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修建筑材料采购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16 10:01:01

精装修建筑材料采购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精装修建筑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与传统的毛坯房相比,精装修节省了用户的装修时间时间,让用户能够尽快入住,而建筑材料对于精装修的施工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因而加强精装修当中的建筑材料采购管理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有重要价值。本文主要对精装修项目当中的材料采购管理进行了分析探讨,以期能够为相关采购部门提供一些建议和参考,下面做具体的阐述和分析做具体的阐述和分析。

关键词:建筑材料;精装修;采购管理

1前言

建筑材料采购是建筑工程管理当中的重要部分建筑材料采购是建筑工程管理当中的重要部分,也是建筑项目实施建设的基础筑项目实施建设的基础,其采购管理水平决定着建筑材料的质量质量,而建筑材料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建筑工程质量,尤其是近年来精装修项目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精装修项目的快速发展,对于建筑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因而加强对建筑材料的采购管理已经成为现在精装修建筑项目管理当中的重点建筑项目管理当中的重点。

2加强采购管理的现实价值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建筑功能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是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传统的毛坯房,需要建筑方提供更多的功能服务的功能服务,加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收入的增加,使得精装修项目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发展装修项目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发展,逐渐成为建筑项目当中的主要力量的主要力量。精装修项目为客户提供内外部的装修服务,包括内部的空间布置括内部的空间布置、厨房、卫生间、空调等等,让消费者能够实现拎包入住的效果现拎包入住的效果,而这对于建筑承包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因为精装修项目当中所包含的建筑材料内容更多,不仅数量繁杂数量繁杂,而且种类比较多样,包括石材、地板、瓷砖、灯具、中央空调央空调、等等都是需要承包方来负责,因而对于建筑材料采购部门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部门来说无疑是一项挑战。而建筑材料对于整个建筑施工而言具有深刻影响言具有深刻影响,是项目施工的物质基础,也是项目成本管理当中的重要一环当中的重要一环,加强对精装修项目建筑材料的采购管理能够有效控制项目施工质量够有效控制项目施工质量,同时对于控制施工项目成本,提升精装修项目经济价值具有重要意义精装修项目经济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因而建筑方应该加强对建筑材料采购管理的重视建筑材料采购管理的重视,提升材料采购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节约采购成本才能达到节约采购成本,保障材料质量的目的。

3精装修建筑材料采购管理措施

3.1对材料设备型号的分析管理

在进行材料采购过程中首先需要对材料设备型号进行分析析,此项采购主要是以建筑装修的方案设计为主,建筑装修上可以将其分成内部和外部两个部分可以将其分成内部和外部两个部分,其中外部主要是对外墙面砖面砖、石材、窗户、涂料、空调室外机等进行采购,这类采购的范围比较小范围比较小,在满足外部建筑设计风格和施工质量的情况下进行采购进行采购,同时在外部采购当中比较注意的则是根据窗户和空调室外机的位置来确定相应的材料类型和型号空调室外机的位置来确定相应的材料类型和型号,从而保证建筑外观的整洁性建筑外观的整洁性。而精装修则主要是指室内装修,而内部材料则包括很多内容材料则包括很多内容,包括地板、涂料、瓷砖、装饰材料,甚至还包括瓷具还包括瓷具、灯具等等,对于这些材料在选择上则应该从当前绿色环保的角度出发绿色环保的角度出发,在充分考虑建筑居住功能的基础上坚持人性化持人性化,不仅要求外观的美观考究,而且对于其空间布局等也要求合理精致也要求合理精致,这样才能够满足精装修的需求。

