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广播学籍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8 04:44:39

新时期广播学籍管理论文

一、树立坚持以学生为主的思想理念

在学籍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的思想理念,通过学籍的管理来体现学生被尊重、被关爱,使学生具有的学习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要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理念渗透到整个学籍管理的过程中,使学籍管理突出教育的人性化,体现出学生的价值,从学籍管理工作中可以充分体现出学生被全面教育的过程,这样,才能使广播电视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目标实现。

在近几年来,广播电视大学开始实施了学分制、自主选课的形式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籍管理工作作为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自信心的重要教学手段。

二、注重学籍管理的系统化

教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都离不开学籍管理,和学校的各个部门之间都有着紧密的联系,所以,应该注重学籍管理的系统化,使学籍管理工作逐渐向着独立性和开放性的方向发展。注重学籍管理的系统化,有助于增强学校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发挥其协调功能,有利于学籍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从广义上来看,学籍管理是学校管理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将独立性和开放性有效的结合到一起,也就是达成各个部门之间合作的默契。从狭义上来看,学籍管理系统工作是相对独立的,通过进行细化,贯穿学籍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中,例如,利用计算机对象学生的学籍进行详细记录和管理。注重学籍管理的系统化,可以完善学校学籍管理系统,使各项信息更加详细,同时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学籍管理,有利于及时操作,并扩大学生的学习范围。

三、创设和谐的校园环境

创设和谐的校园环境是新时期的广播电视大学学籍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谐的校园环境主要是以学生为主,在教学中公平对待学生、增强师生之间的交往、实现和平共处的目标。

和谐的校园环境尊重学生自身的权利,能够表明学生的生活态度,给学生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主要让学生对自己学籍的重要性有个深刻的认识,当学生在学校期间犯错误时,可以约束学生的不良行为,使学生的学籍和个人档案没有不良的记录。

四、建立健全完善的学籍管理制度

新时期的广播电视大学应该按照学籍管理的科学规律和规范的原则,建立健全完善的学籍管理制度,利用制度来约束学籍管理工作中的不良行为,以提高工作的先进性和科学性,以提高学籍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对学籍管理的相关文件进行简化和完善,熟悉具体的工作流程,按照实际的操作流程进行,在注册学生个人信息、登陆学生学习成绩、对学生进行评价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同时还要定期对学籍管理人员的工作人员进行工作培训,对工作优秀的人员还要给予薪金奖励,这样可以调动他们在工作中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工作能力。

综上所述,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广播电视大学学籍管理工作的需要,就需要学校从全面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学籍管理工作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和学生的学习和日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学籍管理工作能为学生提供服务、保证学生的信息真实准确,尊重学生的主体性,保证学生信息的可靠性,提高学籍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对管理理念进行不断创新,建立完善的学籍管理制度,为提升学籍管理工作的质量摸索经验。

作者:段丽霞单位:山西晋城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