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工艺教学实践的发展观

时间:2022-04-02 03:11:37

浅析工艺教学实践的发展观

一步合成法:可持续发展观的体现

“可持续发展”这一概念1980年首次在《自然保护大纲》中出现,在此时,绿色化学的概念也在化学工业领域兴起,强调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此时的一步法合成碳酸酯技术成为极具潜力的研究热点。其以基本的化工原料CO、O2和简单醇、酚为反应物一步就可生成目标产物,突出了“原子经济性”的概念。可持续发展是既满足担待人的需要,有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可持续发展观之所以是一种新发展观,根本原因就在于可持续发展观是以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来思考社会发展。从思维特征来看,可持续发展观的思维方式实际上与同时代非线性科学所提供了非线性思维是相一致的,即两者都揭示了世界的非线性本质。传统发展观奉行的是一种简单、线性原则,把社会发展等同于经济增长,而可持续发展观的思维基础是非线性的。可持续发展观把社会看作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系统,认为发展是经济、自然、社会大系统包括人在内的从低级向高级的动态发展过程。在可持续系统中,系统包含无限多个可变的要素,各要素之间、要素与系统、要素与环境之间不是独立的,而是具有非线性相互作用,它们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并且这种相互作用对初始条件具有极大的敏感性,系统微小的变化就可能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初始条件对未来的影响是非加和的。可持续发展是以人为中心的发展,体现了发展的持续性、公平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共同性。可持续发展观自环境问题发端,逐渐扩大至人口、环境、资源、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实现了人类发展观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突破。

科学发展观:指导新工艺的开发

从光气法工艺到非光气法工艺,再从酯交换法到一步法工艺,新工艺的综合效益越来越明显,但碳酸酯合成技术的研究还未走到尽头。现在,尿素醇解法、CO2催化合成法的研究也正在起步。尿素醇解法工艺适合我国工业生产国情,是一条非石油工艺路线,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今天无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CO2催化合成可以直接利用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缓和和解决温室气体的排放问题。但他们是否能成为未来碳酸酯技术的关键技术,还需要科研工作者作出不懈的努力探索和完善。不仅是碳酸酯工业,其他所有化学工业的发展都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而科学发展观也将接受实践的检验,碳酸酯技术发展必须是按照“五个统筹”要求的协调发展,必须是人口、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是经济、政治、文化的全面发展[3]。

综上所述,碳酸酯合成从光气法旧工艺的淘汰到新工艺的出现,反映了发展观的形成、演变过程,同时发展观以特有的力量规范影响着碳酸酯工艺的变革。在教学中通过具体实例向学生概述了碳酸酯工艺的发展,并将发展观思想在教学内容中逐步渗透,是化工工艺学课堂教学的理论提升。通过教学,学生掌握了如何运用发展观的理论进行工艺创新,对于培养化工工程人才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保护环境的责任感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本文作者:杨小俊田琦峰陈启明吴元欣工作单位:武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