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统计数据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5 10:55:15

卫生统计数据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医院卫生的统计数据对于医院管理至关重要,且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好坏会直接影响到现代医院的管理决策。因此,在进行医院卫生数据统计时,需要保证统计数据的质量,为现代化医院管理提供保障。本文就影响医院卫生的统计数据质量的主要因素进行分析,探讨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方式,同时研究卫生统计的数据对于现代化医院的管理作用,从而促进医院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卫生统计数据;现代医院;医院管理

在网络逐渐普及的背景下,网络应用逐渐增多,网络的数据库是目前较为常用的一个网络应用,一台计算机就能对医院各科室数据进行统计,该方式为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诸多便利。因此,医院卫生统计数据安全、保密就显得至关重要,并且医院卫生统计数据包含医院与患者个人信息,需要相关管理人员高度重视,切实维护医院工作人员与患者的利益。

1影响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的因素

目前,医院卫生统计基本工作主要是科学搜集——整理——分析医院经济效益、医院发展情况、医护的质量与各种医疗资源利用等,但由于该过程比较复杂与系统,致使统计过程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具体如下:

1.1建设医院统计的信息化

当下医院信息化的建设对于医院发展尤为重要,其是医院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目标性的工程,其中统计工作属于医院信息化建设中重要部分之一。应用信息化系统可以保证卫生统计的数据及时传输,可以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确保数据传输有效,减小传输过程差错发生率,降低人为因素干扰,有效提高医院卫生统计的数据准确性[1]。

1.2统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不高

医院统计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主要表现为:相关统计人员没有较强的责任心,导致卫生统计的报表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例如:统计人员擅自修改患者信息、各种数据未经过核实与审批、对已提交数据进行随意删改等;统计人员能力比较有限,国内医院卫生的统计人员的构成不科学、不合理,导致医院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受到影响,严重阻碍了医院发展。

1.3统计理念的基础条件比较落后

近几年来,各种业务机构、医院与卫生管理的部门越发重视医院卫生的统计数据标准化与规范化研究、管理,但由于大部分医院管理层与领导层并不重视卫生统计,导致医院卫生统计数据质量得不到保障,具体表现在以下两方面:首先,医院管理层与领导层并不重视统计信息的服务。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部分医院没有正确认识到统计信息工作重要性,也不关心医院统计工作开展,导致结构内部的数据信息不能共享,严重影响到医院卫生统计数据的质量。例如:因为统计的环节过多,住院患者的诊疗与门诊患者诊疗均会产生很多统计的信息,若信息化的程度比较低,容易致使统计数据产生差错。其次,医院领导层与管理层并不重视统计工作,相关统计工具的参考书比较缺乏,特别是一些软硬件设施较差的医院机构与卫生行政部门[2]。

1.4统计指标的体系设置较差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部分发达国家相继组建专业队伍研究与规划医疗卫生的整体系统框架,同时制定可以互相兼容的卫生标准体系。但由于国内医疗卫生的系统统计指标的标准进程比较慢,导致医院发展受到阻碍,具体如下:首先,医院统计数据可比性不高,从统计数据整体性来看,国内医疗服务、新农合、卫生资源与疾控方面的数据统计、上报、使用方面不一致,加之医院内部缺乏沟通与协调,致使计算口径与统计指标的解释之间有差异。其次,对于医院卫生统计的指标理解不正确,导致一些统计指标泄露或是填写不当。最后,对于数据的利用率不高,后期卫生统计工作的效果不显著,部分医院只是为了应付工作,并没有充分应用统计数据进行医院管理。

2医院卫生统计数据的质量提高方式

2.1加大医院统计人员专业培训的力度

要想提高医院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需要提高统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与专业素质。目前,很多医院都存在统计人员的知识结构较为单一的情况,这就需要医院加大统计工作人员专业培训的力度,一些有统计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工作人员,还要充分掌握医院运作的流程,全方面掌握医疗工作的常识;一些有医疗知识,但对于统计专业知识并不了解的护理人员、医生,医院应该加大统计专业的知识培训力度,让医务人员充分掌握各项卫生的统计指标规范、意义与方法,加强医务人员工作使命感与责任心,培养其认真工作的态度,从而促进医院发展与进步。

2.2完善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监管制度

要想完善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监管体系,先要将统计的设计工作做好,因为统计设计属于统计系统基础性的环节。所以必须明确医院卫生的统计工作领域、统计对象和各种统计的表格,同时严格设定统计表格填报的规则,明确各种指标与计算的公式,给卫生统计的工作奠定基础。此外,还要构建完备、系统化统计的网络,把医院统计数据充分融入网络体系中。保证各个部门数据都便于查询,保证数据来源可靠性与系统性。还要对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监管体系进行完善,制定岗位的责任制,保证各环节统计数据的质量,并将岗位个人的绩效纳入医院统计环节中,使医院统计更加规范化与制度化[3]。

