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内科病患心理护理认识

时间:2022-06-19 05:06:00

谈论内科病患心理护理认识

门诊是医院的窗口,是迎接病人的第一双手,也是病人检查、治疗和预防保健的前沿阵地。病人都是抱着驱除病痛,恢复健康的愿望到医院治病,当遇到繁锁的就诊程序及陌生的环境就产生了复杂的心理反应。要想缓解病人的心理压力,让每位病人都满意,这就要求内科门诊护士必须针对不同的病人心理状态进行有效护理。现将心理护理体会浅谈如下。

1建立高素质护理队伍

扎实的护理专业理论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术,是保证护理质量的前提。我院内科门诊护士都是专科学历、主管护师。护士应具备10种心理品质:①高尚的道德感,真挚的同情心;②敏锐的观察力;③准确的记忆力;④思维的独立性;⑤注意的灵活性;⑥积极而稳定的情绪;⑦良好的性格;⑧美好的语言;⑨良好的能力与技巧;⑩良好的人际关系。

2营造温馨的环境

优美的环境能消除病人对医院陌生的恐惧。我院门诊宽敞明亮,中央空调,空气净化采用的是进口美国霍尼韦尔电子净化系,空气清新无异味,门诊2003年就开始了一卡通智能候诊,病人挂号可选择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网上预约、自助挂号等方法就医。病人合理安排了自己的时间,门诊少了拥挤吵杂,病人在优美的绿化环境中看着电视或看墙壁上、书报夹上的健康知识或与护士交谈着等候医生诊治,然后刷卡交费、检查、取药、自动打处方及自助打印化验报告单。

3内科门诊病人就诊心理

门诊是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地方。初诊病人希望早日明确诊断,情绪比较紧张;复诊病人如诊断还不明确心中十分焦虑,已确诊的心中十分关心治疗效果;部分患慢性病的病人、老年人,由于长时间受疾病的折磨情绪低落,缺乏治疗信心。

4心理护理

护士给病人的每一印象将直接影响病人的心态。

4.1热情关怀:病人初次到医院陌生的环境、对诊治手续不了解,感到很困惑和不适应感,加上救治心切,易产生紧张、急燥、焦虑的心理,护士应主动介绍门诊就诊流程环境。有时来诊中青年病人,血气方刚,常易暴燥焦虑,迁怒于人,稍有不顺就有可能导致护患矛盾。如有一男青年病人看到有很多病人在候诊,就皱着眉在诊室与候诊区不时的走动,不停的打电话,甚至催医生病人快点,护士立即主动上前亲切友好地询问原因和病情,原来该病人因工作繁忙加上胃痛不适很久想快点看病赶去单位,护士经与医生和其它病人沟通,酌情安排他优先就诊,缓解了他的急燥紧张心理,同时向他讲解疾病产生的原因、体征、治疗原则及治疗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使他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及治疗过程,消除了他的急燥焦虑心理,满足了他的心理需要。护士的一个举动、一句关爱语言对消除病人焦虑心理,缓解紧张、急燥心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4.2善于开导,解除病人忧虑:复诊的病人心情较复杂,护士应针对不同病情,因人施护,实施心理疏导,对病人如诊断不明确,心中十分焦虑,护士应耐心开导,解除忧虑,必要时请高年资有经验的医生为病人诊治;对已确诊的病人,护士应关心其治疗效果,帮助病人树立信心,坚持接受治疗[1]。

4.3周到的护理:老年病人行动缓慢,反应能力差,各方面功能减弱,而他们自尊心强,阅历丰富,敏感多疑,对问题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处理方式[2];而部分慢性病病人经多方求医未能好转。他们长时间受疾病折磨,情绪低落,缺乏治疗信心,护士应尊重、体凉、多关心他们,多与他们交谈,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安慰和鼓励他们,提高治病信心。有时他们只是开些药,护士在恰当的时候给予照顾,使病人在心理上获得满足和安全感。

5体会

对内科门诊病人实施心理护理,实质就是调节病人的心理情绪,使病人在就诊期间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心理上的安慰和掌握一些健康知识。在对内科门诊病人进行心理护理的过程中体会到,高素质护理队伍、娴熟的护理技术和优美的环境,能让病人有安全感。同时只要护士注意病人的感受,运用相应的心理学理论为指导,对病人进行科学的心理护理,就能帮助病人消除由于患病的心理应激而产生的不良反应,调动病人的积极性,使病人顺利渡过不同的心理危机,为病人创造一个有利于治疗和恢复健康的最佳心理状态,把急燥、忧虑、焦虑、恐惧等心理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