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性探讨

时间:2022-11-17 08:15:12

通信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性探讨

1通信施工项目的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电信、移动等通信运营企业在近年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由于运营商网络的不断完善,通信施工项目进入了由网络建设向网络优化的过渡阶段。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通信企业在传统业务方面已经呈现出后劲不足的局面,通信运营单位在传统业务方面的投资正逐年递减,通信施工项目逐渐变得小型化和分散化,成本比例相应增加,但利润率也较之以往变得较低了。在现阶段,通信项目部主要是以强矩阵形式组建,但是通信施工项目却变得小而分散,强矩阵方式的优点难以发挥,管理层的管理水平也难以表现出来。由于受到技术、市场、体制、业务等方面因素的限制,通信施工企业在体制创新方面也难以取得突破,施工企业对行业的引导能力不足,对先进的管理模式难以把握,这些综合因素就导致了通信施工项目的利润率在不断降低而其固定成本却在不断升高,这无疑增加了通信施工企业的压力。

2影响管理有效性的因素

2.1项目的区域占有率

通信施工项目的区域占有率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项目管理的有效性。一般而言,当通信施工项目在某一区域占据一定比例的时候,业主就会综合考虑通信施工单位的工程质量、工程进度以及施工的稳定性等方面的问题,较为优秀的施工企业不仅能够保证优良的施工质量,而且进度快、服务水平高,因此比较容易获得更多的工程量,当施工企业在某区域具有一定规模的时候,施工单位就会更加重视区域投入,才会综合考虑资源配置问题,一旦形成了市场和利润,通信施工企业在该区域内就能走进良性循环的轨道,其管理有效也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2.2项目管理层的管理水平和道德层次

通信施工项目的管理层的业务水平及道德层次对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性有着很大的影响。由于在现阶段通信施工项目表现出小而分散的特征,很容易导致施工项目中的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的情况发生。有时候一个项目的各种职能需要集中在一个或是两个人身上,项目管理层尤其是项目经理对施工项目的管理和控制水平是决定项目管理有效性的关键。

2.3企业领导的决策

通信施工企业领导的决策与通信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性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在现阶段,通信施工项目中有较多的附加值高而技术含量和风险都比较低的项目,施工企业对此类项目的竞争异常激烈,只有更多的参与这类项目,施工企业的管理有效性才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如何获得这些项目就与企业领导的决策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施工企业的领导层应采取更加科学的绩效决策方案,避免经营过程中的短期行为,合理配置企业资源,只有这样才会提升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性。

2.4施工企业的文化及战略选择

良好的企业文化具有一定的导向功能、约束功能、激励功能和凝聚功能,有利于提高企业项目管理的有效性。而明确的战略目标则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对项目管理的有效性也有着直接影响。

3提高通信施工项目管理有效性的措施

3.1不断优化通信施工企业的管理机制

只有不断优化通信施工企业的管理机制,提高其管理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通信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性。①企业应有计划地进行项目施工。通信施工企业在施工前应完善施工计划,在施工过程中应强化实施过程的控制,切实按照计划推进项目进程。②通信施工企业应注重施工项目的组织管理形式。企业在推进通信施工项目的过程中应注重培养利用优秀人才,发挥出员工的最大能力,保障施工进程的有序性,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时间,做到有效控制。

3.2不断优化通信施工项目的管理方式

一般来说,通信施工项目的管理方式都是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主要包括科学方式、独裁方式、亲情方式及温情方式几种。采取何种管理方式应综合考虑项目施工的环境,应注重内容、工具、制度、程序和方法。进行通信施工项目的管理主要是对人的管理,而人对于施工技术来说是比较复杂的,具有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且具有很强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在具体的工程管理过程中应采取人性的管理措施,充分利用制度以及人情因素,不断提高项目管理的有效性。

3.3提升企业文化的作用

有效的企业文化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为了提高通信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性,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去强化企业文化的作用:(1)企业在项目部中应提倡以绩效为基础的企业文化。企业应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机制,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形成一种以绩效为导向的文化氛围,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而去提高项目管理的有效性。(2)企业应倡导员工团结和睦、奋发向上以道德为主导的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会使员工自觉地严格要求自己,接受道德约束,以积极健康的状态来面对各项工作。在进行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不仅仅要考虑到企业的效益,还应充分考虑员工的利益,促使员工自觉维护企业形象及道德声誉,从而做到有效管理。

3.4科学评价管理有效性

通信施工项目管理的有效性关系着项目的效益、效率及效果,采取科学的方法来评价项目管理的有效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通信施工项目的效率是首先考虑的因素,因为效率管理有效性方法论本质的外在表现。只有保障施工效率,才能顺利推进施工进程,才能获得施工效益。在现阶段,通信施工项目大多小而分散,各种辅助性的工作占据了较大比例,因此,效率应考虑为某一项目部的人均劳动生产率,通信施工项目通常是以“工日”数来表示劳动生产率。企业只有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合理安排工作进程,才能保障施工效率,才能提高项目管理的有效性。通信施工项目的效益是管理有效性的逻辑外在表现。一般来说,施工项目的效率较高时,其效益也会更好,但在不同的客观环境条件下,效率与效率并不呈现一定的比例关系。保障施工项目的效益,这是进行有效管理的基础,高效益的施工项目才能更好的保障企业员工自身利益,体现有效管理的价值。通信施工项目的效果关系着项目部是否作出了正确决策,只有方向正确,才会有好的效果出现。因此,对项目管理有效性的评价应充分考虑效率、效益和效果三个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性的评价。

4结论

对通信施工项目管理有效性进行分析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推进项目施工进程,保障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获取最大效益。影响通信施工项目管理有效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由于每个项目都有区别于以往其他项目的独特性,考虑的因素因此也具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很难用科学的方式准确、客观地对项目管理的有效性进行度量。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新的矛盾与问题也随之出现,项目管理并非是一种固化的模式,而是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通信施工企业应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有效整合各种资源,积极消除客观基础条件差异,动态角度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管理模式,不断优化管理机制,才能从根本上提高项目管理的有效性,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

作者:刘方凡 单位:中铁二十四局上海电务电化南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