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6 08:26:03

营林生产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林业造林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当前营林生产管理的现状及改进措施。就林业发展工程,提高森林资源社会价值方面做出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生产管理;管理模式;建设森林

营林生产管理是推动林业工程建设的基础。近年来,森林资源破坏日趋严重。可见,加大对森林资源的管理力度至关重要。强化林业资源生产和管理,开展植树造林,提高林业项目的生产效率,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成了营林工作的主要目标。目前的工程林业主要是技术力量薄弱,总体是指在技术创新、技术开发、人员开发方面不积极,投资强度小。人工林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应高标准严生产,严格控制。从幼苗选择种植苗木,要强化市场监管,苗木产品投放上要加大检查力度,从而推进林业工程的稳定发展。

1林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1.1苗木生产问题。我国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缺少对育种技术的研究,究其原因是受到了资金不足、区域和技术的限制,以导致林业生产的不足。同时,生产技术和苗木质量也不高,这样会耽误生产时间。1.2森林的数量和质量不一致。绿化工程建设中,相关部门急于求成,不合理规范建设,不注重造林质量,只追求数量;在林业建设,科学建设中不太注重从业人员观察能力、心理素质的训练,因业务不熟练,最后导致森林的数量和质量不一致。1.3缺乏规范的管理方法。实行林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全面管理,有利于提高林业生产效益。确保投入产出与管理模式成正比例。由于从基层到地方不注重整体业务转型,缺少对长期经济效益问题的监管,从而遏制了林业工程的建设步伐。1.4资金不足问题。在林业生产林建设项目中,经济需求很大,需要引进专业人才,当然资金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国在生产投资方面还不够,财政支持渠道不多,无法建立各种形式的投资。1.5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目前,森林生产各方面互不沟通,森林生产过程低效,林业生产体系不健全,没有有效的生产监督管理机制。

2提高林业生产管理的具体措施

2.1基地建设规模。加强林木种苗基地建设是开展森林工作的关键,只有培育优良种子,才能提高林木规格的综合质量水平。在所有工作中林业生产是关键,首先,我们必须加强种子园建设的规模,研究育种方法。其次要注意母树的更替,用年轻的同类树种来取代母树的基本生产机制,这样才能提高林业生产质量。2.2生产标准化。林业生产是林区生产过程中森林生产的评价标准,这一措施能反映林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因此,森林生产的具体意义和价值应以林木生长和生产成活率作为森林生产的主要尺度。把林木成活率生产作为消除林业单位盲目种植行为的主要措施,不但可以减少经济损失,而且也规范了林业生产行为,保证了林业生产的合理性。2.3低产林改造。低产林影响了中国的林业生产整体发展水平。目前,我国的低产林不在少数,这些低产林导致经济水平和经济价值较低,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而且还会造成与森林种植有关的损失。因此,我们必须加强低产林的工作变换,降低次品的森林面积,森林植物进行合理的更换工作。2.4满足市场需求。林业发展要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掌握林木种子市场的需求,有利于促进林业工程的发展。为此,我们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培育高价值用材林和短周期速生树种,可以创造新的更高的市场价值,促进林业项目的发展。2.5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要性在于加强现有劳动力的培训工作,这也是促进我国林业工程发展的有效途径。目前,中国的林业部门人才需求较大,但由于某些激励制度和管理制度的缺失,人才问题不能得到相应的救济。因此,我们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和激励机制,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加大对员工的培训,以促进中国的快速发展林业项目,以确保中国的林业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3加强林业生产管理加强林业生产管理,促进林业工程发展

3.1林业生产机械化。要实现林业生产机械化,就必须加大生产投入的机械化程度。一方面是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是大幅度减少人力,提高生产的稳定性。在未来,我们必须加强林业生产现代化、大众化营林机械的产品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3.2完善林业经营体制,拓宽资金渠道。营林工作应该朝着市场发展的方向,通过绩效体系、质量评价、激励、营销绩效评价等方法。加大员工奖惩力度,确保森林生产的优质高效。同时,需要加大林业产业建设的投资渠道,政府投资比例应以另一种方式减少,投资应进一步增加。为保证工程质量,改进林业工程管理,实施依法抓项目管理责任,确保林业生产工作顺利开展。3.3提高森林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要提高森林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必须重新进行合理的森林生产经营模式的规划,科学造林。同时对苗木质量、产品质量进行多样化评价,利用经济法对林业生产管理评价系统进行系统规范,从而来提高生产管理质量。3.4提高苗木抚育质量。林业生产发展不单纯是规模化发展,应将立体化发展原则应用于育种工作的实际生产中去。为此,一是按照科学标准培育和管理苗木提高苗木质量。二是加强栽培对苗木移栽、生产质量严格控制、病虫害防治、科学合理的栽培空间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更新采伐活动,同时还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3.5加大防护林建设。林业防护林是预防火灾工作的主要工作。根据林业工程发展需要,科学指导日常工作。一是加强林业建设的疾病预防和管理能力,二是制定与疾病预防控制有关的计划,以确保及时有效地控制疾病。同时还要做好防火保护工作。

总之,加大林业工程的生产质量管理,对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和林业生产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林业工程建设中,要解决森林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遵循多元化、现代化的发展原则,突进实现林业建设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石劲松.退耕还林背景下耕地集约利用评价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2012(11).

[2]黄奕博,加强营林生产管理进一步加快林业工程发展【J】,科技林业,2012(09).

[3]王艳.新时期下还林背景下耕地集约利用评价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2012(07).

[4]王建伟,营林生产管理与林业工程发展的协调性【J】,农业科技,2013(06).

作者:魏庆臣 单位:黑龙江省亚布力林业局石头河子经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