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29 08:40:27

新形势下企业管理创新策略研究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中的竞争也愈演愈烈。所以在这样的国际趋势和大环境下,我国的企业如果想得到长足稳定的发展,就必须不断的强化其企业的管理,主要是对经济的管理,只有对经济管理进行不断的创新才能使自己的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社会赢得一定的位置。说到对经济管理的创新,它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比如对理念的创新、对制度的创新还有对组织和人员素质的创新等。总而言之,对新形势下的企业管理创新的策略进行创新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是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技术性,可以说是一门管理艺术。

关键词:新形势;企业管理创新;策略

伴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以及加入国际贸易组织,我国的各大企业都开始面临不同程度的竞争压力和国外企业的挤压。如何在这种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谋取自己企业的发展并适应当下的环境成为各个企业着重考虑的问题。在当前新形势下各个企业应该针对本企业的现状对管理进行创新。使得改良后的管理方式既能适应当前国际大环境的要求又能更好的促进本企业的发展,从而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和更多的利益。本文从分析当前国际背景和国内形势下企业对经济管理创新和变革的重要性入手,对新形势下如何进行创新进行了一定的分析,进而针对这些分析提出了一些意见和策略。

一、企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完善就导致了我国各个企业的管理环境和背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前的市场环境已经不是以前政府发挥“看不见的手”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或者是简单的遵循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就可以了,而是将企业推进了一个竞争力非常强,以技术和知识为主导,非常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当中。

1.当前各个企业缺乏先进的管理观念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变化,各个企业都意识到了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新形势下创新和改变自己的管理模式的重要性,但是由于旧的制度“根深蒂固”所以对管理体制的改良和创新的实施实有些难度的,也就是新的制度不能得到落实,管理制度没有从本质上发生变化。各个企业没有行之有效的管理策略,对管理制度的组织协调力度也不够,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因为企业领导者和员工都没有对企业管理制度改革的紧迫性引起高度的重视。与此同时,有一些单位和企业是已经掌握了较为新颖和超前的管理制度和办法,但是又不能根据本企业的集体情况对这些科学超前的管理理念进行运用,也就是先进的理论不能很好的去指导实践,所以这种现象在现在的企业中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

2.当前企业的内部管控缺乏有效的管理

当前我国大部分的企业中,因为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合理,所以导致其企业的内部管控也处于散乱的状态。现在的企业对于企业管理普遍存在着对管理目标的要求很低,很多制度都是流于形式的表面工程,且流程过于简单,这就导致了企业无法形成一种行之有效的规范的管理体系,从而对企业各个部门以及人员的调动都没有一个好的协调机制。现在甚至还有非常多的单位认为对企业的内部控制就是对企业内部的会计进行管理控制,毫无疑问,这种想打是非常局限和落伍的。

二、新形势下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的策略研究

1.企业应以观念创新为核心,落实先进的管理观念

在我国目前所处的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对各个企业而言主要影响其管理制度发展的主要原因是观念。在现在的各大中小企业中,首先是在企业中起决定作用的领导人就没有科学先进的管理观念,而且危机感不强,意识不到自己现在在新形势下处在多么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所以说在企业中,对观念的创新使最基础和最重要的因素,企业后续进行的所有管理和制度都要依据企业管理的观念来进行。对管理理念的创新意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于企业之前的理念,如果有依然适合公司发展并符合社会需要的可以继承下来,而对于一些阻碍或者影响公司发展的理念,则应该要么取消,要么进行改良,使得修改后的理念更加符合企业的发展方向,这样对管理的理念进行创新和改良,使得公司不断的深化自己的管理,从而得到更好的发展。

2.企业应该以战略创新作切入点,严格控制经济管理的方向

对于现在的公司来说,让其对经济管理的创新就是说在其企业在制定一些制度或者是战略以及在制度的实施途中都应该扎实的围绕着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以本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核心和立足点才可以在现在日益激烈的社会中取得一席之地,才可以为公司的发展赢得更多的机会。可以看出,当今社会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围绕着每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展开的,这个核心竞争力包括对其的培养和壮大。企业只有明确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在日后不断的进行培养和壮大,才可以更好的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有可能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

3.企业应该以以人为本为切入点,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观念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的文明也在不断的进步,我国越来越强调建设一个“以人为本”的社会。企业也不例外。在企业中,企业的发展不仅仅体现在公司的效益和物质的发展上,也体现在以人为本上。也就是说,在企业中,要更多的去关注员工的人,给员工更多的关爱和理解,定期的和员工谈话了解员工的生活上的困难和工作中的问题以及其心理动向,如果有可能尽力的满足员工的要求,这样的话不仅可以降低员工的紧张情绪还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在工作中更有动力。其次,其乐融融的工作环境有利于公司员工士气倍增,在这样和谐的气氛当中,员工会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对上班充满期待,感受到企业是一个充满温暖和平等的地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员工的请假次数和辞职率。在给员工营造好的工作环境和气氛的同时,企业对员工素质的培养也很重要,也就是对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在企业中,应该多进行专业的培训,对员工应该具备的知识和能力进行考核和测试,通过对其技术的培养,让其学到的知识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这样不仅可以更好的效力公司还可以为员工自己获得更高的奖励,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这样就会进一步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更好的为公司服务,公司获得更好的发展,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4.企业应该以制度的创新作为切入点,不断的完善企业的管理制度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很好的说明了规矩或者说制度对一个人已经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在企业中,正是因为有了制度的存在,才能对各种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才能使整个企业高效稳定的运转。我们之所以要进行制度创新,是因为只有根据当前市场的要求,对现有的制度进行创新性的调整,才能使企业成为更加高效的一个经济体。才能使企业在面对盈利和亏损的情况下依然有一套已经成型的制度框架来维持企业的运转,这样才能不断的提升企业产品研发的活力。同时,企业的制度还可以在企业中设定一系列的奖惩措施,比如设立激励制度,这样的话,既不会因为企业的盈亏影响企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可以为企业更好的规避风险。当然,对企业的制度创新是有章可循的,创新一定是面对市场,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大方向来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调节,在企业对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需要对其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管和组织,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进行及时的激励。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后续程序中对制度的约束力和控制力不断的加强,从而更好的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结语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企业如何在这种新的环境下求的生存和发展就成了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而目前大多数的企业都存在着管理理念不强,企业制度不完善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影响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只有加强企业领导对企业管理理念重要性的认识,才能进一步的对企业的制度进行完善,只有从观念和制度上对企业进行改革和完善,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的生存和经济发展。

作者:鲁启明 单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商务部

参考文献:

[1]金钊,胡杰.新形势下军工企业管理创新的策略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12):308-309.

[2]崔莉培.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J].新经济,2016,(03):96.

[3]朱香兰.基于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5,(33):123.

[4]高雨玲.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研究[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二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5:2.

[5]栾海波.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以某零售企业为例[J].现代商业,2014,(32):16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