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英语教学的职场实战性

时间:2022-04-03 03:13:00

重视英语教学的职场实战性

如何能让中等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具有一定的实效性,让我们的教学成果在他们未来的职场中具有应用性,这是我们英语教学是否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面对中等职业学校生源各方面的实际状况和英语的实际水平,我们必须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明确我们的教学任务,确定我们的教学目标。制定一个尊重事实,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让学生明确学习英语的真正目的。同时英语老师们应当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了解学生们所学的专业,了解她们未来职场工作的环境和服务对象,把英语教学和培养学生具体从事某一职业的实际能力相结合,让学生在未来职场上具有实战能力。

1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中等职业学校的英语的教学目标

1•1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现状

由于高校的不断扩大招生,使越来越多有一定学习能力的人走进了高校的大门。而走进中职学校的学生,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无论从智力、学习能力、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学习动机都有一定的问题,这就给中职学校的英语教学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必须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确定我们的教学任务。

1•2中等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的任务

中等职业学校不是为了培养高级的外语人才,而是以培养中等职业性实用人才为目的。因此我们的教学任务就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基础英语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的英语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帮助学生掌握学习策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了解中西方文化得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2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在英语方面的培养方向

2•1培养学生较熟练的掌握英语日常生活用语

对于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她们未来的职业是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某些特定的环境下,他们甚至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这就要求她们必须用英语进行交流。因此熟练地掌握英语日常用语,是她们能够顺利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

2•2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来自职场的很多事例告诉我们,一手漂亮的英文硬笔书法、快捷熟练的英文键盘输入、规范得体的护理记录、准确流畅的日常口语、熟练地认知处方药方、准确地填写病人的履历表,手术报告。礼貌雅致的开场白,公开场合表达的勇气等等,尽管涉及内容不深范围不广,既所谓“够用为度、实用为主”正是这个道理。可以强化学习动机、端正态度、增强兴趣、提高做事品质。任何一项技能训练到极致,都可以成为谋生手段或者赢得就业竞争优势的砝码。所以以“职场素养”为方向的技能实训应该成为英语教学的主要任务。

2•3培养学生较熟练的职业场景的英语应用能力

护理专业的学生,她未来的职场是医院和其它的医疗相关部门。因此,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要全面了解未来职场所涉及到的相关内容,并且采用多种形式对这些内容加以培训。首先要求同学们熟练的认知医院内的各种英语标志和各医疗部门,会给刚入院的病人以准确的指导。用英文说出各种医务工作者的名称,熟悉各种医疗器械、药物和各种疾病的英文名称,能熟练的看懂英文版的药方处方,会用英语写病人履历表、护理记录、手术记录、输血申请单等。除了这些应知应会的内容之外,老师还要在课堂上设置职场的场景如:接收病人入院,送病人出院,搜集病人信息,孕妇分娩前后的护理,照顾麻疹病人,注射室里面和病人的各种交流等等。设置这些场景时,老师首先进行各方面的精心准备如:设置教学任务和教学形式,必要的语言材料的准备,场景布置和情景配合,必要的情感教育。老师要认真的组织好学生并进行合理的小组分配,让同学们有职场感、真实感和目的性。这样不仅会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还会让英语教学更靠近专业,更具有实效性。

3根据职场的实际需要调整我们英语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

在英语基础知识的教学和职场实践的培训中,我们会不断发现我们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英语语法的过度强调,知识面面俱到会导致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不够熟练,学生的单词量不够,日常用语表达不够准确。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应不断的调整我们的英语基础课程的教学,使之更好的为专业服务。上世纪60年代在世界范围内流行一种培训思潮既能力本位教育。(CBE既CompetenceBasedEducation)它是一种国际上流行的职业教育体系,也是目前职业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它的核心就是如何使学生具有具体从事某种职业所必须的实际能力,作为基础课程的英语应根据职业岗位上职业能力的需求,以够用为度,重视它的岗位能力为目标,提倡以能力为基础,主张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学生的能力,而不是水平,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其核心是如何使学生具备从事某一职业所必须的实际能力,训练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某一岗位为基础。因此我们的英语教学一定要以培养学生职场的实战能力作为今后教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