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宁夏服务业标准化的建议

时间:2022-01-11 08:03:33

对宁夏服务业标准化的建议

摘 要:本文主要介绍了我国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对宁夏的服务业发展情况及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对宁夏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提出了6个方面的建议。

关键词:服务业;标准化;建议

1我国服务业标准化工作

1.1我国服务业情况

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而长期的战略任务,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服务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对加快我国服务业发展做出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在“十一五”期间,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08]11号)两个重要的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加快发展服务业”和“进一步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党的十八大指出,在当代中国,经济发展更多要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要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总理更是强调要“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截至2014年底,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占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46.7%,同时服务业中现代服务业保持较高增速,比重不断提高。并且服务业增长对工业增长的依赖减弱,独立性增长,能力增强。

1.2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

国家标准委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积极行动。在宏观战略规划、标准制修订、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标准实施、标准化科研以及国际标准化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国家标准委先后了《全国服务标准2005-2008年发展规划》《全国服务业标准2009-2013年发展规划》《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十二五”行动纲要》,以及《关于加强服务业质量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服务业领域的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达到119个,其中,技术委员会77个,分技术委员会42个。服务业国家标准累计1,700余项,列入制修订项目1,000余项。截至2012年底,共下达了452个部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项目,涉及物流服务、运输服务、社区服务、餐饮服务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

2宁夏服务业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宁夏的服务业也不断发展壮大,由少到多,由小到大,在繁荣城乡经济、增加财政收入、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服务业已成为宁夏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总书记来宁夏视察时指出:宁夏要加快发展商务、旅游等服务业,努力形成具有地方特色、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精神,宁夏从实际出发,把加快发展服务业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十一五”以来,宁夏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多项政策措施,为促进宁夏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宁夏服务业增加值由2005年的259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19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0.5%。2014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3.3%,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51%。服务业提供的地税收入占全区地税收入的58%,成为宁夏区地方税收的支柱税源。旅游、金融、房地产、信息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14年,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49.4%。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物流、商流、资金流、人流、信息流的集聚和产业融合。服务业已成为宁夏吸纳就业人数最多、增长潜力最大的产业。“十一五”期间,宁夏全区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8%,大批服务业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投运,大大增强了城市服务功能,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以铁路、公路、航空为主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城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水平日益提高,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居民服务消费明显增加。

3宁夏服务业标准化工作现状

近年来,在国家开展“西部大开发”和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形势下,在宁夏党委、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多项政策措施促进下,宁夏的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在政务服务、民政服务、旅游、气象、环保、消防、洗染、保健等行业开展了标准化工作,地方标准97项。已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6个,其中,部级试点6个,自治区级试点10个。宁夏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标准化建设工作,自治区民政厅在全国民政系统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作为经验介绍单位。自治区环保厅在农村环境连片治理中制定了5项地方标准,在全国具有创新性。

4对宁夏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建议

4.1积极争取政府重视,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奖励机制

建议自治区早日出台《宁夏标准化发展战略》,提出全区标准化发展战略目标,并对今后一段时期标准化工作做出全面部署。能够安排标准化实施的专项资金,并从科技创新、科研立项、成果认定、职称评审、人才培养、资金奖励等多方面加强标准化工作。

4.2建立宁夏服务业标准化联席会议工作机制

建议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服务业标准化协调工作制度,建立由质监、发改、商务、教育、文化、旅游、民政等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共同管理的宁夏服务业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拓展服务标准化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全区服务标准化深入开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可设在质监部门,全面协调全区服务业领域涉及的各行业的标准化工作,研究解决各种标准制修订及相关部门存在的不协调或冲突问题。

4.3逐步建立和完善宁夏服务业标准体系

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应该以宁夏相关产业发展为依托,围绕宁夏现阶段服务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促进产业良性发展为出发点,充分体现行业发展的特点,根据“填平补齐、重点现行”的原则,重点推进现代商贸、旅游、物流、金融、信息、商务、民政、政务服务等重点行业的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符合宁夏产业发展需求的服务业标准体系。

4.4加大重点领域的标准研制力度

鉴于宁夏服务业标准覆盖领域较窄,标准数量较少的现状,我们迫切需要加强服务标准的研制工作,尤其需在一些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如:养老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文化产业、社会服务和公共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标准的研制力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的精神,可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制订出一部分急需的团体标准。

4.5持续加强标准实施的力度和深度

一是以标准化示范项目为载体,在养老服务、旅游服务、政务服务、酒店住宿、社会服务和公共教育等社会迫切需求且标准化基础较好的领域,开展专项标准化重点推进。二是建立反馈和评价机制。对示范项目的实施、标准体系的建设,关键标准的研制和推广,标准化基础科研等环节进行反馈和评价。三是加强开展宣传和培训。对重点领域的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重点服务企业开展标准化宣传培训,形成政府主推、行业主导、企业主动、社会关注的良好社会氛围。

4.6大力培养服务业方面的标准化人才

建议多渠道开展服务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标准化知识培训,分层次培养行业组织和企业中的技术骨干,使其成为推动服务业标准化的重要力量。同时,建议在宁夏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统一协调下,按照结构合理、分工明确、相互合作的原则,根据行业的发展需要,成立一批服务业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或工作组,尤其是新兴服务业领域,从而为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吸纳更多的标准化人才。

作者:薛 蓬 单位:宁夏标准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