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人民币升值对我们区域经济发展影响论文

时间:2022-10-31 10:57:00

剖析人民币升值对我们区域经济发展影响论文

【摘要】文章首先从理论和实际两方面分析了人民币升值的原因,然后分析人民币升值对于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同的行业特点受到的影响也不相同,有冲击也有机遇,最后结合我国的实际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汇率变动;升值影响;经济影响

前言

2008年4月1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7720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至此,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5%[1]。人民币升值给我国的经济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一、人民币升值主要受损和受益行业

由于行业特点的不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各行业的影响也是不同的。由上述分析可知,人民币升值给原材料需要进口的行业带来优势,但是对于产品出口行业则不利。虽然人民币升值会给某些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但也给这些行业的产业升级优化带来了机遇。

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受益行业包括:(1)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类行业,它是非贸易的不动产行业,升值将全面提升国内地产资产价值;(2)具有资源有限、垄断性或建设周期较长而供给弹性较小的特点的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这类基础设施、基础产业;(3)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和证券业,属于经营货币和资本业务的资金密集型行业,由于具有较好变现能力和流动性,属于高人民币资产的行业,因此将吸引国际资金大量流入,从而受益;(4)航空、电力、炼油、造纸、工程机械等行业,由于原材料或设备依赖外国采购为主而导致的成本降低,或大额外债而导致的还本付息所产生的汇兑损益方面的收益,对国内市场拥有垄断优势的航空业更为突出;(5)技术进口依赖型的高科技类行业,在关键科技知识产权上还不具有优势,在一定时期内还将保持着大量进口的势头,在汇率升值的前提下,能保持自己在成本方面的优势。

主要受损行业包括:(1)对以出口型为主的行业而言,如纺织业(特别是出口依存度较高的服装行业受损较大,其后依次为棉纺业和毛纺业)、家电、建材等,人民币升值将很大程度上削弱产品的竞争优势;(2)外贸企业在产业链中处于劣势地位,进口业务很难从人民币升值中获取超额利润,但是出口业务则会遭受重大损失;(3)采掘业、石化业、有色金属业由于产品定价国际化将受到冲击;(4)出口比重较大的农业[2]。

二、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是双重的,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

(一)人民币升值的积极影响

1.有利于中国进口原材料和技术。国外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的价格比以前便宜,原材料进口依赖型厂商成本下降,如钢材、电解铝、汽油、石油等国内消耗极大,越来越多地依赖进口。中国的工业化需要大量购买国外的先进技术,升值可以降低国外技术的购买成本。由于进口增加,对国外原材料的购买力增强,出口减少,于是有利于缓解目前贸易顺差,促使中国国际收支趋于平衡,弱化通过外汇占款形成的人民币投放,并使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主动性以及货币投放的均衡性得到改观。

2.有利于大量引进外资。人民币升值将成为人们的财富借以保值升值的购买对象,可使已在华投资企业的利润增加,从而增加投资者的信心,促使其进一步追加投资或进行再投资。人民币升值将吸引大量外资通过QFII进入国内证券市场,利用FDI外商对华直接投资,让国外公司以“预付货款”的名义将美元打入国内。

3.有利于人才出国学习和培训。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对外币的购买力增强,对于自费留学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留学担保金数额和生活费用由于汇率的升高实际金额减少,降低了留学门槛。比如留学澳洲以三年担保金8万美元计,按照原来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8.2765来算,共需要支付人民币662120元,但按照8.00的汇率来算的话,则需要640000,节约了22120元。

4.外债还本付息压力减轻。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利于偿还外债,未偿还外债还本付息所需本币数量相应减少。

5.中国百姓国际购买力增强。由于汇率升高,普通百姓购买外国消费品的价格下降,促进了消费品的进口。同时出国旅游消费的费用降低促进了国民消费的增长。

(二)人民币升值的消极影响

1.给中国的外贸出口造成极大的伤害。人民币升值后,使我国出口商品的相对价格提高,出口企业成本相应提高。在国际市场价格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出口利润的下降将严重影响出口企业的积极性。如果出口企业为维持一定利润而提高价格,则会削弱出口企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利于出口的持续扩大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率的提高。同时它将会导致进口增加,从而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并影响国内企业竞争力。

2.削弱中国民族企业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将对我国大量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竞争力造成伤害,我国企业竞争力大部分依赖的是劳动力成本低,而不是技术、品牌、资本实力、企业家能力等等,进口的大幅度增加,出口产品、生产、国民收入的大幅度减少,最终会使国内企业竞争力大大受损,使国内企业的风险加大,加大外汇风险管理成本,影响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降低中国企业的利润率。

3.人民币汇率升值会降低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增大就业压力。加工出口行业的兴旺解决了中国的劳动力剩余问题,但是出口加工企业利润率的下降,企业不得不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或者采取转移制造厂到劳动力低廉的国家或地区,或者裁员,会影响中国劳动力就业状况。目前我国就业形势相当严峻,政府需要加大解决这一问题的力度。

