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16 10:52:56

后勤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伴随后勤社会化改革深入,高校后勤企业通过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是必然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相关政策制度不完善,预算涉及面广、量化程度高等因素导致后勤企业预算管理存在一些问题。本文从高校后勤财务预算管理现状入手,分析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高校后勤财务管理预算建议,以期提高后勤财务预算管理水平,促进后勤社会化的实现。

关键词:高校后勤;预算管理;对策

随着我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后勤企业发展迅速,高校后勤企业的财务管理越发重要。预算管理由于是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一直是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研究的重点和难点。

一、我国高校后勤预算管理的现状

相对于以往靠高校拨款作为主要经费收入来源,目前我国高校后勤企业的收入来源渠道已经多样化;这也就体现了财务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越来越重要的趋势。财务管理是否科学有效,对后勤企业的日常运转和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而对预算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目前,高校后勤财务预算编制主体依然是财务部门,但是预算编制所依据的基础信息是来自于中心部门。由于预算大都采用的是增量预算方法,一般以上年度决算数据或以往财务数据为预算编制基础,加上本年的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增减,且大都是只增不减。这些导致普遍认为预算是财务部门事情,各部门在上报经营预算时会扩大支出数、减少收入数或者正好与目标任务数的财务预算相吻合。由此造成了预算基础数据不准确,不透明,预算整体缺乏依据,导致预算执行差异较大。

二、我国高校后勤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管理意识淡薄、预算组织机构不健全。高校后勤由于其资金来源大部分是财政拨款,学校对这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的监督和内部控制,加之高校后勤企业领导层大部分来自于学校中层干部,后勤企业领导将预算作为向学校申请拨款的依据,还未真正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高校后勤企业很多部门对预算的管理职能认识不足,单纯为编制预算而编制,没有将预算与管理、企业目标、部门工作任务有机结合,没有充分发挥预算的管理职能。高校后勤企业从上到下都存在着认为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事情,且大多未设置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和人员,基本都由财务部门人员兼任,导致预算管理整体水平落后。(二)预算编制方法不够科学,缺乏预算应变能力。预算编制过程中,简单采用以往基数加一定的增长模式,过分依赖往年数据,对预决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没有进行具体分析和查找原因,忽略了不合理问题的存在,导致预算脱离实际,预算与决算脱钩。预算执行过程中,各部门认为,预算的执行和批准是财务部门的职责,而财务人员不办理直接具体的经济业务,无法准确把握各部门成本开支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只能根据公司整体预算预留额度来进行处理,预算对部门的控制与各经营部门之间的灵活性产生冲突,很容易挫伤各经营部门积极性,同时也导致预算调整不合理,同时削弱了预算的权威性。此外,高校后勤由于其与高校之间的千丝万缕的关系,无论其采取何种的企业制度和管理制度,行政性的指令往往很容易影响预算的执行,加大了后勤财务预算管理的难度。(三)预算管理分析和考核机制不健全。预算分析是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它能全面反映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及时修正的地方。而在现实工作中,对于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以目前各高校后勤财务人员配置来看,预算管理分析很难提供专业的信息,很多高校后勤采取的是在年底决算时提供一份最终的财务分析报告,缺乏平时预算执行的跟踪分析;另一方面,即使预算管理部门给出了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反馈至责任部门,责任部门也很难及时消化预算偏差。预算考核是预算能否有力执行的重要保障,后勤企业对于预算考核指标在设置时存在片面,简单,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后勤的下属部门业务涉及面广,如餐饮、医院、公寓、物业、商贸、综合、邮政等,服务类型多样,部门业务内容完全不同且各部门服务的对象和经费来源也多样化,预算考核指标的制定较为复杂,需要专业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因而,为简便执行,预算考核指标实用性和客观性大打折扣。在考核的过程中,部门存在过多地强调客观的因素的后果,使考核过程脱离预算目标和预算执行情况。考核后没有配套的奖惩措施,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考核工作流于形式,这样有利于减少了各部门因考核带来的矛盾,但却影响了预算最终执行。

三、完善高校后勤财务预算管理的建议

(一)引入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全面预算管理的核心即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预算是全员参与的管理方式,集体智慧决策的结果。全面预算是一个集体讨论决策的结果,是集体的认同和协作的结晶。高校后勤企业要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需引入全面预算管理理念,一方面需要建立完整的预算管理组织架构,成立相应的预算管理机构或者预算管理委员会,由主要领导做为负责人,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使之积极参与到预算的规划、编制、授权、审批等环节。让预算部门充分了解预算和经营目标之间的关系,引导部门积极支持预算管理,明确预算管理的作用,树立正确的预算管理理念。同时,为加强对预算的监督和管理,还需建立相应的预算审计部门和监控机构,负责对预算结果进行审计,也可聘请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发挥外部审计监督作用,减少预算带来的风险。(二)制定、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高校后勤企业财务管理无论其资金来源是财政和对外创收获取,都要以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作为保障。同样,对于预算管理,高校后勤企业需制定与之相适应的预算管理制度,建章建制,规范预算编制,用制度为预算管理保驾护航,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严肃性和可操作性。同时,预算管理制度还需明确各部门在预算方面的责任和权限,以便与预算考核相结合。(三)建立、完善预算考核机制,严格实施奖惩。预算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建立适合高校后勤企业的预算考核和奖惩制度有利于预算目标的实现。为此,需要建立、完善预算考核体系,利于考核体系将预算的执行结果反馈到生产经营活动中并修正其经营目标。而预算考核指标的设计,一方面需要与预算数据、决算数据相匹配,另一方面更应该关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业务指标。做到既考核了各个部门的预算数据,奖惩有序,又能清楚的反映出来各部门预算执行成功的关键因素和主要原因。此外,对于预算考核管理还需建立相应的追责制度,与第一责任人的业绩挂钩,将预算的细节渗透了管理中去,以便形成完善的预算管理机制。(四)提高后勤财务人员业务素质。高校后勤企业由于其历史问题,一直以来为高校消化了不少的人事安排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很多高校后勤企业里还存在非专业的人员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一方面降低了财务管理的水平,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来高校后勤企业需要花大力气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岗前、岗中相关财务知识培训,加深对新制度、新政策的理解和运用,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需要从实际出发,加强财务人员对电算化会计等的掌握,启用预算管理系统,在实现全预算过程的管理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四、结束语

高校后勤的预算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高校后勤管理的一大软实力,是高校后勤管理的精髓,良好的后勤预算管理机制能使企业运作的更加顺畅。如何在后勤社会化改革中做好后勤预算管理是每个财务人员的重任,需要我们改变观念,开拓创新,加强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从而促进后勤社会化的变革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林荣日.我国高校财务管理若干问题实证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1(1).

[2]范小路.对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09(14).

[3]许静宇.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的现状分析和对策研究[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10).

[4]李萌.我国高校后勤财务管理现状及应对措施[J].会计之友,2012(5).

[5]陈韧.高校后勤集团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8).

作者:李娟 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