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公司预算管理优化探析

时间:2022-11-17 02:50:05

通信公司预算管理优化探析

摘要:在我国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我国通信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通信公司要想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不但要提高自身产品服务质量,而且还要加大自身内部控制管理力度。预算管理是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妥善进行预算管理不仅能够使公司资金得到合理使用,而且还能够合理规划经营目标,有助于企业健康运营。本文就如何对通信公司预算管理工作实行优化进行了探析,首先阐述预算管理的相关概念,然后讨论通信公司进行预算管理的现实意义,之后分析预算管理流程,最后指出现阶段我国通信公司预算管理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并提出一些优化措施,以期达到提高通信公司预算管理效率的目的。

关键词:通信公司;预算管理;优化

一、预算管理的相关概念

公司预算管理是指公司在实施项目或开发策划方案之前对所需资金进行统计、预算、评估和分配等工作,目的是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控制和防范公司财务风险的发生,为公司稳健运营奠定坚实基础。通信行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具有一定必然性,这是因为通信行业市场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趋于规模化、规范化,各个通信公司都在不断完善通信产品,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但是现阶段仅靠优化和完善产品来吸引客户已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要想更好地持续发展必须双管齐下,从产品服务和内部管理两方面入手来实现经营目标,为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二、通信公司实现预算管理的现实意义

1.有助于公司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

通信公司预算管理是建立在如何稳健发展基础之上的,科学、合理地进行预算编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资金被合理利用,充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保证资金链的正常运转。尤其是在移动通信企业收缓支增的大趋势下,全面实现预算管理对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

2.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掌控经济活动

通信公司预算管理工作并不只是针对股东和管理层,而是与各个部门都关系密切,每个部门都有具体的预算管理任务。开展预算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实现各子公司和部门的信息反馈,提高公司决策的谨慎性和开展经济活动的计划性,对实现公司效益最大化有着重要意义。3.为公司经营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执行标准和考核依据通信公司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科学、合理地分析预测内部发展情况和外部发展环境,有针对性地计划和安排各项具体工作,并对经营管理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合理量化。这样一来,在对各个子公司和部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考评时就有了执行标准和考核依据,可以根据其预算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激励,提高内部管理的规范性。

三、通信公司预算管理流程

1.制定预算目标

通信公司在开展预算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先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目标,分解和细化其发展战略,通过科学系统的决策程序,使公司的运营和发展处于可控状态。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宏观环境的变化及对整体战略部署的影响,适时进行调整,使预算目标与实际情况相贴切。

2.编制预算

公司在制定预算目标之后,要对目标进行分解,具体量化并下达给预算执行单位。通信公司由于具有规模化的特点,在进行预算编制过程中要秉承“效益优先、总量平衡、积极稳健、强化控制”的原则,实现对资金使用的科学预测和分配,在预算编制过程中不仅要对数据进行细化,而且还要进行必要说明。

3.预算汇总

各个子公司和部门要及时将所编制的预算内容反馈给总公司的财务部门进行汇总和审核,总公司财务部门如果在审核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子公司或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要求其及时作出调整,最终确定预算方案。

4.执行预算

在确定预算方案之后,总公司财务部门要逐级向下批复预算,开始执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软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来督促各个子公司和部门认真执行预算,进而达到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5.预算调整

在执行预算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不可预知因素,其中一些因素有可能导致实际情况与预算差异过大,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必须认真分析差异产生原因、估计可能造成的影响,并根据实际情况对预算进行调整。进行预算调整时必须制定和明确调整权限、流程以及范围,使得风险总体可控。对于一些重大调整必须采取股东和管理层集体讨论的形式加以确定。6.预算考核公司还应当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结果进行考核,分析实际执行情况和预算目标之间的差异,准确、全面、及时地掌握当前实际情况,纠偏补漏,兑现奖惩,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为公司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现阶段我国通信公司预算管理工作上存在的不足