4.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资本市场上活跃的多为国际游资,这部分资金规模大,流动快,趋利性强,是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潜在因素。在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金融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大量短期资本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资本市场的逐利行为,易引发货币和金融危机,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急剧下降。游资进入我国发展迅速的热点行业,例如股市、房地产业等,引发短期的逐利行为,影响了这些行业的健康发展。

三、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的对策建议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大力引进外资,吸引了大批以加工制造为主的工厂在中国部分地区形成产业集群,但是这些产业集群大多属于产品附加值低的加工行业。人民币升值降低这些行业的利润率,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政府应该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引进等方式实现这些行业的优化升级。

(一)政府引导企业积极发展科学技术

我国目前的出口产品主要以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产品为主,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较少,特别是以来料加工为主的三资企业处于全球产业链末端,利润率低,自身增值能力不足。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设厂看重的是中国的人力资源丰富且价格低廉。人民币升值以后,无疑会抵消一部分人力资本所带来的成本优势,中国的产品出口将会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在这样的形势下,企业积极发展科学技术,大力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或者自主研发,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对于引进技术相当于降低了成本,企业应当抓住当前的机遇。

(二)政府鼓励企业创立品牌

由于具有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中国在全球制造业占居主导地位。但目前绝大多数中国企业从事的是贴牌生产(OEM),为世界知名品牌提供各种产品,从日用消费品到家电。贴牌生产利润微薄,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和品牌战略的实施,是权宜之计。由于人民币升值,我国产品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削弱。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品牌产品的销售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几乎每个行业都有一批消费者广泛认同和喜爱的品牌。因此,我国企业要想在广泛的国际市场上有进一步作为,就应当通过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走差异化,品牌化的策略,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三)政府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控制房地产和股市

人民币升值一般意味着国内经济整体向好,投资机会多而且收益水平相对可观(至少可以得到额外的汇兑收益),因此将有大量的外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股市和房地产等市场由于流通性较好将成为这些资金集中的场所,最终导致股市上涨,房地产价格上扬,这在日本和台湾市场表现得比较明显。尽管我国外汇管制比较严格,但从2003年外资流入情况看这种趋势也正在形成。近几年来我国外汇储备增额与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之间的缺口呈上升趋势,可能就有大量的投机资金在其中,而且外商直接投资中也不排除改变投资方向,再考虑这部分资金的放大效应,对整个地产的影响不可低估。从国内环境来看,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必然意味着进口商品价格的下降,进而带动国内一般消费品价格走低,消费者主观上感到剩余财富的增加,就会倾向于将更多的钱投资于房地产、股票及艺术品市场等经济载体,从而推动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需求增加,也会推动地产和股票行业价格的上涨。

人民币升值不应当由普通百姓承担严重的后果。政府应当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防止这些行业经济过热增长,给人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2006年7月国家出台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对外商投资房地产市场准入、外商投资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和境外机构及个人购房管理三个层面予以规定,抬高了外商投资我国房地产市场的门槛。它对规范我国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维护我国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起了积极的作用,但它也存在一些缺陷,如未对外资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筹集做出具体规定,没有改变外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和限制外商中介机构等。因此,这一尝试性的新政还有待进一步完善[3]。股市的疯长容易形成经济泡沫,政府应当加大规范我国股市的措施,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四)政府创造就业机会

目前,出口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和就业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受人民币升值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如纺织服装、制鞋、玩具、农业等行业,而正是这些行业吸收了巨大的就业人口。在我国每年需要新增900万就业岗位的巨大压力下,同时还要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就业压力,对于我国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影响十分巨大。我国出口的主要是大豆,棉花,玉米和小麦,人民币升值导致国内上述四种主要农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直接导致我国农产品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上的需求减少,在我国目前农产品销售本来就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对农户的打击无异于雪上加霜,并直接导致农业就业岗位减少,将影响数千万农民的就业。公务员之家

政府应考虑扩大前一个时期关于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扶持政策的覆盖面,包括对那些出口受影响严重、涉及就业人数多的行业(如纺织服装等行业)实行必要的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并实行与增加就业挂钩的各项优惠政策,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失业;通过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劳动密集、出口比例大的行业向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中西部地区转移;继续实行并加大对农业特别是受人民币升值影响较大的农产品进行补贴的力度,稳定农业就业,等等。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提供失业救济和援助,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劳动力市场信息服务体系,为农民工提供优质的就业服务,尽量化解由人民币升值对就业的负面影响。同时,应进一步强化农民工的维权行动,改善他们的就业环境。

长远来看,政府应建设一大批高水平的职业学校,建立起以职业学校为核心、以各类培训机构为辅助,高中低级职业教育和培训相结合,远程教育和现场教育结合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切实加大政府的投入,特别是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投入,对农民工(包括农村中学毕业生)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实行政府补贴和助学贷款制[4]。

【参考文献】

[1]潘清.人民币汇率持续攀升汇改以来累计升值已超5%[J].新华网,2007,4.

[2]沈彤.人民币升值对不同行业影响的比较分析.

[3]郭琳.论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J].价格理论,2006.

[4]游钧,郭悦.人民币升值对就业的影响评估与对策建议[J].经济要参,20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