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4 03:33:00

机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分析

摘要:机电工程的施工具备很大的危险性,所以特别有必要对机电项目的施工安全技术实施探讨。本文我们就依据在机电项目施工中也许会发生的一些安全问题开展讨论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机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

已经步入一个崭新历史时期的机电行业的发展,同时也给别的有关行业的发展带来进一步开拓的空间。机电项目的施工安全事故事关重大,我们想要从根本上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质量控制好、防止触电事故等一连串意外的产生,施工有关部门就要充分重视。

1机电工程施工中常见的安全问题

在机电项目的施工经过中,存在形形色色的安全问题,引发这些问题的原因也是比较复杂的。目前部分施工人员对安全问题不够重视,拟定的部分安全规章只是表面形式,并没有实际进行,许多安全措施不够规范。机电项目的安全性问题不可以引发施工奇缘的高度关注,通常都重视机械工具的应用,疏忽了它们的保养。从而让工具容易出现老化、损坏,使设备的应用寿命降低了,更为关键的是埋下了非常深的安全隐患。塔式起重机、物料提升机等大型的起重设备对于操作人员的资质是具备严格要求的,但是在机电项目的现实施工操作中常常会出现无证上岗,违章指挥与违章操作等严重的违规情况。这些违规情况的背后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此外,还有许多设施设置不合理,跟安全技术标准不相符。建筑施工经过中的机电施工操作标准尽管对许多施工行为都做出了清楚的标准,但在施工经过中没有严格实施,在许多细小问题例如接线、接地、接零、漏电保护等程序常常会发生问题和漏洞。在现实操作中详细问题关键展现在:应用不准确的三相五线制、不唯一的电源来路、乱接私拉、绝缘失效等,严重影响到施工安全。

2机电施工过程中采取的安全措施

2.1确保各类基本配电部件的应用安全

机电施工人员在现实的施工经过中要非常注意安全标准,应用机电设备的时候要设置两级漏电保护装置,在总配电箱上设一级,在开关箱上设一级。与此同时,设置电箱与接线一定要跟安全用电标准相符。在机电施工经过中实施漏电保护安装是特别必要的,由于我们机电施工人员所在的施工环境通常都是特别恶劣的,设备一旦出现短路或漏电情况能及时把电源关闭来防止漏电电流对别的设备的影响。这也就说明了总配电箱漏电电流有关保护参数一定要大于设备配置开关箱的漏电动作参数,两级电路保护器一定要跟标准要求相符,并实施规格、参数的科学搭配,这样能够在出现意外状况时方便找寻因素。漏电保护装置在应用的经过中要由专业电工对其每月实施一次漏电检验,并对其功能做出正确判定,假如存在安全隐患则可以及时地进行修理或更换。

2.2机电安全综合管理网络化

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是一个体系的实践经过,需要综合网络化的管理。施工的安全管理需要每一项规章制度来约束,需要持续地实践,体系地研究,并从中把规律的问题找出并拟定相关的标准制度来增强与改进安全管理工作。为适应现在机电项目的管理要求,切实促进设备维修和应用相结合、技术管理和现场管理相联合、计算机统计和网络信息反馈相联合的原则。管理要让机电项目安全和项目收益挂钩,把有关信息汇入电脑统计并进入网络软件集中管理。增加电气设备的安全防护设计,像继电保护、漏电保护,并实施串联改造。在机电项目中一旦出现故障或动作失误时一人可以保障人身安全和机电设备体系的正常。各工程负责人要看重转变安全管理观念,培养懂业务、善管理的安全项目技术人员,主动支持他们做好多元化的综合管理。随着在全球区域普及的网络,实时对并下电力、机电设备安装状况进行监控,机电安全网络化管理的方向完成多层次机电质量、安全管理监控的自动化。

2.3电焊的安全性分析

机电项目的电焊焊接操作人员一定要通过主管部门的培训与考核,并把操作技能与有关安全知识掌握好,要持证上岗作业。在作业时电焊人员一定要佩戴护目眼镜,护目遮光镜片号要依据焊接电流来选取,要把棉帆布工作服、绝缘底工作鞋、头盔、面罩、劳动保护手套与保耳器等穿好,在实施高空危险作业时,安全带还要佩戴好。在焊接作业以前,要先检验全部的电缆、焊把与接头是不是损坏,焊接工具与设备是不是安全,各接线电接触与焊接接地是不是优良,焊接电缆的绝缘外套有没有破损等;在机电设备进行焊接以前,要先拆掉设备的接零或接地线,再焊接完成后再实施恢复。在狭小空间或者金属容器内作业时,触电的危险性相对大,一定要使用专门的防护方法。焊机作业时一定要配备有灭火器材,并配有专人看护防火,在完成施工后,要留下足够的时间查看,并确认没有引火点之后,才可以离去;假如是在夜间实施焊接作业时,要配置有充足的照明;在狭窄、潮湿或是地下、地沟等处实施焊接时,要设置专业的监护人员;为避免产生中毒事故,还要在工作场地使用良好的通风措施。

2.4保证机电设备的标准操作

在实施机电项目施工时,要保证机电设备的标准操作,一般状况下要应用漏电保护器。施工条件与工程目的不一样,使用的漏电保护器的类型与应用方法也有所不一样。为了防触电,要选取使用带有隔离变压器供电和双重绝缘防护的器械。另外,要增强检验各种机电器械的漏电保护装置是不是可以正常运行,防地存在漏电隐患。

3结束语

确保施工安全,是各个施工者要放在首位的任务。为了尽可能地防止与减少安全事故的产生,让项目的综合效益最大化,务必要改善安全管理制度,持续学习,把有关技能与知识提高,更好地做到质量与安全控制,渐渐提升机电项目的水平,对机电施工安全的重视程度加大,从思想上要持续地提高认识,行为上要有充足的实践,绝不能够只重视表面文章,因为机电项目的施工安全事关重大。

作者:冒智嵩

参考文献:

[1]赵云飚,罗浩.浅谈高速公路机电工程监理要点[J].吉林交通科技,2011,(2):57-58.

[2]陈穗丰.对机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4):243.

[3]周大鹏.有关机电工程施工与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16):14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