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企业化验室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21 09:13:44

煤化工企业化验室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深化,能源化工行业呈现出深度转化的趋势,就新型煤化工企业来说,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一个新兴产业,本文以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例具体为大家探究一下新建煤化工企业化验室存在的问题,并在挖掘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煤化工企业;化验室;对策

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质量监督检验部门,主要承担原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间产品及生产控制分析、出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环境监测、水质分析等任务,是公司产品质量管理控制的责任部门,中心所属化验楼于2014年1月投运。中心配备有各种精密分析仪器300余台,其他种类的分析仪器及辅助设备近百台套,为榆能化公司构筑起了质量监督检验及环境检测的硬件保障。自化验楼投运以来,圆满完成了各项分析任务,在此过程当中也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急需解决。

1煤化工企业化验室的发展现状

就目前而言,化工企业是产业结构在升级之后的一个新兴产业,而我国在刚刚实施煤化工企业的转化过程中,新型煤化工化验室存在着现在这样一种状况,就是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科学合理的制度和培训方式,具体呈现出以下几种:

1.1企业职工年轻化

职工的年龄是比较偏小,大部分员工都是从高等院校毕业后直接走上岗位的,工作经验十分不足,尤其是解决未知问题的能力不足,在煤化工化验室的运行过程中,表现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强,效率低有待提高。

1.2化验室制度不完善

由于煤化工企业在中国这个发展中大国来说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有很多很多的问题,需要一步一步的去落实,而在起步阶段,验室刚刚建立,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员工在工作过程当中各种消极懈怠,没有制度的约束和管理,会极大地触发人人自身的懒惰性,造成工作效率落后。而这种管理制度落后,不仅表现在人员的管理,同时还表现在煤化工企业当中的一些机械仪器和设备的管理上,大多数的管理人员在这方面的管理经验不足,导致管理仪器太过粗放,没有发挥出这些机器仪器在实际工作过程当中的作用。

1.3员工培训制度落后

个别煤化工企业在用人的过程当中,已经注意到企业员工较为年轻,工作经验不足这一问题,因此员工的培训工作就显得极为重要,但是由于工企业是倒班制度,日常工作忙于生产,培训方式单一,造成员工在培训过程当中,没有太多的激情去参与到培训,而在工作过程当中,依然表现出原来的一副模样,培训效果不好,,所以对于这些单一的培训模式来说,培训与没培训是没有根本的区别。还有个别企业采用通用的培训方式,而这样的培训方式,对于企业工程的发展来说没有任何的益处,同样也会严重滞缓企业的发展。

1.4班组建设不完善

因为在煤化工企业当中,尤其在化验室这一块工作,他们的工作项目是比较单一的,班组建设也处于初步形成阶段,很多工作出现无人去做,出现问题互相推卸责任,这样就会使得他们在工作过程当中,换班缺班,人员的责任落实不到位,同时班组建设不完善,还会带来一些领导在管理过程当中,不能够将具体的计划和措施实施到个人,而公司的一些积极的奖励机制也无法落实到个人,因此,对员工工作积极性的调动有着严重的缺陷。

1.5数据精确性差

造成这一结果有两大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由于工装置复杂,分析样品复杂,造成他们的读数并不准确。第二大原因就是员工缺乏一定的工作经验,在仪器的使用过程当中,存在一定的偏差,致使所得出来的数据有一定的误差,而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目前分析数据及时性和准确性正逐步提高。

2煤化工企业化验室发展对策

要想使我国现存的一些煤化工企业真正的做大做强,就必须重视对这些问题的解决,以积极的态度应对,提高煤化工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竞争实力,就以上出现的几大问题而言,必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和规范企业现行的制度。

2.1树立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

化工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一定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就目前而言,煤化工企业的员工较为年轻,虽然缺乏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他们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因此要将单一的培训模式改变为多样化的培训方式,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将培训的内容与企业发展方向相融合,充分重视企业员工在煤化工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独特作用。

2.2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

因为目前在煤化工企业当中,存在的巨大问题之一就是各项制度并不完善,因此,一些领导要加强对煤化工企业,尤其是煤化工化验室制度的完善,将责任到人,这样不仅能够提高人员的利用率,同时也能够将仪器设备的一些机械化产品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同时也可以提高分析数据的准确性。总之,煤化工企业化验室发展之路是任重而道远的,所以,就当前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要急需解决,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杨仟山 单位: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参考文献:

[1]化验室常用分析测试操作技术标准应用手册[M].万方数据电子出版社,李斯主编,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