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2-26 08:55:55

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探讨

1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

1.1简述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评价体系

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评价属于系统评价,包括自然、经济和社会综合化形成的系统,研究相对比较全面的问题,如社会结构、经济、社会管理及地区人口增长。天保工程研究基本趋于具备相应操作性动态特点,主要可以明确研究区域,在实际工程中可以充分展现可持续发展精神,并且具备一定的现实性和可操作性。研究天保工程评价体系时,需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相比较传统研究来说,天保工程项目具备一定的周期性和后效性,未来将会更加重视发展天保工程能力,不会像现在一样只是注重工程情况。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和谐、持续及稳定的发展,发展天保工程时,需要评估工程未来发展潜力,因此看重工程发展潜力的培养。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需要建立完整的发展规划院,使可持续发展得到合理控制,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顺利进行。

1.2天保工程评价内容

总结分析发展天保工程实际情况和理论依据,来明确工程实际评价目标,结合天保工程特点及天然林特点,经过多方面研究,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工程运行评价、工程方案评价和可持续发展评价等。

1.2.1评价工程方案

天保工程的实施,存在很多层次因素影响,实际分析需要充分考虑从地方到国家的每个层次。针对工程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公平性进行重点评价。

1.2.2评价工程运行

评价工程运行主要就是说评价工程实际操作情况,对执行工程过程实施重点评价,主要有管理人员待遇、天然林管理和工资运转等实施综合评价。

1.2.3评价工程影响

评价工程影响最重要就是评价开展工程以后的成就,根本目的就是发展工程实施问题,全面分析工程带来的影响。为了可以全面分析评价工程,需要从自然、社会和经济等方面来全面分析工程影响。

1.2.4评价可持续发展

评价可持续发展主要就是在开展工程后,区域整体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未来发展。天保工程实施的基础就是可持续发展,主要目的是改变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物种多样性,全面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天然林,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从根本上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改变生态环境。

1.3构建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模型

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中包括广泛全面的范围、多样化评价指标,存在很大差异的个体指标,但经过不断总结和归纳,从以下几个主要方向来确定和概括,所以首先依据板块方式来划分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模型,然后依据所有板块实际情况来总结和评价工程发展情况。建立综合评价工程指标体系。基于总体规划目标来说,利用多层次划分方式来对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体系进行划分,从4个方面进行分析,主要包括指标层、状态层、能力层及目标层。第一,能力层。属于可持续发展天保工程的维度指标层,注重分析3方面综合指标,包括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可持续发展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第二,目标层。属于总体规划天保工程可持续发展能力,符合实际指标发展需求。第三,状态层。主要就是用来体现各维度指标,能够细致全面分析。第四,指标层。主要就是最后综合指标。

1.4建设天保工程的措施

1.4.1明确目标,加强组织

在建设天保工程时,需要明确建设目标,把责任落实到所有人身上,全面对工作进行分工,建立一定领导小组,协调工程建设,有效解决建设问题。此外,需要统一个人和单位的建设思想,对天保工程带来的效益进行全面分析,增加相关人员责任感和使命感。

1.4.2提升工程管理

建设完善的工程管理制度,确保工程的顺利开展,达到规范化管理工程的目的,健全工程管理队伍,切实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1.4.3宣传天保工作

相关部门全面宣传天保工程,如省县电视台、社区报纸等渠道,保证所有人员都能够参与天保工程,获得人民支持,建立良好的社会环境及舆论氛围,为进一步发展天保工程提供依据。

2结语

经过多年的发展,天保工程已经获得一定效果,顺利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以后,未来将会面对更加复杂、更加艰巨的工作任务,为了促进社会、生态及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为发展可持续经济社会,改善环境提供依据,需要切实做好天保工程后期建设工作,为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保障,切实落实社会可持续发展策略,为全国人民服务。

作者:陈春梅 单位:四川省雷波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