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2 10:06:18

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摘要:基于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我国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设备老化、监管失效、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以期为我国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帮助。

关键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安全生产;应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我国经济的发展对各种能源需求量日益增多,煤炭能源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能源,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目前,煤矿采掘量越来越大,煤矿企业对综采设备也越来越重视,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被提到首位,对安全生产管理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有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随着综采煤矿设备的创新,采煤设备结构越来越复杂、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煤矿设备控制装置系统更加高端、先进。目前,我国大部分大型综采煤矿设备所用的控制系统是以微电脑装置控制系统为核心,所以,为了确保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安全作业,必须要对机电一体化技术熟练操作。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包含了对煤矿设备操控的机电系统进行合理管理与操作,如提升系统、传输系统、故障自诊系统、故障报警系统等[1],这样才能保证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充分发挥煤矿设备的先进功能,为我国煤矿行业向着节能高产方向迈进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2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机电设备陈旧老化

采煤作业生产环境非常恶劣,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性能要求相对较高,在确保煤矿产量和质量的同时,必须要保证煤矿设备的高效运作才能达到煤矿企业的采煤生产效率。但近些年来,我国煤矿事故频繁发生,原因主要如下。煤矿机电设备陈旧老化严重,在采煤生产过程中故障频发,导致煤矿安全事故发生;部分煤矿企业由于资金不足或者节约投入,对煤矿机电设备系统不及时进行更新和升级,使得高新技术机电设备操作系统无法运作,造成采煤生产效率低下,同时对煤矿安全生产造成巨大的影响[2]。

2.2技术专业性水平差

我国煤矿从事勘察、开采、建设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比较匮乏,主要表现有几点。培养专业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及安全生产的人才能力偏低;煤矿工作人员对所学的机电技术管理知识缺乏实践经验;我国大部分煤矿企业在招揽人才时,缺乏对机电技术管理专业人才储备及培养意识。在这种情况下,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安全生产显得极为缺乏和困难,导致煤矿生产存在着诸多安全隐患。

2.3安全生产意识薄弱

目前,我国从事煤矿生产的工作人员绝大部分学历较低、缺乏专业煤矿机电技术。部分煤矿企业虽然对作业人员开展了相关机电技术及安全知识培训,但是由于在对机电设备技术管理知识的匮乏或者理解的偏差,对机电管理防火、防爆方面操作不当,造成设备故障几率增大。此外,由于缺乏对机电技术管理专业知识,在购买机电设备时在质量上没有严格地验收控制。另外在生产运作过程中,不能很好地控制温度、湿度和粉尘,对设备伤害较大,而且缺乏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和保养[3],忽视煤矿设备在运作过程中的参数和指标,使得设备经常出现超负荷运作,降低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3提升安全生产的有效方法

3.1加大高新科技投入

在煤矿安全生产中,加大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高新科技投入,可以提高煤矿设备的实际能效和生产效率,提升煤矿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不合理造成的。而提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科技水平,目的就是为了能使煤矿设备更加符合实际生产需要,预防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煤矿企业可以安排适当的资金,通过对煤矿生产过程中的机电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进行改造和升级,加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建设,提高煤矿自身管理建设,从机电技术管理人才培训到对整个煤矿安全生产水平的改进,全面满足煤矿安全生产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机电技术管理的能效作用。

3.2建立合理的安全体系

煤矿机电技术安全结构管理体系对煤矿安全生产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完善煤矿机电技术安全运作管理系统,才能有效保证煤矿安全生产。一方面,在煤矿安全生产作业过程中,要确保机电技术所用的电网系统能进行高效作业,这就要求在机电运作系统整体设计中要确保电源的可靠性[4];另一方面,为了防止煤矿机电设备运作中电路突发的断裂或者电压过高造成的短路,机电供电系统可以采取科学合理的双回路系统,确保电源的独立性,如一方出现电路故障时,启用备用电源,确保煤矿机电设备作业中合理选择电源,保障煤矿生产的安全性,降低安全隐患发生率。

3.3建立有效的监控措施

随着科技的发展,综采煤矿机电设备控制系统越来越先进、结构越来越复杂、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大型煤矿都采用全自动化设备,只需要工作人员在煤矿机电作业面设置好相关参数和指标,煤矿设备即可自动运行,所以必须要确保煤矿机电设备电网的安全,建立健全而完善的监控系统,才能保证全自动化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此外,由于采煤环境相对恶劣,地形比较复杂,对煤矿机电设备生产造成一定的难度,建立健全有效的安全监控系统,对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具有重大意义,不仅能加强煤矿机电整体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还能提高煤矿整体运作水平,提升经济效益。

3.4提升专业技能及安全制度建设水平

在煤矿生产作业过程中,煤矿企业应该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层层落到实处,提高煤矿安全生产制度的执行力度,以及煤矿生产工作人员的安全作业意识,确保煤矿生产作业的安全[5]。一方面,煤矿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要求结合国家对采挖煤矿的安全制度,建立符合煤矿实际情况的生产安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定人定岗定期进行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知识专业性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整体技能水平及素质,不断提升工作队伍的质量水平,对煤矿的安全生产都具有极大的保障。

4结语

提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实际应用,不仅要建立完善的煤矿机电电网,健全完善安全监控系统,而且要提高煤矿作业人员的机电技术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从管控制度建立到人才的专业技术培养,做到理论到实践相结合,有效保证煤矿生产的安全性。

作者:成昕隆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曲煤矿

参考文献:

[1]程润明.浅析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与煤矿安全生产[J].能源与节能,2014(4):87-88.

[2]杨利文.试析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对于煤矿安全生产的作用[J].技术与市场,2014(10):56-57.

[3]魏如亮.浅谈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4(14):122-124.

[4]王晓艳.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3(2):189-190.

[5]韩中标.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合理应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3):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