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炎患者护理体会

时间:2022-07-18 03:38:36

阴道炎患者护理体会

一般情况下,健康女性阴道对病原菌的入侵具有一定的防御功能。但如果防御系统被破坏后,病原菌就会侵入阴道,引发阴道炎。从病理学角度分析,阴道炎本身就有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1]。不少患者治疗期间,日常生活与工作严重受到干扰。此种疾病的临床表现主要为私处瘙痒、白带呈现黄色豆腐渣样态。如缺乏有效的治疗,就可能出现病变。为改善临床治疗现状,在患者治疗的过程中给予其相应的护理管理方法,以此可有效改善效果,促进患者康复。本文研究探讨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阴道炎护理中的应有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5年8月~2016年8月收治的阴道炎患者86例作为研究对象。经诊断所有患者均符合阴道炎的判断标准。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和观察组各43例。对照组年龄20~68岁,平均(46.8±2.7)岁。其中滴虫性阴道炎23例,真菌性阴道炎20例。观察组年龄21~67岁,平均(47.1±2.3)岁。滴虫性阴道炎22例,真菌性阴道炎21例。对照组一般性资料与观察组并无差异,具有可对比性。

1.2方法

在两组患者接受临床治疗的时候,并辅以相应的护理措施。对照组实行常规护理管理方法,即向患者说明阴道炎的产生机制、病情指导、注意事项、用药方法说明,促使患者积极配合临床治疗与护理措施。观察组采用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即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展开优质护理管理形式。具体操作流程如下:(1)基础性护理管理。在患者接受治疗的时候,护理人员应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也就是掌握患者病情的基础上,了解其生活习惯和性伴侣健康状况。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在有必要的时候可进行男女同治。护理人员告知患者治疗周期避免性生活[2]。在患者入院接受治疗的时候,护理人员告知患者应接受各项妇科检查,检查血糖,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患者血糖。在护理人员对患者相关情况了解后,就可向其说明医院的规章制度,病房环境,指导患者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2)心理护理管理。在患病期间,受到病情影响,发作时会出现瘙痒难耐的现象,而抓绕会引起引导黏膜充血、破损皮肤等。此时患者必然会产生恐惧感。这时候护理人员就有必要对其展开健康教育。通过健康教育促使患者掌握阴道炎的基本知识内容,并告知患者治疗措施、目的以及药物治疗的作用。在正确认识阴道炎的基础上,患者就看消除心理恐惧,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治疗。(3)加强个人卫生管理。患者治疗的整个周期内,护理人员应告知其穿宽松、穿棉衣物。对贴身衣物和洗涤用具进行常规性消毒,每次消毒的时间应在10min内。同时告知患者衣物应在阳光下暴晒,不可阴干。在衣物完全晒干后才可穿。以淋浴的方式为主,不可坐浴,且避免在澡堂洗澡[3]。经期内要勤换卫生巾,经常性的清洁会阴部,保持会阴部的干燥性。预防治疗期间出现交叉感染。(4)饮食管理。在患者接受治疗的整个周期内,护理人员还需对其饮食进行科学管理。为患者制定营养均衡的饮食方案。治疗期间,患者应多食用营养丰富、容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告知患者戒烟酒,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控制糖分的摄入量。在糖分摄入量过高的时候,瘙痒症状就会表现的更加严重,影响炎症消退。(5)运动指导管理。为增强患者免疫力,提高抵抗力,护理人员可指导患者日常生活进行运动锻炼,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全面提高身体素质。

1.3疗效判定

显效:经有效治疗后,患者的临床症状全部消失,阴道分泌物检查并未发现异常情况;有效:在治疗疗程结束后,患者的各项临床症状有所改善,偶尔出现不适感,阴道分泌物检查仅发现少量白色念珠菌孢子或假菌丝;无效:疗程结束后,与治疗前相比,患者临床表现和阴道分泌物检查结果并没有改善。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疗效对比

观察组患者治疗有效率为93%,显效29例(67.4%),有效11例(25.6%),无效3例(7%),对照组患者治疗有效率(72.1%),显效22例(51.2%),有效9例(20.9%),无效12例(27.9%),对照组患者治疗有效率72.1%,观察组治疗有效率显著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与复发情况对比

比较两组患者复发率,观察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显著要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阴道炎的出现主要是阴道内出现炎性反应,属于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一般情况下,阴道内有厌氧菌和需氧菌,维持阴道正常的菌群平衡。但在各类因素的影响下,阴道酸碱平衡被破坏,导致碱性病菌大量繁殖,阴道与菌群之间的生态平衡被破坏,出现细菌性阴道炎、念珠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与老年性阴道炎。阴道炎的复发率相对较高。在患者对疾病缺乏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会影响临床治疗[4]。针对此,为其提供护理服务,并展开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可有效提高疗效,并提高临床护理满意度,降低复发率。

综上所述,在为阴道炎患者提供护理模式的时候,展开优质护理管理模式,有利于提高患者临床治疗效率,且还可降低患者复发率,提高临床护理满意度,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王丙红 单位: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妇科

参考文献

[1]李莉.优质护理在霉菌性阴道炎患者中的应用效果体会[J].今日健康,2016,15(1):876.

[2]朱芳霞,张华伟,王素侠,等.优质护理服务模式用于子宫脱垂患者的护理体会[J].中华全科医学,2015,13(12):2040-2043.

[3]赵翠枝,马俊英.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应用于阴道炎患者的体会[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2(6):146.

[4]童春莉.优质护理管理模式在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医药前沿,2015,13(8):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