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物流管理对策探讨

时间:2022-07-17 03:06:09

公司物流管理对策探讨

1H公司物流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观念落后,企业自办物流现象突出

由于受“大而全”、“小而全”的观念影响,H公司既害怕失去对采购和销售的控制权,又怕额外利润被别的企业赚去,于是自建物流系统,不愿向外寻求专业物流服务。如:投入巨资兴建了现代化的大型仓库,但由于仓储设施设备利用率还不到40釆,导致仓储成本不但没降低,反而上升,主要在于忽略了物流的本质——规模效益,导致大量资金无法回收。

1.2没有有效的整合资源

一方面H公司没有将企业物流系统的各项活动如采购、仓储、运输、送输、信息处理、流通加工、包装、装卸搬运看作是一个相互联系的系统。只是片面的想法设法去降低某一个物流环节的成本,而忽略了物流领域的“效益背反”的现象——如果片面的降低某一个环节的成本,必然会导致其他环节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H公司没有可以把系统内的某些职能外部化,按市场机制运作,比如将运输职能及部分仓储职能外部化,积极开发和利用第三方物流。

1.3物流信息化程度低,导致传统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的运作效率低

H公司目前虽然兴建了大型的现代化仓储,还未能实施数字化的物流管理,先进的电子数据交换、条码技术、GPS等更无从谈起。企业无法即时监控物流服务,也无法实现与上游供应商和下游消费者的信息共享,更没有与社会物流合作的兼容接口。

1.4产生了大量不必要的库存

H公司由于信息处理不当,供应需求预测不准以至于订货时间、数量不合理理适成休眠库存的产生。此外由于H公司库存商品管理不善,没能在休眠库存变成死亡库存之前及时将它处理掉。这些原因导致H公司的库存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2H公司物流管理改进措施及建议

2.1转变观念,树立现代物流意识

改变重生产轻物流的观念。国内化工企业物流成本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H公司在某些方面比其它化工公司更高,目前H公司产品库存费用为110元,如果降低l元/吨,就可多创254万元的经济效益。因此,要摒弃传统库存管理的做法,树立现代物流意识,把节约物流成本贯穿于化工供应链管理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应把可控物流成本降到最低限度。

2.2进行资源整合

资源整合是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及企业供应链系统扩展的需要,以用户为导向,通过搭建信息技术平台、建立战略合作网络、整合物流组织体系、再造产销业务流程、重构仓储管理模式来整合企业物流系统,从而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有效地开发第三利润的管理方法。该方法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实施:第一,进行内部活动集成,要把企业物流系统的各项活动看作是相互联系的一个系统,由分散而集中,将采购、运输、仓储、配送、销售等物流职能都集成到H公司的物流公司之中,由物流公司统一接受用户订单,并向后安排各环节的价值活动,从而实现按订单生产。第二,进行外部资源整合,H公司的物流管理整合并不能只局限于企业边界之内,而应拓展到企业外部,包括与供应商建立战略联盟,与竞争者建立双赢关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做一个令各方利益相关者都满意的“网主”。第三,内部物流外部化。企业物流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可以把系统内的某些职能外部化,在H公司进行的物流管理整合中,可以考虑按市场机制运作,比如将运输职能及部分仓储职能外部化,积极开发和利用第三方物流。这样可以有效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从而降低仓储成本。

2.3改进库存管理,降低物流成本

一方面,H公司可以划小核算单位算细账,把每个库房作为一级核算单位,因为目前H公司很多库房都没有单独核算,费用怎么发生、发生在哪儿都说不清楚,不利于库房管理。另一方面,H公司要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着力构筑物流运作的信息平台,充分利用ERP系统为库房管理现代化提供的硬件支持,运用现代物流技术,加快物流运作信息系统建设,把各个物流运作行为(即市场营销、管理控制、决策分析、战略规划)串连成一个有机整体,构建功能齐备的信息平台,在货运调度、库存控制、调剂配送等方面引用EDI(电子数据交换)、pos(销售时点系统)等技术,推进H公司物流运作现代化进程。而价值占总产品价值15%的产品归为B类,对B类物资进行次重点管理投入一般的精力和时间,对数量占产品总数量70%而价值占产品总价值5%的产品归为C类,对C类物资只需要投于少量的精力和时间即可,运用ABC分类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4在销售市场集中的地方构建化工大物流中心(园区)

从近三年H公司化工产品的吞吐情况来看,物流较多的集中在上海、浙江、江苏等华东地区,还远销东南亚,建议在上海建设H公司物流中心,理由在于:一是在上海地区的销售量大。二是上海运输便捷,既是铁路运输枢纽,又是众多高速公路的起点和终点。三是H公司在上海库房太多,物流成本太高。物流中心建设的好处在于:一是可以树立H公司产品形象,让客户知道H公司的产品在哪儿可以买到。除直供用户外,客户可以直接在物流中心订货、提货。二是集中人财物,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三是有利于现代物流手段的应用。

作者:汪娟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郭超.东大化工的物流管理整合[J].化工管理,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