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时间:2022-07-05 09:41:03

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的建立和发展,我国的经济迎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本文通过分析经济开发区的相关概念现状等,着力研究了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相互关系和促进两者协调发展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经济开发区;区域经济;发展策略

一、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的相关概念

一切问题探讨之前,首先,我们应该明确什么是经济开发区。经济开发区是为了加速某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有政府划出一片土地,集中开发建设,为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和较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投资者前来开发土地、产业或当地的优势资源。那么,什么又是区域经济呢?区域经济是指那些在社会劳动地域分工的基础上,随着经济发展而逐步形成的各具特色和以密切联系为基础的地域经济综合体。所以,要促进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要从他们的特征开始入手。做好区域的外资吸引工作是发展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的关键之处。

二、促进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的发展策略

1.加快开发区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

要想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要从管理开始着手,从开发区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中国要向经济长期的增长就要进行管理体制的变革。首先,在管理体系上,我们应该建立一种针对性强的管理体制。经济开发区的内容丰富,事务繁杂,不同的事物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解决,而不能所有的事都用一个模式处理。所以,应该建立一个针对性强的管理体制,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同时,相对独立的垂直式一体化管理也符合当前的管理现状,应该予以发展。其次,在管理权限上,应该对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进行简政放权,加强协调。加强开发区的权力是为了经济开发区更好的进行发展,中央的命令和要求固然是正确的,是地方应该遵守的。但最了解地方情况的还是地方政府,所以,对开发区委员会进行简政放权将有利于地方政府针对地方的情况开展工作。

2.完善经济开发区的灵活运行体制,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经济开发区的运行体制需要灵活的协调。在运行机制上,搞好运行机制的配套改革需要率先就思考出于旧体制区别的,符合现阶段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规律的运行体制。逐步建立和形成符合该经济开发区特征的体制,灵活的运用机制来进行内部管理。在内部管理的领导机制方面,投资经营方面都进行加强控制。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还需要强化投资风险的约束机制,严格按照资金的有效支付能力约束投资的规模,对资质审查和契约合同等进行严格的审查。加快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出现高风险的项目,确保区域经济平稳的发展。另外要改善劳动人事管理模式,形成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争取打造出高素质的人员,促进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

3.进行投资环境的优化,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

经济开发区要着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把“实用、特色、配套”的观念牢记在心中。在进行经济开发区的优化时,最好要形成外向型的经济模式,吸引的外地投资者参与本地的投资。要完成这样的目标,在进行经济建设时,就要努力提高开发区的招商引资水平,从人员入手,挑选出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懂外语、熟悉国际惯例的专门人员开展招商引资的工作,把眼睛看到外面,把资金带回本地。同时,实施开发区服务承诺机制,要竭尽全力做好企业的各项服务问题,尽量做到无投诉的服务目标。除此之外,积极拓宽多层次、多形式的融资渠道,丰富投资的模式。在开发区建立多渠道的产业资金投入体系,让更多的资金可以进入经济开发区;开辟广大的国内外的融入渠道,让资本通过资本市场,运用金融的手段转化为能促进经济开发区发展的社会资金。最大程度的吸引资金参与经济开发区的发展。4.重视结构调整,提高开发层次进行经济开发区的结构调整,首先要从资金的结构进行调整。在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吸引资金促进经济区发展是正确的道路,但是我们也需要对引入的外资进行辨别和挑选。来者不拒和多多益善的情况不是好现象,那些规模不大、档次不高的资金可能会随着国家的政策调整而带来一定的变数,所以,我们要对其精选,不要盲目接收。另一方面,要都市场结构进行调整。各个开发区的具体情况有所区别,市场的结构也有很大的差别。在开发区应该进行市场结构的调整,按照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开发和利益,实施市场多元化的战略,这样才能降低市场的风险,稳定发展。商品的出口也需要进行调整,坚持以质量和品牌的优势取胜。增强经济开发区的市场稳定性。

三、结束语

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模式是我国在进行市场经济的探索过程中找出的适合中国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是我国市场经济的成果和结晶。我们应当充分的发挥这种经济模式的优点来进行我国进行的开发,实现邓小平所说的“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实行经济开发区和区域经济就是一个先富带动后富的过程,作为经济发展的相关人员,我们将继续对此问题进行研究和改善,找到更适合更优化的道路,把经济开发区做得更好。

作者:吴满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经济开发投资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马翎.山东省经济开发区管理模式研究[D].山东大学,2010.

[2]罗琼.江西省经济开发区管理模式研究[D].江西师范大学,2015.

[3]彭炜.县域经济开发区融资平台管理探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

[4]陈波涛.江苏丹徒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研究[D].南昌大学,2012.

[5]郐晓山.七台河经济开发区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