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民币汇率应对国外反倾销策略研究论文

时间:2022-10-31 11:05:00

利用人民币汇率应对国外反倾销策略研究论文

摘要:伴随着国际竞争的不断加剧,传统的关税贸易保护机制已不再适应时代的要求,各国纷纷采用反倾销等手段来保护国内工业免受侵害。自1979年以来,我国出口产品在国外接二连三受到反倾销指控,截止2005年,累计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近500余起,直接影响我国出口金额达数百亿美元,我国已经成为国际上遭到反倾销投诉最多的国家。

此外,目前普遍存在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随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我国企业在应对反倾销时,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因汇率波动而带来的风险。为消除或降低因不可预期的汇率波动而引起的现金流量和出口商品价格的波动,如何将我国企业微观的应对反倾销融入到宏观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中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是摆在我国出口企业面前的现实课题。

一、人民币升值对国外对华反倾销的影响

(一)人民币升值会降低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产品的价格,从而增加被认定为倾销的可能

当今,各国法律对倾销的定义,一般源于世界贸易组织《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6条和《关于实施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6条的协定》(又称《反倾销协议》)的规定,即:“如果产品从一国出1:3到另一国的出口价格,低于在正常贸易过程中出口国供消费的同类产品的可比价格,也就是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价格在另一国市场销售,则该产品被视为倾销。”《反倾销协议》进一步规定应对出口价格和正常价格进行公平的比较,即这两个价格应在同时间基础上,按同一贸易水平,以出厂价格为基准进行比较,并且还应根据每一案例的具体情况对影响价格的各种不同因素作出适当的补偿或调整。而正常价值与出口价格比较之后的结果可能是:存在倾销、不存在倾销和倾销幅度微小可以忽略不计。可见认定过程中,出广I价格的确定至关重要。

出口价格(exportprice)又称输出价值(exportvalue)。这里通常是指货物在输出国由出口方(卖方)运送至出口口岸轮船甲板上(或轮船)文货所计算的价格,即所谓输出国离岸价格或称船上交货价格(FOBprice)。但在围际反倾销法中,出口价格的概念与上述解释不尽相同,它不仅包括产品在输出国的离岸价格,也包括在无法获得可靠而真实的离岸价格时,通过合理推定或合理计算所构成的出口价格。

从理论上讲,货币升值实际上并不影响进出口商品本身的价值,而是通过改变它们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价格,来削弱它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例如,当出口商品的美元价格不变时,人民币升值后,折算成人民币的出口价格就会下降,而这一价格通常是各国反倾销调查机构用来认定倾销行为的价格,因此,如果我国出口企业价格调整比较迟缓,就会增加被认定为倾销的可能。

从人民币升值问题提出以来,美、欧对华贸易壁垒不断加强。美国2002~2004年对华反倾销与保障措施案共计30件,而1995~2001年对华反倾销与保障措施案共有35件,欧盟分别为20件和37件。

(二)人民币升值会减少我国产品出口量,从而又具有降低认定损害的可能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反倾销协议》,存在实质性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是一国当局可以据以对进口商品征收反倾销税的另一个必要条件。通常,在确定是否存在实质性损害时,要对几个方面的因素加以评估:一是进口商品的数量是否在绝对量或相对量上的大幅增长;二是进口商品的价格是否远低于进口国国内相同产品并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压制了本国产品的价格或可能的价格提高;三是进口商品是否影响了进口国国内产业,这既包括对产量、销售、市场份额、利润、生产率、投资回报率、现金流量、库存、就业、工资、筹资能力等造成的实际和潜在的不利影响,也包括对国内产业开发及国内工业新建的不利影响;四是关联企业内部产品的调拨是否影响到了国内相同产品的商品市场。如果不存在实质性损害,就要进一步考虑该项进口商品是否对进口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威胁。

如果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出口将会受到严重的影响。通常情况下,一国货币对外升值可以降低进口商品的国内价格和增加出I:1产品的国外价格,这种相对价格的变化,进口可能增加,从而生产进口替代品的国内产业可能萎缩;出口可能减少,从而生产出口商品的产业可能收缩。

我国目前的出口产品结构是:以初级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不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特别是加工贸易企业在全球化产业链中占据着最低层的地位,利润率低,自身增值能力不足。这种贸易结构极易受到汇率水平的影响。人民币升值后,我国的人力资本优势被抵消,大量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国际价格竞争力受到伤害,商品成本提高。如果出口商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保持不变,那么企业利润的下降将严重影响出口商的积极性;如果出口商为了维持利润,提高价格,那么出口产品的国际价格竞争力会被严重削弱。这都会降低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而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是进口国反倾销调查部门对被诉倾销产品所造成的损害进行确定的主要指标。人民币升值后我国产品出口量的减少,又可能会降低外国反倾销调查部门认定损害的可能。

(三)反倾销调查本质是歧视性的,仍然决爱了人民币升值会扩大外国对华反倾销的可能

前面的分析说明,汇率对反倾销的结果以及诉讼请求的影响是不确定的,取决于倾销和损害的认定。但是,反倾销调查本质是歧视性的,这仍然决定了人民币升值会扩大对华反倾销的可能。

近年来,许多国家国内产业困难加剧,在关税、进口数量限制等传统贸易保护手段逐步被弱化甚至取消的情况下,为减少外来产品对本国产业带来的冲击,世界贸易组织允许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便成为实施贸易保护的主要手段,而其中使用最多的手段就是反倾销。

