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0 04:56:00

新时期经济管理论文

1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变革的必要性

目前,有很多企业虽然已经慢慢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之处,但是在实际的经济管理活动中,仍然无法科学地选择有效的管理措施,同时也无法用先进的管理观念来让企业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现阶段,我国的企业中普遍存在着经济管理不科学、目标设定不合理等问题。企业一定要对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断促进发展规模的扩大,管理的层次、范围、目标、方式等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就要求企业在经济管理活动中必须要进行多方面的调整,因为如果在企业经济管理活动中不能采取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措施将会对企业的正常经营发展产生很大影响。另外我们在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活动中也能发现很多跟经济管理活动中的问题一样的不足之处。一个企业如果能够采用科学的措施进行内部控制,不但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有利于实现企业内部资源的最优化利用。不过现阶段企业内部控制管理工作中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我们进行进一步改革调整,例如内部控制目标设定过低,实现的形式过于单一,上层管理者必须采取合理的领导方式,建立相应的改革体系。

2新时期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与变革对策分析

2.1以理念创新为切入点,贯彻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

在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创新改革这一环节,就是要以观念的创新、思想的转变为经济管理创新先导,对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观念进行改革和创新。就现阶段的情况而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很多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因素,其中管理理念的落后就是最大的一个因素。一些企业的上层管理者不但不具备必须的危机意识,同时在对企业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还缺乏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所以,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来说,必须首先进行有效的管理理念的改革创新,以此来作为活动中其他环节得以展开的重要依据。理念创新使得旧有的、无法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既定看法与思维模式都得到及时的调整,从全新的角度、管理措施与思考方式来引导企业进行经济管理活动中的创新与改革,实现企业自身实力的不断提高,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预期的管理效果,为企业树立起良好的信誉品牌,改革管理理念,让企业取得更好地发展。

2.2战略创新为切入点,把握好经济管理的方向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实行的经济管理方式的创新其实就是其在具体的管理活动中将提高企业竞争实力作为基础,面对经济发展的全球化新背景,有效地利用外部环境,抓住一切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机遇进行的发展战略的调整。在经济发展的现阶段,企业的激烈竞争就是围绕着如何培育与壮大核心的竞争力来开展的,一个企业只有以提高自身的发展实力作为制定发展策略的最终目的,才能在最大的程度上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够取得企业经济管理的效果。换句话说,企业前瞻性和全局性的战略创新,能够让企业获得最大限度的潜力的发挥,能够让企业从各种挑战中获胜,并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与发展力量。企业战略创新可以从技术的研发、加强市场营销宣传力度、培养品牌价值等环节出发。

2.3以组织创新为切入点,不断调整和创新组织结构

现阶段国内有很多企业因为固守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不愿进行调整,也没有意识进行调整,所以面对当下如此复杂的国际经济发展形势只能是处在一种举步维艰的发展形势之下,所以说企业领导者在进行改革创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应该进一步改革以往那种以垂直模式为主的管理结构,缩减管理机构,精简管理人员,调整企业的管理力度,建立起一种扁平化的、紧缩的横向组织结构,让企业管理活动中的信息传递更加有效。第二,建立柔性化的组织结构,旧有的企业管理模式阻碍了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有效进行,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临时性的组织来摆脱束缚,为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展开注入更多的元素,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的血液,这样做才能让企业与时代的发展保持一致的步调。

2.4以人本创新为切入点,实行以人为本的经济管理理念

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人是最基本的动力,在企业管理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人力资源的管理,它是企业是否能够正常高速有效运转,从而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目标的一个最关键性的因素。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必须要在具体的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才能真正地实现企业的经济管理。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经济发展的形势下,企业的成长发展不但有很多新的机遇可以利用,同时也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因此加大经济管理力度对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过程中面对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必须要采取的一项措施,只有这样做企业才能获得更高竞争力。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进行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必须从各个部门的细节性问题入手,采取不同的策略,从而实现企业长远有序的发展。

作者:黄思明单位:浙江中荣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