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新经济的发展

时间:2022-01-20 10:00:12

研究新经济的发展

1.经济理论的变化。

新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类型,区别于传统经济之处,在于它既有别于传统经济的某些运行规则,又有别于传统经济的一些基本理论。在传统经济学理论中,生产者将生产要素投入生产过程,当其他要素不变,随着某种投入要素数量的增加,得到的收益的增量是依次递减的,这就是所谓的生产者“报酬递减”规律。传统经济学中“报酬递减”规律还包括这样的现象,生产者新提供的商品或服务,在不断增加提供的过程中,该商品与服务的利润会逐渐下降。同时,消费者消费任何一种商品和服务,随着消费量的增加,商品与服务能够给消费者带来的满足程度会不断降低,这就是所谓消费者“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新经济则不一样。对于生产者来说,知识型产品具有使生产者报酬递增的性质。首先,当生产者将知识与技术直接投入生产过程,投入得越多,新增的投入给生产者带来的报酬越来越高。一个极端的例子是,软件开发过程中,某种大型软件开发成功以前,所有的投入都可能成为经济学上所谓的“沉没成本”,恰是导致软件开发得以成功的最后一单位要素投入,决定了这一产品给生产者带来所有报酬。其次,随着生产者向社会提供的新商品与服务量的不断增加,由此项产品服务带来的报酬也会不断增加。比如提供信息多接口服务的厂商,使用接口服务的人越多,消费者的评价越高,也就越愿出高价来购买接口服务,收益不断升高。而且这种报酬随着使用产品与服务的人数的进一步增加,呈现出更稳定的增加趋势。与传统商品相比较,知识、信息与技术产品导致消费者出现“锁定”现象。一个最普遍的例子,目前的电脑用户大多使用美国微软公司的“视窗”软件,依赖程序加深,尤其加之其他电脑软件开发出的软件都以“视窗”作为运行平台,所以,必须承受“转移”费用,因此,只为操作系统升级就得不断送去更多的钱。对于消费者来说,“新经济”同样还能给消费者带来边际效用递增。如所谓的品牌消费,在一定的限度内,消费的著名品牌越多,给消费者带来的心理满足程度越高。再如上网,IT业内调查发现,平均上网的时间总是趋向于越来越长,这证明了上网者在消费网络提供服务过程中得到的满足程度也是越来越高的。因此,有一句广告语倒很恰当地表明了上网者的此种心态,即“越上越过瘾”。

2.产业结构的变化。

在新经济条件下,产业结构相应发生了新的变化:以汽车、化工、石油、机械等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增长放慢,而使用信息、网络技术和其他高科技的新产业则迅速崛起,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增长点。以微软、康柏、苹果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快速增长,其中一些企业在10多年时间内销售收入增长数十百倍,而一批著名的老企业在排名上退居次要地位。信息产业迅速发展,其他高科技产业也不断发展,生物工程的开发也正紧锣密鼓。在发达国家正在出现以信息产业为龙头,以其他高科技产业为骨干的产业结构的重组和升级。第三产业特别是与信息相关的高级服务业占主导地位,知识程度高的“金领工人”的地位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与信息在直接或间接的高级服务业工人在全美劳动者中的比重从1950年的8%提高到90年代末的50%左右。与此同时,由于创造社会财富主要来自知识及知识工人,蓝领工人和非专业白领工人的地位下降,而专业人员特别是一专多能或具有多种专业的“金领工人”的地位和收入提高。

3.企业组织的变化。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条件下,企业组织结构同样发生了变化,在一些领域出现了小型化趋势。网络化促使“大而全”的大企业把许多业务进行分解和向外承包,企业组织变小,电子商务使企业销售组织精干化,企业内的网络化使管理组织扁平化,特别是产生了以知识资产为主体的新兴企业。网络化还产生了在网上组织生产和交换的虚拟公司,以及没有主要厂房、厂址、经营场所的半虚拟公司,例如亚马逊公司的出现。借助于网络化扩大市场的开拓功能,有特色的小企业也重新获得生命力。高科技型小公司的迅速扩张是新经济的重要特征。一批利润预期好的高科技企业,借助于虚拟资本市值扩大机制迅速增长、并借助企业兼并,把传统大企业纳入自己旗帜之下,实现“以快吃慢”,迅速成长,成业重量级的大企业。上述情况人们称之为“以小胜大”的新竞争法则。此外,原有大公司的组织效率也大为提高。在传统的企业里,企业内部结构可以说是一座金字塔,纵向层次很多。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公司平均的纵向层次超过13层,最多达27层。这意味着信息上下往返需走很长路径,存在许多扭曲滞后的机会和滋生公司官僚的土壤,产生中层人才浪费和基层人才镂空现象。信息革命正在推倒这些等级制“金字塔”。网络信息传递要求一步到位,中层大量信息“中继站”已经开始成为多余。网络信息还使得企业日益透明,带军事色彩的纵向保密系统也开始显得苍白。信息网络还使得公司间的“合作”(或者说是“利益瓜分”)变得更为精确,变得“非硬件化”。

4.增长方式的变化。

“新经济”使得经济增长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美国经济中出现的持续的高增长、低通胀,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美国自1991年3月以来至2000年8月,已经保持19年的4%左右的持续增长,而在以往年均增长率是2%左右,这是二战后首次出现的长扩张阶段,而通胀却保持在1%~2%的低水平。格林斯潘在2000年3月6日说:“美国商业周期与战后其他周期有着深刻的不同,不仅是它的长度破了纪录,而且强劲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更重要的是通货膨胀被抑制,这背后的关键因素便是生产率的提高。”技术创新的经济运行方式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信息技术和高科技的发展,引起一轮强劲的固定资产更新。美国在信息技术的投资占有其投资的34%,不断创新的技术创造出持续而有力的投资品需求拉动,它是美国这一轮经济扩张出现的主要原因。另外,经济增长中民众收入水平的提高、技术创新的消费扩大效应,又形成了消费品需求拉动。可见,技术创新的有效需求扩大效应是美国经济出现长扩张阶段的主要原因。增长加快并未伴同通胀的根本原因是信息技术使劳动生产率得到提高。美国非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再加之以劳动力供给相对丰裕,因而减少了增长带来的工资上涨和通胀的压力。可见,高科技的扩大需求和降低成本两重功能成为美国高增长与低通胀的运行势态出现的根本原因。

作者:石伟单位: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