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能源计量对企业节能减排的作用

时间:2022-09-15 04:05:29

浅析能源计量对企业节能减排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能源资源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而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为了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亟需开展节能减排工作。而企业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主体,其生产行为、工艺选择、技术投入等均会对能源资源的消耗量产生一定的影响。社会发展要求企业管理者应当积极转变思想,将节能减排作为生产、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将能源计量工作融入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中。文中将对能源计量减排在企业节能减排中的实际作用进行分析,以及能源计量在企业节能减排中的应用现状,最终提出提高能源计量在企业节能减排中应用效果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能源计量;企业;节能减排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企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经济效益不再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唯一因素,环境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比重逐渐增加,这要求企业生产者与管理者必须及时转变思想,对节能减排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企业尤其是工业生产企业对能源资源的依赖性较高,如果不能明确自身的能源使用情况,那么其节能减排工作将无法有效展开。开展高质量能源计量工作不仅能够实现对能源资源使用量的有效控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因而对此展开探讨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能源计量在企业节能减排中的实际作用

1.1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全面的能源数据。在工业生产中,能源计量覆盖领域广泛,且贯穿着工业生产的始终,从采购原材料到产品销售的整个过程都需要开展必要的能源计量工作,因而其能源数据具有较强的广泛性与全面性,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可靠的能源数据。具体来说,其数据可以分为三类,第一是能源品质类数据,这类数据直接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以及节能措施的有效实施;第二是用能设备类数据,即设备运转的实际情况,可以分析设备是否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第三是能源消耗类数据,可以直接反映出生产过程中对能量的消耗情况。1.2能够帮助企业对生产流程予以规范。在获取数据的过程中,生产者与管理者不仅可以从直观上了解能源资源的消耗情况,还可以明确数据获得的具体过程以及细节,在这些数据以及信息的辅助下,管理人员能够了解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继而对生产流程进行调整,使之更加规范,避免出现能源资源浪费等问题。从这点来说,能源计量不仅是有效的管理手段与管理工具,还是企业生产中的重要工艺手段。1.3能够帮助企业展开科学研究与工艺控制。创新能力是影响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企业应当对自身的生产工艺予以创新以及有效的控制,而能源计量能够为创新以及控制工作的展开提供科学的依据,使企业意识到自身生产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有效加强对工艺的控制以及科学研究。

2.能源计量在企业节能减排中的应用现状

2.1企业对能源计量的重视度不足。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企业大多将经营管理的重点放在了盈利方面,虽然近年来企业意识到了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与作用,但是对能源计量的认识却并不到位,出现了能源计量数据收集不够全面,企业对相关法律法规理解不足等问题,继而影响了企业在能源计量工作方面的资金与设备投入,最终导致能源计量工作无法全面有效的展开,企业节能减排面临较多阻碍。2.2计量技术水平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当前企业的计量技术工作的实际水平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大部分企业都将能源计量工作停留在静态检测上,而没有积极开展全面的动态检测,也没有设置相应的评价标准。另外,设备耗能测试也是能量检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由于没有设立规范性的测评标准,器具周检率并不高,设备的能耗情况并不能被准确的测出来,继而影响了整体的能源计量效果。2.3能源计量的相关考评体系不够健全。由于相关考评体系并不健全,能源计量工作并不能得到全面有效的监督。首先我国并未针对能源计量工作制定适宜的考评体系,因此企业与政府均不能明确自身的职责与义务,企业的各项工作难以有序展开,常常出现疏漏,而政府也不能对企业的能源计量工作予以有效监督;其次,各级政府并没有对能源计量予以足够的重视,由于高能耗企业需要关停整治,部分政府认为能源计量工作可能会影响当地财政收入,因而并没有严格开展能源计量工作;最后,我国政府虽然针对节能减排以及能源计量工作提出了众多的技术法规,但是大部分法规不具有强制性,政府仅在相关工作中起到引导作用,而企业也是自愿采纳政府的建议,因而总体来说,政府的监督力度极为薄弱。2.4能源计量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当前能源计量管理体系依旧不够完善,我国节能减排以及能源计量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各项建设并不完善,因而能源计量管理的作用并不能充分发挥出来。在实际工作中,能源计量工作存在执行力度低、数据记录不完整、数据管理不能得到有效利用、数据管理存在漏洞等。这些问题使得能源计量的作用不能全面发挥出来,节能减排工作面临较多的阻碍,企业不能根据能源计量的数据对生产流程与生产工艺予以有效的调整与创新。2.5能源计量器存在质量问题。能源计量器具的质量将会对能源计量工作的质量造成较为直接的影响,因而企业应当对此予以高度重视,但是从当前的企业使用情况来看,企业的能源计量器质量并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首先是配备率不足,因而很多生产环节的能源计量工作并不能得到充足的设备支持;其次能源对内对外计量器具的周检率并不一致,对内周检率极低,致使能源计量工作无法满足实际需求,能源数据资源的可靠性、全面性以及准确性不高。