一般来说,目前各国立法尽量将反倾销申诉条件规定的较为细致,而受理程序不断简化。以美国的反倾销程序为例,在美国,负责反倾销的机关有两个,一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另二是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委员会负责调查和裁决外来的倾销产品是否对本国同类工业造成损害。商务部负责调查和裁决外来的进口产品是否低于公平价值荏美国市场上倾销,计算出倾销的幅度。如果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有关进口产品对美国同类工业造成实质性的损害,商务部也裁决有关进口产品低于公平价值销售,商务部将征收反倾销税的命令,由海关执行。在调查和裁决外来的倾销产品是否对本国同类工业造成损害时,国际贸易委员会拥有白由裁量权。因为,无论是世界贸易组织《反倾销协议》,还是美国反倾销法都确立了BIA规~(BestInformationAvailableRule)。根据该规则,反倾销调查部门要有资料数据作为倾销确定和损害确定的支撑但是实际上数据不可能全是客观的,不同的调查者会选择不同的数据去支持他们的论点,不同的调:在者对同一事实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论,这就为调:在者的自由裁量提供了足够的空间。虽然执法者拥: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是执法的需要,可是在反倾销领域内,由于调查当局是站在保护本国产业的角度,一旦给予过大的自由裁量权,在评价是否存在实质损害或实质性损害威胁时,反倾销调查当局必然要滥用手中的自由裁量权使之达到贸易保护功效。

二、人民币升值企业应对反倾销的策略

人民币升值虽然会减少出口降低外国反倾销调查部门损害认定的可能,但另一方面又会:商过影响出口商品的人民币价格,增加倾销认定的可能,同时,各国反倾销规则的歧视性本质又决定了我国出口产品会遭遇更多的反倾销申诉。

我国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长期存在,而且具有进一步的强化作用,这种态势不利于我国的出口发展,甚至还可能使我国出口长期处于衰退的境地。但是,从经济崛起过程中的国际经验来看(例如日本、德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必然会伴随其货币的升值。中国经济的崛起,使得人民币从长期来看,升值成为难以逆转的趋势。’面对人民币长期的升值压力,建议我国企业应对国外反倾销时考虑如下问题:

(一)反时调整出口产品定价

在进出口贸易中,从合同订立到信用证的开立,到审证、改证,再到卖方装船发货,直到受益人向银行议付货款,期间有一段较长的时间间隔,在此期间如外汇汇率下跌,即人民币升值时,商品出口被认定存在倾销行为的风险会加大。因此,为规避反倾销,在保证本币表示的边际利润不变情况下,可适当提高外销价。

当然,出口产品的定价要在维持市场份额和保持产品价格稳定两者间权衡。由于在进口国国内市场上有同种产品生产者,单方面提价可能会失去部分市场,因此,价格调整时应当根据有没有包含相应的费用、额外成本或支出进行调整,这一调整涉及到进口商品的佣金、与销售直接相关的支出,如信贷支出、担保或保证以及卖方代表买方支付的销售费用的扣除。总之,就是要剔除因为关联关系而发生的支付,使推定出口价格与无关联关系的出口价格具有可比性。如果生产商、出口商和进口国国内的进口商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可以调整出口商或生产商第一次出售给进口国境内买主的价格。从而使反倾销调查部门依据的出口价格或推定出口价格与正常价格的偏离实现最小化。

(二)鼓励需求弹性小的产品出口

人民币汇率对国际贸易的决定作用也有例外的情况,如果出口产品的供给或需求弹性较小,那么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不会对该产品的国际贸易产生大的影响。

为了规避汇率变动带来的反倾销申诉,进行价格调整会导致业务量变动引发盈利减少或损失扩大的可能。人民币汇率上升,对我国出口商而言,坚挺的本币使本币不变的外销价骤升,如果国际市场上此商品价格需求弹性较大,出口商的外销量就会锐减,进而导致企业收益的减少。如果我国货币汇率下跌,对我同进口商而言,疲软的本币使外币不变的内销价骤升,如果国内市场此类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较大,进口商的内销量就会减少,相应会导致企业盈利的减少。特别是对进料加工业而言,进口成本的上升会给企业盈利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加工贸易属于两头在外的贸易形式,人民币升值虽然可能导致出口价格上涨,但也将造成进口原材料价格的下降从而降低产品成本,因此大体上可以认为是中性的。中国出口商品中的大项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都具有典型的加工贸易特点。由于国际产业转移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该部分贸易将稳定增长,小幅度升值对其影响是非常小的。因此,政府可以鼓励价格需求弹性低的产品出口。公务员之家

(三)开发高附加值产品

对于以美元结算的出口企业,人民币升值无疑会造成其资产缩水,所以如何规避汇率风险是企业应对反倾销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目前看来中国大多数的一般贸易企业特别是纺织品出口企业平均利润率基本上在10%以内。人民币如升值10%,对其的影响将是致命性的,所以在规避反倾销的方法上可以选择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假如出口产品的利润率能够达到20%以上,那么人民币升值5%或1O%不会对企业产生太大影响。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趋势要求我国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针对国外越来越频繁发起的反倾销而言,更是如此。低的汇率水平使得出口变得相对容易,它从客观上鼓励了低附加值的粗加工产品的出口。在发达国家都日益重视保护本国自然资源的背景下,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资源消耗类粗加工产品如焦炭、电石、铁合金等最易出口。从产业结构上来看.低汇率鼓励的是对这些行业的重复投资,同时长期的低汇率也鼓励了纺织、服装、鞋、塑料等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和投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起到了负面作用。审视中国近几年来的出口商品,纺织服装、纱线以及电子元器件等产品始终排在前列,这些产品不仅附加值较低,而且对资源的消耗度也较高。如果本币适度升值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上述产品的出口而迫使企业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并进而带动第二产业实现结构升级。同时,在社会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如果高附加值的出口行业对人力物力资源的需求扩大,成本也会提高,那么出口产品的价格水平就会改善,被认定为倾销行为的风险也随之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