2.3提高医院管理者对于卫生统计的工作支持与重视

医院卫生统计的数据是医疗工作顺利开展与医院的管理风向标,也是医院工作完成情况衡量标准,可以直接反应医院运作的情况,尤其是当下医院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通过卫生统计数据清楚地反映出来,这对于医院管理者各项决策有着重要作用。可见,医院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对于医院管理非常重要,需要医院管理者与领导者应该给予支持与重视。因此,一方面在成立部门的过程中,需要建立独立统计部,避免统计数据被某部门工作绩效影响,尽可能降低各种因素的影响,提高统计数据准确性与真实性。另一方面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需要提拔与招收统计专业人才,提高医院统计部工作人员专业知识,让统计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医院管理运营的制度,从而为医院发展做贡献[4]。

2.4应用冗余原则

医院的信息统计系统属于联机事务的系统,需要二十小时不间断的运行,例如:临床检验、住院、发药与收费等统计系统,需要二十小时不间断的运行,不能产生数据泄漏或是丢失的情况,一旦出现数据泄露情况,必会导致巨大损失或者是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医院硬件设备安全运行尤为重要,为保证硬件设备正常运行,要对硬件设备实行冗余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计算机网络系统中任何一个环境都能顺利工作,或者出现问题,系统可以自动转换接管的工作,不需要中断系统运行,这样不会影响到医院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3医院卫生的统计数据对于现代医院的管理作用

3.1医院卫生统计的数据属于医院各种管理机制运行基础

医院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实施—改进对于现代化医院的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制定—实施—改进各项管理制度过程中,不能盲目地进行,需要根据医院卫生统计的数据进行。因此,医院统计数据的真实有效、统计工作可靠扎实,可以保证医院各项管理机制可以正常进行,能有效调动工作人员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制定空泛、虚假目标,且能促进医院管理,推动医院发展与进步。

3.2卫生统计的数据给医院领导层提供决策参考

医院卫生统计的数据是医院领导层决策最直观、最基础的依据,换句话说,统计部门按照医院实际运行的情况,制定相关年报、日报与季报等,充分反映出医院各个科室的实际情况,然后根据事实与数据客观反映医院运行情况,并将这些情况上报到医院的管理层,使医院领导层充分了解医院经济的效益、门诊动态与出入院的情况,给现代化医院的管理提供参考[5]。

3.3能够提高医院管理层适应新时期市场经济管理的能力

在新形势下,通过医院卫生统计数据,可以使医院高层领导者与时展潮流相适应,充分掌握与学习先进经济管理的知识,再通过极强素质与开阔视野来决定医院经济的走向。此外,医院高层决策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医院卫生统计工作的内容,其中主要包含:先进医疗的设施完善、医务人员服务质量的提高与实时培训工作人员等。还应制定诊疗价格、决策、手术与用药价格的战略,在管理层与领导层有效决策下,对医院卫生统计数据的模式进行规范与创新,进而提高患者对医院的信赖度与满意度。

3.4可以完善医院经济的管理信息系统

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新时期医院统计数据工作逐渐普及,医院经济的管理过程中也渐渐加入了信息化的医院卫生数据统计。因为医院卫生统计数据管理方式不再局限于人工手记、经验管理与科室资源的自行管理等方式,而是通过统计系统有效整合各个结构与部门的信息,这样信息机会更加的开放,经济管理比较及时,监控过程也比较方便;同时,还可以对医疗服务的产生——分配——消费整个过程进行记录,准确实施协调、指挥、计划、监督与组织等步骤。此外,使用医院卫生统计系统,有利于医院高效、合理的使用各种物资与人力资源,使管理过程透明化,进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6]。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医院统计的工作而言,卫生统计的数据质量有着重要作用。从医院领导层一直到各个统计部职工,甚至于到各科室统计数据的责任人,都需要保持实事求是态度,保证统计工作质量。这样能够确保统计数据充分反映出医院运行情况,给医院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参考文献:

[1]李远辉.卫生统计数据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对策初探[J].时代金融(中旬),2014,23(04):228-229.

[2]雷军.加快统计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职能转变--由被动向主动,由参考向参与转变[J].经济视野,2014,14(16):115-117.

[3]孙仁峰,王洪强,詹永丰.与时俱进满足医院管理对统计数据的需求[J].中国医院统计,2013,24(03):215-216.

[4]王淑娟.医院统计活动在整个医院管理中的实践意义[J].现代经济信息,2014,15(12):59.

[5]韩辉.大数据时代的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研究[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5,21(10):64-65.

[6]李丽辉.大数据时代医院统计如何为医院管理服务[J].统计与管理,2015,25(03):16-17.

作者:范毅霞 单位:平南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