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聘护理专业学生心理现况思索

时间:2022-04-03 03:16:00

应聘护理专业学生心理现况思索

随着应用心理学向各个领域的渗透,职业心理选拔已成为一种趋势。护理作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医疗救治中不可缺少的手段,其职业心理素养是现代护士整体素质的重要内容[1]。为了从教育和管理上更有效的提高护士的职业素质,为临床选拔和培养职业适应性强的合格人才,2009年12月,我们对参加应聘的578名护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2009年度参加我院护士规范化培训应聘的护理应届毕业生578人。

1.2方法

1.2.1调查方法

2009年12月采用问卷调查法,向前来面试的每位应聘者发放问卷,共发放问卷578份,在面试等候现场全部收回问卷,回收率100%,筛除无效答卷13份,共获得有效问卷565份,有效应答率97.8%。

1.2.2调查工具

①一般资料调查表:为自设问卷,包括年龄、学历、户籍等;②症状自评量表(SCL)-90[2]:由90个反映常见心理症状的项目组成,共归纳为10个基本症状因子(躯体化、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意、恐怖、偏执、精神病性、附加项),每个项目按没有、很轻、中等、偏重、严重等级以1~5级选择评分,得分越低说明心理健康状况越好。

1.3统计方法

采用SPSS12.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和统计。研究对象的一般资料用频数、百分比进行描述性统计,SCL-90分值采用t检验来进行统计,P值<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一般资料

收回有效调查问卷565份,其中男27人,占4.8%,女538人,占95.2%;本科93人,占16.5%,大专408人,占72.2%,中专64人,占11.3%;城市户籍272人,占48.1%,农村户籍293人,占51.9%。2.2SCL-90总分统计描述本次调查565名应聘学生中SCL-90最低分90分,最高分244分,均分132.4分,标准差23.8;说明被调查的人群中大多数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符合人群心理健康状况的一般规律。

2.3SCL-90各因子的得分频数分布及比例分布

SCL-90的每一题为1~5分记分,各因子的平均值范围则为1~5分,将分值范围划分为3个等级:1级为因子分≤1.78分,表示心理健康处于正常范围;2级为因子分1.79~2.99分,表示轻中度心理问题;3级为因子分3~5分,表示有中重度心理问题。对各因子的得分频数分布进行统计,结果见表1。由上表可以看出:从总体水平上看,以SCL-90总均分≥160分作为标准,本次测查可以筛查出有中度心理问题的学生94人,占全部被试者的16.6%。

2.4SCL-90因子的高分值频数分布及比例分布

以SCL-90因子分≥2分的个数作为统计依据,揭示高分值因子频数分布,见表2。由上表可以看出:从总体水平上看,以SCL-90一个因子分≥2分作为标准,本次测查可以筛查出有中度心理问题的学生118人,占全部被试的20.9%;结果与SCL-90总均分≥160分作为标准所测出的94人基本相同。因此,将SCL-90总均分≥160分和SCL-90一个因子分≥2分作为标准对受试学生进行心理问题筛查是合理的,其阳性检出率与王挺等[3]研究结果类似。

2.5SCL-90评定

将受试学生SCL-90总均分和各因子分与1986年版全国青年常模比较[4],发现受试护生强迫、焦虑、敌意因子明显偏高,躯体化、人际敏感、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因子均低于全国青年常模,见表3。

3讨论

调查结果表明,受试学生大多数人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符合人群心理健康状况的一般规律。SCL-90各因子分≥2分的人数主要分布在强迫、焦虑、人际敏感、敌意、偏执等5个因子上,呈非均匀分布,说明受试护生的主要心理问题集中表现在焦虑、紧张,这与国内一些调查研究有差异[5],其强迫因子、焦虑因子、敌意因子明显高于全国青年常模(P<0.001),一方面可能与学生对应聘的期待、担心应聘的结果、家庭及长辈对护生的期待等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当下就业困难,竞争激烈的大环境有关。通过32例个别访谈发现,所有接受个别访谈的学生表示,在学习期间未得到过关于心理调试及应聘前心理辅导的相关教育培训,这进一步说明在学校学历教育中增加关于心理调试及就职心理辅导是十分必要的。有研究表明,护士所承受的压力已成为一种职业性危险,过高的职业压力可使护士产生工作倦怠[6]。

护士的心理健康与护理质量的高低、护士工作的满意度及护士的离职均有关系[7]。护士职业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是护理实践的基础,它指导专业人员的决策和行为,是护理人员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的基石[8]。因此,用人单位在招聘面试中通过心理学测量工具筛查有心理问题的学生是保证临床护理中高质量的护理队伍的可行策略,也是进一步保证患者利益的基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