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地质勘查勘单位的影响

时间:2022-09-07 08:47:39

“营改增”对地质勘查勘单位的影响

一、地质勘查勘探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行业特点

地质勘查勘探工作不同于传统的产品制造业及其他传统服务业,具有批量生产的特点。地质勘查勘探具有特殊性,施工成本及费用构成具有唯一性,项目作业单一性。而且地质勘查勘探项目施工周期短,不可控因素多。不同的施工项目、不同的施工地点、不同的施工方式,均可造成其成本费用的构成及所占的比例大不相同。地质勘查勘探的施工成本主要是人工费用(含农民工零星提供劳务)、仪器、仪表等专用设备使用费用、民爆物品购置及管理费用、施工占地及青苗赔偿费用。地勘业的设备主要是大型进口专用设备,更新周期较长,因此设备的购买进项税无法发挥其抵扣作用;民爆物品管理国家有较严格的规定,需要由施工当地民爆部门指定专库存放、专人看管、专人跟踪监督使用,进而造成民爆物品的管理费用(人员劳务费用、仓库使用费用)远远大于其购置费用;农民的土地占用及青苗赔偿费用连取得正规的发票都无法实现,更别说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地质勘探项目施工地点远离城市,多在偏远地区,遍布全国各地。施工材料数量少、品种杂,很难具备集中采购的规模优势。况且由于还存在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善等因素,从而导致地勘行业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取得、收集、审核难度增大,这一切都使得地勘企业在成本费用控制及税收缴纳方面面临巨大挑战。

二、地质勘查勘探成本费用构成

地质勘探施工成本费用构成,根据不同的施工手段可分为物探和钻探。下面着重就物探施工进行成本分析,根据野外数据采集采用技术方法不同,可分为井炮激发方式和震源激发方式,井炮激发方式下成本要素大致分为以下几项:(1)人工费;(2)专用仪器设备使用费;(3)成孔费用(一般雇佣民工打孔);(4)炸药雷管费用;(5)仪器设备搬迁费用;(6)施工占地、青苗赔偿费用;(7)其他零星材料费用;(8)资料处理费用;(9)差旅费用。震源激发方式下成本要素构成由井炮激发方式费用要素中的“成孔费和炸药雷管费用”改成了震源使用费。从上述成本要素构成分析可以看出,其中的人工费、成孔费、占地、青苗赔偿费、差旅费,都是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仪器设备使用费,由于已经购置则很长时间内不需购买,按增值税规定,其进项税也无法发挥其抵扣作用。而且,在地勘单位上述费用占项目总成本的75%左右,而剩余的25%,也存在项目所在地地处偏远,为节省费用,就近获取所用资源而无法取得增值税发票的情况。因此,增值税发票的获取,是地质勘查勘探单位执行增值税税收政策的最大障碍。

三、营改增对地勘行业的影响分析

根据财政部、国家说务总局《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37号)文件精神,地质勘查勘探行业纳入本次改革试点范围。长期以来地勘行业一直被划为建筑业进行营业税的申报缴纳,营业税率为3%。营改增后,地勘行业被划为现代服务业,纳入到营改增的试点范围,要以6%的增值税率进行缴纳。以1000万元的经营收入计算,营改增前要缴纳营业主税30万元;而营改增后缴纳增值税销项税1000/(1+6%)×6=56.6万元。要与营改增前同样的税负,必须有26.6万元的进项税额来抵扣,按地勘业5%的管理费、5%的行业平均利润率计算,15%的成本费用可取得增值税发票,并且全部按增值税17%的税率计算,进项税为21.79万元,如此计算相差近5万元达不到营业税下的税负水平,而且上述计算是建立在可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成本费用全部取得、发票税率都按17%的情况下计算的。实际情况一是无法全部取得增值税发票,二是进项税的发票税率不一定都是17%。由此得出结论,地勘单位实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实际税负是大大增加了。

四、地勘单位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积极应对措施

营改增是一项影响深远的重大变革,地勘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学习、研究相关税收政策,认真分析其影响、不断探索。另外,单位内部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强化内部管理,从而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提高地勘单位发展能力。

(一)全体动员,加强增值税

知识在单位内部的宣传普及工作高度重视营改增对地勘单位各方面带来的影响,做好宣传培训工作。应该了解到,营改增使地勘单位财务管理难度加大。但是,营改增不只是财务部门的事情,而是影响到地勘单位各个方面。为适应营改增税制改革,达到单位降低税负的目的,地勘单位需要高度重视,综合评估营改增对组织架构、经营模式、会计核算、纳税管理等方面带来的重大影响。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涉及到单位内部成本管理和控制的各个部门,增值税的处理过程远比营业税复杂得多,地勘单位很多部门和人员以前从未涉及到,对增值税知识更是知之甚少。因此,单位内部要做好增值税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提高全员的索票意识,取得合理合规的增值税发票,减少不能抵扣的成本,增加进项税款的抵扣,降低单位税收负担。

(二)结合单位实际,提前分析测算,做好纳税筹划

地勘单位要通过对单位内部不同业务流程进行梳理,针对差异化税率找到适合的切入点;同时,地勘单位应当充分考虑到税改政策为本单位带来的风险与挑战,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全面分析营改增对地勘行业的影响,充分利用政策差异,提前做好纳税筹划。

(三)清理单位存量资产,做好存量资产进项税抵扣的准备

由于地质勘查勘探行业特点,大型专业仪器、设备占作业成本比例较大,而且其更新周期长。尤其在“增值税”实施前期刚刚购置了大型设备,在“营改增”后很长一段时间不需再购置的单位,是无法使用设备购置进项税抵扣降低税收成本的。因此,应当提前做好存量资产清理工作,落实存量资产购置资料,做到账账、账实、账表相符,为存量资产进项税抵扣做好准备。

(四)清算单位税负,争取优惠政策

为了保持增值税抵扣链条的完整性,在营改增试点过渡期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过渡性财政扶持政策,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财政补贴措施,例如:对现行部分营业税减免优惠的,调整为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对税负增加较高的部分行业,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例如运输业就已得到国家给与的优惠政策,得到政府的财政补贴。虽然只是权宜之计,但对一些单位能迅速适应营改增改革是有一定帮助的。地质勘查勘探同样存在难于取得进项税抵扣、实际税负上升的现实障碍。因此,地勘单位应该关注和研究本省营改增的税收优惠政策,利用政策降低税负;同时,充分测算行业税负,对单位营改增前后的实际税负进行比较,将情况与有关部门及时沟通,积极申请财政补贴,争取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单位税收成本,增强企业发展能力。

(五)财务部门要加强对增值

税发票的管控,加强内部控制增值税征管制度的缜密与完善,使企业步入前所未有的税务雷区。地勘单位应适应以票抵扣的增值税管理制度。而财务部门是加强对增值税管控的最重要部门,一是要加强对相关部门和涉税岗位的业务指导,强调增值税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提高索票意识,从源头上把好关。二是通过改变结算方式、核算流程模式、分析对财务指标的影响等完善财务管理。只有通过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强化内部控制,才能使地勘行业特点与税收政策相适应,达到降低税负的目的。

五、结束语

总之,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我国税制改革方面进步的一种表现。地勘行业营改增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核算、组织架构、经营管理模式等各个环节,因此营改增是一把“双刃剑”,是机遇也是挑战。从长期看,随着营改增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企业更容易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加大税款抵扣力度;另外,地勘单位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逐步适应,营改增将会对地勘单位产生积极影响。地勘单位应科学调整经营理念,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增强单位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张素文 单位:河北省煤田地质局物测地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