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白工业节能减排新思路探讨

时间:2022-09-15 04:02:13

钛白工业节能减排新思路探讨

摘要:钛白工业是一项高污染、高耗能的行业,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节能减排”理念不断提出,钛白工业已经步入进退两难的境界。根据我国现阶段钛白工业发展现状来看,钛白工业已经具备处理钛白三废的能力与技术,但投入运用需要较高资金的投入,经济性不高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原因。为此,本文将从钛白工业进行分析与探索,分析出节能减排的方式,为其开辟出新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钛白工业;节能减排;研究进展;新思路探讨

我国钛白工业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技术设备存在落后,是一项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近年来,我国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理念不断提出,对我国钛白工业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国家不再批准新建硫酸法钛白项目以后,相对来说污染低流程短的氯化法钛白成为了企业新的发展目标。钛白工业为谋求新的发展方向,以“钛”元素为发展中心,不断研制出多种新型材料,并将其运用到各类新兴产业之中。例如无机钛酸盐材料,这是一种新型钛白衍生物,被广泛应用到电子产业、汽车产业、能源产业等领域。从新型钛白衍生物出发,探索钛白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制定出节能减排的方法与措施。

1钛白工业面临的发展性问题

近年来,我国钛白工业不断受到新时展的冲击与挑战,面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新型理念的提出,具有高耗能、高污染的钛白工业呈现进退两难的局面。为此,我国相关研究学者特针对钛白行业面临“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问题,展开一系列的研究与讨论,相序对钛白提出“清洁生产标准”、“产品出口准则”、“生产许可证”等多项内容,从而促进钛白工业能够应对时展的机遇和挑战,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时念应用到钛白工业生产中,使钛白工业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钛白工业在面对“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理念的冲击下,依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其生产规模位于全球第二的位置,并不断将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应用到钛白工业生产中,改变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新型发展理念充分的融入钛白工业生产运行之中,提升钛白工业的综合生产力与社会价值,不断扩大钛白粉的应用领域,为钛白工业开辟型的发展空间与发展方向。钛白粉仅在造纸、塑料、涂料等领域中的应用,GDP总值就高达1200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钛白粉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做出较大的贡献。然而,在钛白工业的发展中,其工业污染是不容忽视的,尽管“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理念不断深化,但钛白制作工业生产同时伴随着大量废渣、废气、废水的产生,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的破坏,环保性问题日益加剧,成为制约钛白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2钛白工业节能减排研究进展

根据我国现阶段钛白工业发展情况来看,钛白工业生产研究人员不断对钛白生产进程进行研究,其研究方向大体可被分为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一,对于现存的硫酸法钛白来说,降低硫酸浓度并采用碱法工艺;其二,积极开发流程短、污染低的氯化法钛白工艺。国外相关研究学者以钛铁矿作为研究材料,将稀硫酸作为溶解液,从而研制出制备二氧化钛的新工艺,这种新型钛白生产方式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废酸的产生,但稀硫酸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对施工设备防腐性能要求较高,会增加设备的投资资金。铬杂质含量较高的钛铁矿不适合运用硫酸对其进行处理,需要运用碱金属碳酸盐对其进行处理,从而将铬杂质从钛铁矿中分离出来。我国钛白工业研究人员将锰(Mn)、硅(Si)、铝(Al)元素运用到碱法工艺中,提升碱金属的循环性,降低化学制剂的污染,缩短工艺流程。因此,碱法工艺对钛白工业节能减排生产中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发展钛白工业是我国新时期建设的需要,能够为我国橡胶产业、涂料产业、塑料产业、造纸产业等发展领域提供必备的资源与材料,考虑到钛白工业高污染、高消耗问题,从根本上对钛白行业进行改造具有较大的困难,且投入多、危险高、周期长。钛白工业进行改革需要从废硫酸处理和成本增加问题入手,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理念的影响下,我国钛白工业技能减排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其一,符合“节能减排”和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要求;其二,生产体系改动较小,资金投入量小,具有较强的推广性;其三,对废弃物实现再利用,提升产品附加值。相对于硫酸法钛白,氯化法钛白具有流程短,三废排放少等优点,国外的钛白生产中已经大部分都采用氯化法钛白,但是由于国外对于氯化法钛白的核心技术封锁严重,国内自主开发技术难度极高,投入极大,导致国内钛白粉市场中氯化法所占比重较小。

3结语

综上所述,钛白工业是一项具有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尤其是传统的硫酸法钛白,虽然我国已经具备处理钛白工业中所产生的“三废”的技术与方法,但较高的施工成本,成为制约我国硫酸法钛白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摒弃原始的硫酸法,大力开发氯化法才是节能环保,提高产品质量,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法。

作者:姚季 单位: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昌松,钱红亮,姚文俊,吉远辉,陆小华.钛白工业节能减排研究进展及新思路探讨[J].无机盐工业,2010,(04):8-10.

[2]徐高栋.中国钛白产业环保现状与节能减排策略[J].新材料产业,2010,(01):37-40.

[3]林元珍.节能减排促进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J].能源与环境,2009,(04):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