3.2材料招投标管理

在建筑材料采购管理当中成本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建筑材料采购管理当中成本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直接关系着整个建筑工程的成本高低直接关系着整个建筑工程的成本高低,因而在招投标环节上就应该加强重视就应该加强重视,通过招投标来对多家产品进行性价比较,选择出最为适合精装修风格和质量要求的材料设备来择出最为适合精装修风格和质量要求的材料设备来,同时在价格上还能够有一定的优惠价格上还能够有一定的优惠,这对于精装修建筑材料采购管理部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理部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精装修建筑材料招投标管理上上,由于材料产品本身的多样化和特殊性,使得管理人员在对材料性价比进行评判时不可将原来的价格作为标准材料性价比进行评判时不可将原来的价格作为标准,而是应该对企业自身品牌实力该对企业自身品牌实力、产品价格、产品特点以及其他服务等多个方面来作为评判标准多个方面来作为评判标准,从多个角度上对建筑材料进行评价价,这样才能够用最少的成本选择到最高性价比的材料供应商商,从而保证精装修建设需求和实现成本控制。为了有效降低项目管理成本低项目管理成本,招投标管理部门可以适当减少标段,突出供应单位的履约能力和专业性应单位的履约能力和专业性,让供应单位能够主动让利,有效降低成本降低成本。

3.3在采购材料质量控制上的管理

精装修项目当中涉及到的建筑材料种类比较多精装修项目当中涉及到的建筑材料种类比较多,采购的工作量比较大工作量比较大,因而对于建筑材料质量的控制更应该严格,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点上进行强调体来说可以从以下几点上进行强调:一是所采购的建筑材料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建筑材料质量规范和标准一定要符合国家相关建筑材料质量规范和标准;二是所采购的建筑材料要按照相关签订的合同要求来进场的建筑材料要按照相关签订的合同要求来进场,包括进场时间间、进场时的检查、进场时的数量等等,这样才能够保证精装修项目的按期完成修项目的按期完成;三是有效节约采购建筑材料的成本。对于精装修建筑材料来说于精装修建筑材料来说,在选择上应该坚持在精不在多,比如对于室内来说地板对于室内来说地板、瓷砖、橱柜等材料设备在整个精装修成本当中所占比例较多当中所占比例较多,因而在选择时需要根据具体需求来选择相应的甲方供应商相应的甲方供应商,而对于饰品、装饰材料等种类比较多,且没有标准要求的产品则可以将其由有实力的单位来进行集中采购采购,这样既能够有效控制成本,又能够提高采购管理的质量量,可谓一举多得,益处良多。

3.4加强验收管理

在采购管理当中验收作为管理的最终环节在采购管理当中验收作为管理的最终环节,管理部门也一定不能忽视一定不能忽视,在安装之前应该由供货单位对其材料质量进行检测行检测,在验收合格之后,则需要甲方、供货商、项目承包单位和监理四方来共同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验收和监理四方来共同对建筑材料进行质量验收。而对于不需要进行安装的材料设备而言进行安装的材料设备而言,在材料进场之前需要由四方进行质量验收质量验收,然后由供货商和承包单位办理相关交接手续,从而严格保证进场建筑材料的质量严格保证进场建筑材料的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知综上所述我们可知,对于精装修项目来说,建筑材料采购管理在整个工程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管理在整个工程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而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采购材料的管理重视该加强对采购材料的管理重视,除了对成本进行控制之外,还要结合精装修项目的实际情况要结合精装修项目的实际情况,对材料功能和建筑需求进行综合评估分析综合评估分析,从而选择最适合精装修项目的建筑材料,不断提升精装修项目的产品价值和市场价值提升精装修项目的产品价值和市场价值。

作者:张静芳

参考文献:

[1]段震宇.浅谈如何有效地对建筑材料进行采购和管理[J].江西建材,,2016(20):299.

[2]杨文娟.浅谈建设工程项目建筑材料浅谈建设工程项目建筑材料(设备)采购管理[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62016(5):58~59.

[3]耿森.关于房地产企业建筑材料采购管理的探讨[J].门窗,20152015(9):343~344.

[4]周宏伟.基于施工企业建筑材料采购管理方法的研究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52015(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