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企业内控的有效性和措施

时间:2022-04-10 11:41:06

略论企业内控的有效性和措施

内部控制要素对效率的影响

1、内控环境内控环境是内控制度框架的基础,是企业整体状况,具体包括企业文化、职工的业务能力、管理层经营管理风格、组织架构、管理模式等,对于集团企业而言还包括整个集团企业的模式与结构等。内控环境对效率的影响使基础性和综合性的,也是企业之间内控执行效果存在差别的根本原因。同样的内控制度在内控环境不同的企业里,其执行可能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内控环境一方面会影响企业内控执行的具体模式,另一方面会影响执行机构的设置,而这两者是内控效率最主要的影响因素。2、控制活动控制活动是指企业贯彻执行内控制度的具体政策和程序。控制活动要通过具体的经营管理活动完成,比如前期的预算、中期的指导、具体的业务流程等,是内控制度执行的微观活动,也是内控贯彻执行的关键,直接影响内控的有效性和效率。良好有效的控制活动能够保证内控的有效性和效率,而组织混乱的控制活动则会使内控制度难以执行,更谈不上效率。3、信息沟通信息沟通是指企业各层次管理者与员工为保证内控制度的贯彻执行,而进行的信息收集和交流,交流方式可以是正式的会议,也可以是特定的渠道。有效的信息沟通能够及时反馈内控制度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使其得到有效解决,同时还可以将相关的建议反馈到管理层,有利于内控制度的完善。有效的信息沟通能够提高内控贯彻执行的效率,反之则会造成执行不畅。4、监督控制和风险评价内控活动的执行必须进行监督反馈,一方面督促相关主体贯彻执行内控制度,保证内控的执行,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信息沟通发现执行中的问题,并及时加以修正。监督控制是内控有效执行过程中比不可少的环节,能够有效提高内控效率。如果缺少监督控制,则会使个别执行主体有机可乘,怠于执行内控制度。风险评价是内控制度执行过程中根据企业自身状况变化而进行的动态评估,能够根据外部环境和自身经营状况的变化,寻找自身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内控制度执行的预见性。正确的风险评价是发现内控可能出现问题的关键因素,只有客观有效的进行风险评价,企业才能够发现内控执行存在的问题,保证其控制活动的有效执行,从而提高内控效率。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

1、对内控制度的认识不足对内控制度认识不足是我国企业推行内控制度的巨大障碍,内控制度难以推行,其有效性和效率更是无从谈起。一部分企业对内控制度的推行存在抵触心理,满足于传统的经营方式,只讲究已有制度的规范与完善,缺乏创新意识竞争意识,难以应对国内外企业竞争的复杂形势,表面维持了繁荣,实际上为日后经营埋下了隐患。有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上存在二重性,建立了内控制度,却仍然用原有的模式去管理,导致制度与管理相悖,使内控制度形同虚设。还有的企业对内控制度的认识存在误解,认为建立内控制度就是取消管理,由制度代替管理。2、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受到传统经营模式的影响,我国企业目前普遍存在内控制度不健全的状况。多数企业的内控制度缺乏预见性,往往习惯于事后控制,等待问题出现然后着手弥补解决,没有做到事前计划预算、事中控制监督、事后评估。很多企业的内控制度没有形成完整的框架,自然也无法谈制度的规范性,制度制定后缺乏可操作性,内控制度利于形式。3、内控人员素质低,内控制度没有得到严格贯彻执行很多企业内控人员的素质不高,内控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没有随着内控制度的建立和规范而提高,使得内控制度的贯彻与执行缺少了人力资源的支持,部分内控人员无视相关纪律规定,违规操作谋取私利。企业没有形成良好的内控制度执行环境,已建立的内控制度无法得到贯彻执行。

完善内部控制提高效率的措施

1、加深对内控制度的认识企业管理层应该加深对内控制度的认识,面对当前激烈的竞争,建立实施内控制度是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市场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管理层应该有创新精神,大胆引入新的管理模式,而不是停留在原有制度的修补上。对于已经建立的内控制度应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加以完善,并且采取措施贯彻执行内控制度,使其真正发挥作用。2、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有效性企业需要完善内控制度,建立起健全的内控体系,内部控制制度要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而完善。结合经营实际使内控设计更具有效性,同时在贯彻执行时要调动企业各部分要素,做好事前预算、事中监控、事后评估。3、发挥内控要素作用,提高内控效率首先要完善企业内控环境,为内控制度的有效运行提高基础。建立有效的贯彻执行制度和灵活互动地反馈参与体系。其次改进企业控制活动,改进企业的预算控制系统,并加强预算执行控制和制度执行控制,细化流程规划,提高运行效率。第三,加强信息沟通,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使信息得以有效传递,并及时得到回应。第四,加强过程监督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本文作者:王军工作单位: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