1.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首先,一些通信公司在进行预算编制过程中没有充分结合公司运营实际情况,仅仅是在以往的预算数据信息的基础上进行改动,更有个别公司照搬照抄往年的预算,导致公司预算编制工作形式大于实质,缺乏针对性;其次,一些公司财务部门进行预算编制过程中与各个子公司和业务部门之间沟通交流不够,一些子公司和业务部门不积极配合财务部门的工作,为其提供的信息数据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直接对预算编制工作顺利开展造成一定影响。

2.预算审批和执行不够严谨

首先,一些通信公司管理层在进行预算审批时侧重于最终的金额,而忽视了各个子公司和部门资金具体使用情况,不能及时发现经济业务开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其次,在执行预算过程中管理层没有安排足够的监管人员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对经济业务实际进度进行实时监督,致使一些问题不能被及时发现并解决。

3.预算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有待完善

一些通信公司在预算管理岗位设置上不够合理,不仅兼职现象严重,而且也没有明确预算管理操作系统管理员权限,出现问题难以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同时,由于一部分通信公司没有建立健全预算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致使预算管理人员在科目设置、报表编制等方面存在过于随意的情况,一些指标数据不能够通过报表被准确、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来,更难以进行数据对照分析。此外,一些公司在预算管理人员的选聘和培养方面也没有提出明确要求,一些人员知识结构陈旧,不能全面和熟练掌握最新的业务处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间接对公司预算管理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4.预算效益评估工作有待优化

一些通信公司在预算效益评估上认识得不够,不重视此项工作,导致资金使用效率低下,不利于公司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一部分公司虽然能够开展预算效益评估工作,但是局限于粗线条的评估,没有对各个项目或经济业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难以将高收益、低收益以及亏损项目进行系统分类,不利于衡量公司投入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及时调整预算投入资金、研判后续项目是否进行开展等,使得预算管理的工作效率未臻理想。

五、关于我国通信公司预算管理工作的几点优化措施

1.建立健全预算编制体系

首先,通信公司应当充分结合自身运营实际情况进行预算编制,预算编制人员可以采取实地考察和采纳各子公司和部门所反馈的数据信息两者相结合的方式编制预算内容,使预算更具针对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其次,公司还应当对子公司和部门提出一定要求,保证各个子公司和部门能够积极配合财务部门的工作,全面提高向财务部门所反馈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及完整性。

2.提高预算审批和执行的谨慎性

首先,通信公司管理层在开展预算审批工作过程中不应当只看重预算金额,而是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逐一对具体项目或经济业务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对于审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各个子公司和部门,要求其在一定时间内进行调整和改正;其次,公司还要加大对预算执行的监管力度,要安排足够人员采取抽查、分析资金使用情况等多样化方式实现实时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预算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一定保障。

3.完善预算管理相关规章制度

通信公司在预算管理岗位设置上应当杜绝兼职情况,全面实现不相容岗位分离,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预算管理操作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明确设置管理员权限,一旦出现问题能够落实到个人。同时,公司还应当重视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在会计科目设置、报表编制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预算管理人员必须在科学性、合理性、相关性原则基础之上设置和调整会计科目及编制报表,使一些指标数据能够被准确、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来。之后还应当对这些数据进行对照分析,通过对比分析指出公司运营实际情况,为管理层制定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此外,公司还应当重视预算管理人员的选聘和培养,不仅要选拔一些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担任相应职务,而且还应当定期采取继续教育培训的方式优化预算管理人员知识结构。

4.优化效益评估机制

通信公司在开展预算效益评估工作过程中,应当对各个项目或经济业务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将项目进行分类,区分高收益、低收益以及亏损项目,在此基础上对资金投向情况作出合理、恰当的评价,商议后续资金投入的必要性和有效性,而且还要及时对各项目所投入资金进行适当调整,间接提高预算管理工作效率。

作者:杨晓昆 单位:上海市信息管线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壮辉.优化移动通信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思路[J].中国总会计师,2013,(5):76-77.

[2]彭惠莲.浅谈基于战略财务管理下的茂名移动预算管理模式构建[J].现代经济信息,2012,(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