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质量论文:铁路通信的要点及质量探索

时间:2022-02-27 03:54:11

通信质量论文:铁路通信的要点及质量探索

本文作者:贺伟工作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施工技术要点的把握是工程管理人员开展相关质量控制工作、体现出质量控制工作的系统性的前提。而就铁路通信工程而言,铁路通信工程的施工要点主要就集中在光缆线路和电缆线路两类线路之间。光缆线路和电缆线路的施工是贯通着整个铁路通信工程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整个铁路通信系统的最主要安全保障。如何更好地控制电缆线路和光缆线路的施工,已经成为了现今每一个铁路通信工程工程管理人员都应考虑的一个问题了。

光缆线路埋设方式的选择光缆线路的埋设工作是整个光缆线路施工的最主要工作,同时,由于光缆线路贯通着整个铁路通信工程的,所以其埋设的方式的选择往往也会影响到整个工程的正常开展。因此,施工人员在进行线路埋设的过程中应该尽量避免线路的重叠,充分保证整个工程开展的合理搭配。这就要求施工设计书的设计人员在对光缆线路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有一个全局的掌控能力和相关的施工经验,并召集施工过程中各环节各工种的负责人开展相关的施工座谈会,对光缆线路的埋设施工过程中所可能影响到的施工问题进行全方位地解析,并根据各施工负责人的施工建议进行整合,充分保证整个施工项目的顺利开展。

严格控制线路埋设施工在埋设方式确定、相应设计书出台后,施工人员则应严格按照相应设计书进行施工,在读通读懂设计书的前提下对施工各个环节的要点进行全方位的控制。从根本上规范化施工过程,让施工设计落到实处,避免因为施工的不当而造成预计之外的施工事故发生。

实际化线路开挖回填工作对于光缆线路的开挖和回填,应尽量依照相关的施工设计要求进行开挖回填,但在这过程中,施工人员也应对施工现场的地质环境进行评估,并对设计书所要求的开挖回填工作进行客观合理的可行性分析,如发现不可行,则应立即上报,确保整个施工更具实效。选择合适工艺通信光缆接续及引入光缆纤芯接续可采用自动熔接机进行电弧熔接工艺,光纤接头处用加强热缩管保护,外护套接续采用光缆接头盒接续,光缆接续必须认真执行操作工艺的要求。接续环境的控制光纤接续的环境必须整洁,接续作业过程中应特别注意防尘、防潮和防震。光缆各连接部位及工具、材料应保持清洁,确保接续质量和密封效果;15)进行光纤接续时,应进行双向监测,双向平均接续衰耗值合格后,才允许按工艺要求收容于接头盒内,接头盒安装完毕后,应进行双向复测,无变化后,才能按要求放置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