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改造措施探讨

时间:2022-07-14 09:43:53

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改造措施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工作,并提出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我国传统经济的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随着生态环境污染的严重化,党中央加强了相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排放标准。使用燃煤锅炉过程中会向外界排放大量的烟气,如果烟气未进行有效处理,则会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文章主要针对燃煤锅炉改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节能环保改进建议。

关键词:燃煤锅炉;节能环保;问题;措施

我国煤炭资源丰富,并且销售价格较低,使得当今各大行业的锅炉多以煤为燃料,但是燃煤锅炉存在消耗能源量较大、烟气排放量大、热效率低的缺点。我国每年消耗煤炭4亿吨,锅炉在实际工作中的热效率不到60%,在这一过程中的烟气排放量达600万吨,并且还产生SO2和CO2污染[1]。燃煤锅炉的使用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但是由于技术、经济、成本等因素的限制,也不能取消煤炭锅炉的使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要不断加强对燃煤锅炉的节能和环保的改造工作,以实现烟气排放达到相关标准,实现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1燃煤锅炉改造中存在的问题

燃煤锅炉的烟气排放不达标,主要是由于锅炉内的煤炭燃烧不充分从而产生黑烟,黑烟中含有大量的含硫化合物和含碳化合物,当含硫量较高时容易形成酸雨,并且烟气产生的过程伴随有很大一部分热量的散失[2]。针对以上问题,深入研究过滤改造中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发现由于燃煤锅炉的整体质量不高、锅炉运行效率低、锅炉辅助设备配置不完善的原因,使得烟气难以达到排放标准,也未能实现节能环保的需要。

1.1燃煤锅炉整体质量不高

当前燃煤锅炉在生产过程中受到设计、制造工艺等因素的限制,设计人员在设计锅炉的过程中更多是关注炉型和受热面本体的选择,而忽略了对于燃烧设备的研究设计工作,设计工作停留于表面化,生产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大部分企业的生产规模较小,企业资金受限、仪器设备严重不足,这部分企业在采用燃煤锅炉的选择过程中倾向于选择中小容量的锅炉,而该类型的锅炉链条排放技术发展滞后,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部分企业采用先进的燃烧设备,实现链条炉排技术的快速发展,但是由于运行成本的限制,大部分企业仍采用传统的燃烧设备,其中的调风门严密性不足、漏煤、漏风、锅炉横向风压不均匀等问题严重降低了锅炉的运行效率。

1.2锅炉运行效率低

燃煤锅炉的设计过程,锅炉运行效率一般设计在72~80%,但是燃煤锅炉的实际运行过程中的热效率一般在61~66%之间,由于在实际运行中烟气的排放温度很高,带走了部分热量,此外锅炉实际运行过程中的负荷量与标准负荷量相比偏低,空气系数过大等因素都会使得燃煤锅炉效率的降低[3]。1.3锅炉辅助配置不完善燃煤炉的实际运行过程中,大多数企业的锅炉处于低负荷运行状态,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锅炉的热效率,并且未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过夜燃煤锅炉的辅助设施不完善,并且设备的质量水平难以达到安全生产的要求,在运行过程中,产生巨大的噪音,并使得耗煤量大大增加,整体运行的稳定性较差,严重影响燃煤锅炉的优良性能的正常发挥。

2燃烧锅炉改造中的节能环保改造措施分析

2.1炉膛拱型的优化

炉拱作为火床炉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引煤燃火的职责,并对火床炉内的空气状况进行控制[4]。在工作过程中前、后拱的合理搭配,以实现炉内的空气状况良好,促进燃料的充分燃烧过程,提高燃煤的适应性,炉膛的充满度得到有效改善。同时前后拱的优化实现了燃煤锅炉排放的烟气中的飞尘以及颗粒实现充分燃烧,炉膛温度升高,使得燃煤锅炉达到了最高的热效率。由此可知炉膛拱型的优化使得锅炉的受热面积增加,使得灰渣充分燃烧,减少烟气中的飞尘,有效降低了热量损失。

