上一年度家园文化建设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下一轮的建设活动中,结合工作的具体实践,进行有针对性的相关活动的部署,以期通过对重点问题的修正,完善家园文化体系。创建学习型组织即是将企业发展的观念转化为员工的行动的一种管理理念,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以“终身学习”求得“持续的进步”,以“个人的价值”促进“单位的发展”。

二、高培中心家园文化建设的特点——“三融合”

一是注重领导主导作用和员工主体作用相融合。领导班子成员要对企业文化建设系统思考,出思路,出对策,成为各项家园文化建设部署的积极倡导者和率先实践者。同时,坚持以人为本,优化人力资源,千方百计挖掘员工潜能,激发员工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工作主动能动性以及团队精神,使全体员工最大限度地对企业产生家园的感觉,从而自觉认同与实践各项工作部署。二是注重企业文化理念与企业管理制度相融合。一方面把文化理念植入企业各项制度流程中,使各项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充分体现企业文化理念和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则要通过管理制度的约束和保障作用,使优秀文化理念能切实转化为企业和员工的实践行为,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三是注重落实上级部署与工作创新相融合。近年来,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上不脱离国网公司、省市公司已有文化体系,下不脱离高培中心文化积淀和员工文化需求”开展家园文化建设,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

三、家园文化取得成效

高培中心共开展了九轮家园文化建设,走过了落地、萌芽、成长的过程,直到今天的枝繁叶茂,对促进高培中心事业的发展、推动管理创新、塑造企业形象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以家园文化的先进性,实现高培中心发展的引导和指导作用。借鉴现代企业如GE公司上海克劳墩村等企业管理的优秀成果,在增强认同、丰富内涵、讲究个性和特色的同时,坚持科学发展,以提高高培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努力培育具有时代特征、自身特色和丰富管理内涵的家园文化。2.以家园文化的独特性,实现高培中心管理和员工士气的改善功能和激励功能。把员工素质教育和企业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结合起来。在企业的内部管理中,建立了从前台到后台的系列规章管理制度,把培养一批有能力、有纪律、有素质的员工的要求落实到部门建设中。3.以家园文化的创造性,实现高培中心行为主体的凝聚功能和思想行为的约束功能。管理者把全体员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细节上比执行力度,从结果导向上比成绩,增强了家园建设意识,明确了先进性目标,实践先进性要求,强化执行力建设,增强了高培中心行为主体——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反过来,凝聚了的团队也进一步约束了员工的行为不背离家园文化。

作者:丁建梅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高级管理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