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

时间:2022-07-07 10:57:25

煤化工发展现状与趋势研究

煤化工产业特点

煤炭—能源化工一体化新型煤化工是未来中国能源技术发展的战略方向,紧密依托于煤炭资源的开发,并与其它能源、化工技术结合,形成煤炭—能源化工一体化的新兴产业。建设大型企业和产业基地新型煤化工发展将以建设大型企业为主,包括采用大型反应器和建设大型现代化单元工厂,如百万吨级以上的煤直接液化、煤间接液化工厂以及大型联产系统等。在建设大型企业的基础上,形成新型煤化工产业基地及基地群。每个产业基地包括若干不同的大型工厂,相近的几个基地组成基地群,成为国内新的重要能源产业。人力资源得到发挥通过新型煤化工产业建设,可以带动煤炭开采业及其加工业、运输业、建筑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的发展,扩大就业,充分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

山西省煤化工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

山西省煤化工发展目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装置规模小,市场竞争力弱;(2)机制不灵活,行业吸引力差;(3)大企业带动不够,煤转化率低;(4)产学研结合不紧,技术优势未发挥;(5)煤炭储量不小,煤种、土地资源制约多;(6)园区配套不全,一体化程度低;(7)适用人才的缺乏。综上,以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为基础,以(国内)一流的煤化工技术装备和产业优势为依托,承担起承东启西的能源安全之重任。把山西打造成为以“肥、醇、炔、苯、油,五大煤化工产品链为核心的现代煤化工基地,是山西未来之选择。

煤化工产业发展趋势

我国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条件已基本具备,煤化工产业正积极有序地发展。山西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趋势:(1)总量目标(2)五条主链:苯、油、烯、气、醇(3)七大板块(4)依托三大特色基地,打造化工园区以现有煤化工产业为基础,综合考虑煤炭资源、水资源、环境容量、交通运输等支撑条件,依托晋东、晋中、晋北三大特色煤化工基地,建设具有明显循环经济特色的煤化工精品园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集约发展。“十二五”末,形成300万吨/年精细化工和新材料、360万吨/年煤制油、100万吨/年甲醇制汽油、240万吨/年煤制烯烃、80亿m3/年煤制天然气、100万吨/年乙二醇产能,建成晋北、晋东、晋中三大现代煤化工生产基地和交城、介休灵石、洪洞、临猗四大特色化工园区,培育2~3个资产、销售收入超千亿的大型煤炭化工产业集团,年转化煤炭9000万吨,煤炭的化工转化率由目前的2.2%提高到10%以上,煤化工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实现山西省煤化工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本文作者:乔建芬郭朝华李奠础王乐意刘美琴工作单位:山西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