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气母站节能降耗控制措施

时间:2022-06-09 09:49:38

加气母站节能降耗控制措施

1CNG加气母站高油耗的成因与控制对策

1.1高油耗成因。曲轴箱油位较高,如果压缩机油位高度超出规定标准则可能导致油体外溅,使得一定的润滑油聚集于缸内壁,如果刮油环无法将多余润滑油带走,则将导致压缩机排气过程中,排除较多的油体。1.2压缩机润滑油压。压缩机润滑油的油压如果超出规格指标,则可能导致曲轴箱中有更多的油气,从而导致缸的内壁附上更多的油体,使得排气的过程中排出更多的油体,这就无形中增加了润滑油的无功消耗。1.3曲轴箱中负压超高。当呼吸阀无法处于良好性能时,则可能导致呼吸阀实际吸气过程中更多的油份从箱体进入缸中,使得压缩机排气过程中带出较多的油体,造成油体浪费。1.4活塞环和缸壁的孔隙。压缩机经过长期的工作,其局部部件,例如:气缸、活塞等都可能受到损耗,从而导致活塞环和缸壁之间留出孔隙,气缸顶部出现较多的窜出一定的油,从而使得活塞环无法紧密贴近缸壁,油体则可能顺着二者之间的孔隙外溢。

2控制油耗的节能有效措施

2.1控制油位,科学添加油量。必须经常性地检查油位,以及控制器是否安全、稳定地运行,坚决预防由于油位控制器运转不良所造成的油位超高问题,这样才能预防油体的损耗。2.2经常验收呼吸阀。呼吸阀也是影响油耗量的一大部件,要按照规定的周期和时间来查看呼吸阀,检查其能否处于顺畅的运行模式,要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预防压缩机在呼吸过程中,更多的油气被吸入,从而防止油耗。2.3压缩机润滑油定压的调节。每逢气候寒冷的时节,润滑油则可能凝固,进而年度变大,这样则可能影响油体的传输,对此则可以调节油位,使其抵达较高的定压,相反,温暖高温的时节,油体的粘稠度也下降,则可以调节油泵使其到相对低的定压,这样就能控制油体压力,从而降低其粘度,不会造成润滑油粘滞,能够发挥润滑油的润滑功效,防止发生损耗。2.4积极缩小环壁间隙。实际检查与维修操作中,要确保活塞环能够同缸壁紧密连接,二者之间不能留出任何间隙,这样才能控制油气外渗,减少油气损耗。

3CNG加气母站气量损耗成因与对策分析

3.1气量损耗成因分析。(1)计量失灵、失误CNG加气母站主要通过一定的计量系统来进行气量计量,通常进行天然气质量的测量,通常通过体积流量来对应算出气量,其中天然气自身的密度如果有所变动,则可能使得流量计的计量值也对应发生变化。相反,如果天然气变得稀疏,也就是密度变小,倘若依然未能及时调整流量计中的密度值,则将影响气量计量值。(2)仪器与设备闲置受损加气母站中的一些设备,例如:压缩机、干燥设备等存在设计方面的不足和问题,以及一些检测设备,例如:压力表等长期不用都可能导致其计量功能的弱化,在实际使用相关的设备、仪表过程中需要对其实施泄压放空处理,这其中就可能造成气体的损耗,同时,CNG母站的动态设备较多,实际的检修与养护过程中,也势必要泄压放空处理,这样就会导致气体的释放。(3)工艺系统排污损耗按照规定的运行规程与工艺,CNG加气母站在使用过滤器之前,后方需要安装气液分离设备,其中的多项装置、设备等都需要排污,实际排污过程中则可能伴随着油气的外泄,在不知不觉中浪费了油气。(4)其他设备故障加气母站中的一系列设备、装置由于工作时间较长、养护不到位等都可能造成其内部一些关键的部件,例如:安全阀、排污阀等无法紧密关闭,从而造成气损。3.2控制气损的科学对策。(1)维修养护计量系统需要定期对计量系统来检查、检修与维护,通常每六个月检修以此,每三个月则要对天然气密度设备进行检修,减少其计量误差,当出现误差时,则要深入分析成因,而且要采用科学的解决与控制对策。(2)控制CNG加气母站的排污要经常性地向阀门注入油脂,以此来控制放空阀、排污阀发生内漏问题,而且要强化压缩机组的养护,预防设备的受损,从而减少油体泄漏,应该参照槽车进站的具体时刻来科学地装配机组,应该尽可能地选择切枪工作模式,这样才能减少机组启动与停滞的机会,这样就抑制了压缩机排气的可能。(3)掌握先进的技术与工艺在初期采购机组时,应该掌握相关的技术、工艺和规程,而且要对一些重要设备,例如:安全阀等添加根部阀门,进气缓冲罐以后,将截断阀设置于排气缓冲罐,并列进相关的技术协议,需要深入优化技术和工艺流程,控制天然气的损耗。(4)深入改造机组要对机组实施深入地改造与优化,也要加大对压缩机的优化调整与改造力度,要逐步搭建一个填料气回收系统,并对填料气实施冷却处理,再途径回收罐来逐渐流向进气系统,以此来控制填料气的损耗,减少加气母站的气损。

4结语

CNG加气母站实际运行中要做好节能降耗控制,深入分析加气母站运行中的问题,并采取对应的有效措施,来控制能量损耗,提高CNG的运行质量。

参考文献:

[1]雷凯元,李红彬,薛荣.浅谈CNG加气母站能耗管理[J].《化工管理》,2015.

[2]孔庆利,季永斌,郑丽娜.浅谈劳动定员方法在CNG母站定员标准中的应用[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3.

[3]魏兰-CNG加气母站节能降耗控制措施探讨[J].《化工管理》2016

作者:王雷 单位:中石油渭南煤层气管输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