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传承中的工业设计技术

时间:2022-12-17 03:54:33

研究传承中的工业设计技术

1.寓意传承中的变异

在工业设计关键技术中的巧妙渗透工业设计是传达民族文化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它是以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为养料的。大多数的西方工业产品之所以能在国际市场上受到广大热捧,是因为西方设计师在设计工业产品时注重将本国文化渗透到产品中,用产品来展现自己的寓意,这样充满文化气息和生命力的工业产品当然就能在国际市场中处于领头羊的地位。反观我国的工业产品设计现状,其设计水平还处于一个十分落后的位置,其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我国的设计师缺乏对中华文化的解读,在设计产品时就忽视了将文化寓意渗透到工业设计中。即使有的设计师有着渗透文化的意识,但是他们却只限于使用一些简单的文字和图案,对文化理念缺乏更加深层次的理解,有时设计师想添加文化寓意到作品中,以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但是由于对文化知识理解较为肤浅,却起到画蛇添足的效果。鲁迅曾说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由此可见,在工业产品的设计中渗透中华文化,才能使我国的工业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自古以来,寓意是表现我国文化特色的常用手法,作家、设计师们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实物的内层意味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思想,传达中华文化精髓。当然,传统的寓意表现手法可能已经不能与现在的经济体制相适应,这就需要设计师们要对中国文化有一个更深入的解读。一个有文化寓意的工业产品才可能真正传达中华文化的精髓。一个较好的工业设计产品,需要将东西方文化进行交融碰撞,其主要特点还是要体现出我国文化的特色,要将中国人的哲学智慧和思维方式展现在世界之林。这就需要将我国的优良文化与西方的先进思想和最新智慧有效结合起来,以便可以形成寓意传承中的变异的最佳手段。

2.寓意传承中的变异研究

渗透于工业设计中的举例华服是最能代表我国文化的服饰符号,设计师们在设计之前,就研究分析一些具有中国文化寓意的象征符号,然后在设计中,将这些符号、图案巧妙地布置在衣服上,并且在选择服饰的面料、纹样、色彩、造型方面也要有所讲究,使得最终的服饰产品既能满足人们的审美需要,也能彰显出中华文化特有的风采。例如,牡丹是中国的国花,它是花中娇子,因此,很多设计师就喜欢在旗袍上设计大小不一,颜色各不相同的牡丹图案,它具有体现中国人的娇贵的寓意;中国结、吉祥彩云、团花、福禄寿喜等图案是中国文化图案中的精粹,它具有体现中国人的和谐、爱好和平的寓意;设计师在设计一些高档服饰时,通常会选择蚕丝作为面料,这样不仅能保证衣服的质量,还能让人体验到中外文化交流的快感。

3.结语

工业设计要将产品的使用功能和文化传承同时兼顾,要学会采用寓意传承中的变异的方式来传达中华文化。工业产品只有具有文化性和民族性,才能博得人们的赞赏,才能不会因为时间的久远而显得空泛。因此,我国的工业设计师们应该首先阅读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精髓,并能深刻地理解和运用,让产品具有其独特的价值,让中国的工业设计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地位,让中华文化扎根于每一个人心中。

作者:张婧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