2.2合理配风

配风工作主要在用来提升燃煤锅炉的连续性和经济性。常用的层燃锅炉中,要实现风量的合理分配需要以燃烧要求为依据,以实现燃料的充分燃烧,提升锅炉的热效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为实现合理配风的需要,必须加强应力的均匀分配工作,同时避免各风仓之间的相互串风[5]。第一、对传统的风仓结构进行优化改良。对各风仓的密封性进行优化,以实现在燃料因空气量导致燃烧不充分情况进行调节风量,避免因风量过大或者过小导致锅炉热效率的降低,同时在改造过后才能中要实现风仓结构和密封度的改善,以实现供风的均匀性要求。第二、选择鼓风机或者引风机,以实现配风的需要以及运行的经济性的要求。鼓风机和引风机可以通过人工控制风量的大小,以实现燃料与空气充分混合以加快燃料的完全燃烧,减少烟气的排放。第三、合理科学布置烟道。烟道布置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除尘器的工作效果和废烟的排放情况。加强烟道布置的科学性可以避免因管道尾部密封性不足,致使烟气漏放,此外还强化了除尘器的工作效果,实现了环保排放的目标。

2.3改善给煤装置

一般的给煤装置采用的是闸板石装置,该装置将燃煤在通过闸板时进行挤压形成密实的煤层,由于煤粒的形状和大小不均匀,当煤粒过大时就可能产生火口现象,而且在通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可能导致燃料的燃烧不充分,从而产生大量黑烟和颗粒状物质,难以达到节能环保的需要。为了解决上述装置中存在的缺陷,采用了分层给煤装置。它可以实现根据燃料的不同特点和锅炉运行的实际状况进行确定给煤量,并且通过驱动链轮的数量的调整可以对工作速度进行调节,同时保证煤层厚度在合理范围内[6]。由于不同地区的煤种特点不尽相同,相应燃烧过程条件过程也不相同,分层给煤装置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锅炉的适应性。分层给煤装置主要是根据燃煤颗粒的大小进行煤层在炉排表面的分布,在炉排表面按照由下至上的排列为:大颗粒、中颗粒、小颗粒和煤粉。这一分层结构的排布能够有效降低通风阻力,实现了燃料与空气的充分接触,为充分燃烧提供了条件。此外分层给煤装置有助于漏煤量的减少,实现节能的需要。

2.4尽量避免结焦现象

在锅炉长期运行过程中如果使用过程不注意,很可能使得锅炉内部产生结焦。结焦会对锅炉内壁造成腐蚀,降低锅炉的使用寿命,结焦现象比较严重时甚至会导致管壁爆裂。因此在运行过程中要助于结焦现象的防止。使用合适的清灰剂可以避免锅炉内部的结焦现象的发生。清灰剂主要由硝酸钠、催化加、硝酸钾混合构成,在炉膛内加入清灰剂后由于催化加和高温的条件使得硝酸钠和硝酸钾完全分解并于锅炉表面的结渣发生化学反应,使其脱落,从而实现锅炉内部的清洁。

3结束语

由于燃煤锅炉的广泛应用,燃煤锅炉的高能耗和烟气排放污染严重已成为现代环保工作的重要治理工作之一,但是当燃煤锅炉的实际运行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为了响应我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的号召,要不断加强燃煤锅炉的节能环保改造,加强运行过程中各环节的控制和操作方法的科学化。

作者:张志宇 单位: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店塔镇神木北站神朔铁路分公司综合段

参考文献:

[1]黄荣华,马宪国.降低锅炉排烟温度可行性及节能效益分析[J].上海节能,2011(02):326-328.

[2]李永臣.锅炉“四管”泄漏事故原因分析及对策[J].应用能源技术,2011(01):120-121

[3]何心良.我国工业锅炉使用现状与节能减排对策探讨[J].工业锅炉,2010(03):01-03.

[4]薛慧慧.浅谈燃煤锅炉的节能环保改造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08):176-176.

[5]马波勇.关于燃煤的节能环保改造分析[J].化学工程与装备,2012(01):89-90.

[6]陈会丽,刘新尚,宋传静.浅谈工业锅炉节能技术[J].中国科技纵横,2011(19):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