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经济管理策略探究

时间:2022-12-06 03:02:29

农场经济管理策略探究

农机投入仅2012年就投资7930万元更新农机具,投资210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46665平方米现代农机装备管理服务中心,实现大型农机统一停放、统一管理。现农机总动力6.8万千瓦,拥有大马力拖拉机54台,进口47台,GPS导航系统58套。畜牧业以绿色生态养殖为主,2012年,农场实现肉牛存栏6447头,生猪存栏2.9万头,羊存栏2.5万只,重点打造了万丰牧业和龙庆乳肉兼用牛养殖场两个省级标准化养殖场。林业凭借丰富的林业资源,建立林业经济复合生产体系,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采集和加工产业,建成垦区最大的林下参种植基地,种植平欧杂交大榛子2450亩、特色种植9000亩、生态养殖6.5万只、食用菌20万袋。农场科学合理确定“三横五纵配两环、三区三场带三园”的城镇建设格局。2012年以民生工程建设为重点,投资4500万元建设了职工医院、艺术中心和小学教学楼,投资1500万元建设保障性住房9972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达到25平方米;投资1000万元新建北环路3.02公里,投资500万元改造308省道两侧人行道4000米;投资340万元改造净水设施,投资660万元建设排水工程,全力打造现代生态宜居精品城。

打造了“大美北兴体育之乡”文化品牌,这主要是依托了北兴深厚的体育运动传统,因为这里先后走出了袁大任、刘凤岩等国家乒乓球界的名人及国际马拉松运动健将黎叶梅,2013年农场职工子弟刘先慧也成功入选中国乒乓球二队,这些元素都为打造“体育之乡”文化品牌奠定了深厚的基础。群众文体事业欣欣向荣,创建了“一街一品”大众文化,每年举办近30场广场演出,观看群众达4万多人次,与周边市县开展场县、场矿共建体育交流赛事30余场次,推动场县共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博园、兴龙潭公园、运动广场、体育馆、图书馆为群众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休闲运动广场设施齐全,早晚热闹非凡,展示着快乐、健康、和谐的幸福生活场景。

一、农场在全国推进现代农业改革中发挥的作用

垦区在现代农业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上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并起着示范带动作用,是全省顺利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关键因素。就北兴农场而言,地处七台河、勃利、宝清、宏伟、密山、桦南、双鸭山的交汇处,周边农村密集,仅2012年就出动机车160台套,完成“六代”(即“代耕、代育、代种、代灌、代收、代管”)作业45.5万亩,利用“博园”科技园区培训周边农民300余人发展棚式经济,向地方销售良种200余吨,建立区域数字天气雷达预警系统,为周边农民提供高科技气象服务。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主管农业副市长和勃利县主管农业副县长先后带队来北兴农场科技示范基地召开现场会,两次与会人数达300多人,促进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

二、农场规模未来的发展发方向

“中国农业必须走规模化、科技化和专业化协作的集约化生产的发展道路”这是农业专家张炎夏所说的,而黑龙江垦区凭借丰富的土地资源,先进的基础设施,优秀的管理理念,专业的技术队伍,良好的政策、市场环境,在现代化大农业之路上,突显了农场强劲的发展态势,它必然会引领中国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但它也必须要与时俱进实现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社会形态的战略升级,才不会辜负历史赋予垦区的光荣使命。农业集约化发展的建议。一是坚持现代化方向。农场在建场时,农业发展的定位就是建设现代化农业,通过几十年三代垦荒人的艰苦奋斗,已经基本实现了规模化、科学化、标准化的生产方式,生产力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早在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就提出国有农场要在现代农业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2013年国务院又确定了黑龙江省先行开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决策部署,这些都在告诉我们走现代化之路才是农业的出路。二是要有专业性的管理人才,为现代化大农业提供坚强保障。有了专业性的人才队伍才会制定出科学的发展规划,才能合理调整农业结构,才会有“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业”等农业发展新思路。

作者:张贵民赵卫春单位:黑龙江省北兴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