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专职带教的护士培训论文

时间:2022-09-04 11:15:08

设立专职带教的护士培训论文

1方法

1.1设立岗位。

健康管理中心2012年选举设定科室专职带教人员,其中操作督导员、理论监督员各1名。

1.2评选方法。

要求:需工作满5年以上,具有较好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较高的慎独精神。需勤奋好学,理论扎实、技术操作规范、动作精炼敏捷为选。

1.3培训方法。

按医院护理部年度计划,先组织各科室所选举设定的专职带教人员脱产培训4周,考核内容包括:操作考核11项、理论知识应知应会、护理操作技能竞赛,经过考核合格(操作技能90分,理论知识85分)后,才有资质担任教员资格,聘期为一年。

1.4岗位职责。

健康管理中心两名专职带教人员对28名护士进行专职带教,其中操作教员负责督导中心采血室护理人员(项目为静脉采血操作、晕血晕针应急处理等)及各体检仪器设备操作;理论监督员负责周业务学习、月读书笔记、年度考核三基理论知识。

1.5带教方法。

理论监督员制定每周下午实行30分钟复习三基理论知识、业务知识、观看论文护理杂志、“等级医院评审应知应会”的应急预案授课,(如现场骨折病人急救预案、心脏骤停抢救预案、晕血晕针应急处理等各常识)。采取讨论式、问题式和提问式,拓宽护士知识面,提升理论上的薄弱环节。每月底进行全科护士考核。加强护理应急处理能力的训练,对健康管理中心突发事件如晕针、紧张引起冒冷汗,抽搐、低血糖反应等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已确保了护理安全。操作督导员对本中心最常用护理操作(静脉采血操作、晕血晕针应急处理、简易呼吸器、中心供氧)等,先进行讲解日常盲目操作的错误,给予细节上指导,纠正。制定每季度2周进行操作培训(下午4点-5点半),严格考核标准制度,进行双人演练,通过设置一些与临床相似的情景操作表演,以此来引导她们共同探求,帮助提高处理问题的方法与技巧。

1.6统计学方法。

采用SOSS18.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处理。结果以平均值±标准偏差(SD)的方式表示,每个组的平均值采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进行比较。定量分析方面,用χ2试验进行比较,以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专职带教模式后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结果随带教的时间呈上升趋势,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实施专职带教模式后,处理突发状况的应急能力有较大的提升,P<0.001。

3讨论

由于我中心发展的需要,护理人员的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对护理团队的工作和素质要求也不断提升。传统自学带教已无法满足我中心对护理团队的需求,对于带教模式改革的需求越来越高。对以往传统式自学模式发现:(1)没有规范的带教管理及带教行为,常发生多次采血穿刺。(2)指导(采血拔针后)棉签按压不当导致淤血淤肿发生几率高。(3)对我中心最常见的晕血者处理技术不娴熟、不稳重,容易慌张。(4)晕血晕针史案例处理不当,不能满足需求。(5)造成护理纠纷投诉率极高,满意率下降。通过改进对专职带教模式框架强化后,(1)提高了护理质量,保证护理安全。(2)降低护理风险及客户投诉率。(3)做到一针见血,按压无血肿发生、无护理纠纷,达到客户满意度比以往业绩逐渐上升。(4)实施专职带教提高了带教老师自身素质水平和人际沟通技巧,形成认真带教氛围。专职带教模式在健康管理中心护理生实施中可较好的提高基础理论知识,操作实践,和处理突发状况的应急能力,这符合健康管理中心的发展需求,值得推广。

作者:李惠萍许宝珠陈惠姗林小梅单位:解放军180医院健康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