3.提高能源计量在企业节能减排中应用效果的有效措施

3.1提高企业的认识。管理人员应当积极转变认识,树立正确的节能减排观念,以保证能源计量工作的顺利展开。企业内部的质监部门等应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从企业发展的长远角度来看,制定有效的企业发展规划,将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将能源计量工作落实到实际生产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还应当以身作则,带领企业工作人员积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国家在能源计量工作方面提出了的要求,不断对自身的能源计量工作予以完善与调整。3.2细化能源计量工作环节。能源计量工作应当贯彻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当中,且应当对此予以细化,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与全面性。首先企业应当为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线配备高质量的能源计量器,并将其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对能源消耗情况予以全面监控与管理。其次,企业相关部门应当做好数据收集、数据管理等工作,避免出现数据错漏的问题。最后,企业还应当对所有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将其与节能标准进行对比,明确企业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3.3对数据予以实时监控。除了静态化监测外,企业应当对数据予以实施监控,使能源计量工作可以向常态化发展,这样企业才能够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如果有异常数据出现,企业应当对设备以及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进行检查,明确问题是否是由于人为原因或设备原因造成的。如果不是此类原因,那么则应当对生产流程进行反思,并及时改进,避免浪费能源资源。另外,企业应当主动接受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督,保证各项工作都能够符合相关标准。3.4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完善管理体系是提高能源计量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基础与保障,管理人员应当对此予以重视。首先企业内部应当设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对能源予以有效剂量,工作人员要以ISOIO012标准为依据,建立全面的计量检测体系,使能源计量工作能够形成一个覆盖全面的网络,可以对企业的生产工作予以管理与控制。同时企业应当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能源计量管理的信息化与数字化水平,并在管理体系中明确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保证各项工作都由专人负责,避免出现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等问题。3.5配备高质量的能源计量器为了保证能源计量工作的顺利展开,企业应当对自身的生产工艺、节能需求以及能源使用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然后选择与企业实际情况相适应的能源计量器,保证其质量符合国家相关的技术要求与标准。为了保证器具可以正常投入使用,企业还应当对相关工作人员予以培训,保证具备操作能源计量器与设备的能力。

4.结语

在企业生产与发展过程中,能源计量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它能够为企业管理者提供全面的能源数据;第二,它能够帮助企业规范生产流程;第三,它还能够帮助企业展开科学研究与工艺控制。然而当前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将能源计量应用到了实际的生产工作中,但是仍存在较多的问题,影响着能源计量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有效提升,如管理者重视度不足、相关管理体系不够完善、器质量与技术水平不高等。企业管理者应当转变观念,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保证能源计量管理可以顺利展开,为节能减排的展开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潘冰 单位:菏泽市节能监察支队

参考文献

[1]马研.能源计量对企业节能减排的作用[J].计量与测试技术,2016(1).

[2]李鑫.能源计量在企业节能减排中的意义和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1(13).

[3]胡军.加强能源计量管理促进企业节能减排[J].中国金属通报,2015(6).

[4]张丙永.试论能源计量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9).

[5]柴继东.浅谈能源计量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及现状[J].中国机械,2015(17).

[6]王志美,裴锐.论能源计量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性[C]//沈阳科学学术年会.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