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旅游的发展研讨

时间:2022-05-03 06:11:00

宗教旅游的发展研讨

摘要:基于对宗教旅游的研究进程,涵义,特点的分析,提出了宗教旅游开发的几点思考。

关键词:宗教旅游;旅游资源的开发

宗教是人类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作为人类沿革的一种文化沉淀,凝结了人类的智慧和审美创造力,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各个方面[1],宗教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专项旅游更是现代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

1.宗教旅游的涵义

宗教旅游的定义目前尚不统一。但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主张宗教旅游主要指的是宗教信徒因宗教目的而从事的旅游活动,如朝圣,求法,传法,云游的等。另一种观点认为,围绕宗教旅游资源开展的旅游活动可视为宗教旅游[3]。区别于以上的狭义和广义的观点,大多学者将两种观点综合起来,认为宗教旅游是以宗教文化为核心,借助相关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以吸引宗教信仰者和一般旅游者进行的包括的朝拜,研究,观光,文化等专门的旅游活动[1]。崔凤军更是强调了一点,“通过修复和建设具有名胜古迹意义的宗教建筑,并使其具有浓厚的宗教氛围,举行一定的宗教仪式。”他认为宗教旅游资源的可创性很强[4]。也有学者,如张键,李长青重点分析了其文化属性[2]。

2.我国有关宗教旅游研究进展

国内涉及宗教旅游的研究不是很多。近些年也有所增长。陈传康的《陆丰县的海滨旅游开发层次结构》[5]提到了开展以玄武山元山寺为中心的宗教旅游,作为旅游资源开发的一个层次最早涉及宗教旅游的开发。随后,陈传康又发表了《宗教旅游及其政策研究》,探讨了如何制定合理政策和措施正确倡导宗教旅游[6]。

至此,人们才开始正式将宗教旅游提到研究议程上来。李刚的《宗教文化——重要的旅游资源》[7],范能船的《佛教文化-中国文化—旅游》[8],表明了人们对宗教旅游的重视。黄少辉的《开拓广东宗教旅游——以南禅寻宗专项旅游为例》[9],将宗教旅游上升为一种专项旅游。随着今年来不断兴起的生态旅游,人们认识到宗教文化崇尚自然的生活方式和对生命意义的终极关怀等,都与当今世界回归自然的旅游潮流——生态旅游,绿色食品保健游,森林旅游的旨趣相吻合。于是转向了宗教旅游的生态化研究,如孙岩,王君的《宗教旅游的生态化发展》[10]成为一种新趋势。

宗教旅哟的特点

对于其特点,学者一般从以下几个角度分析:

从宗教旅游市场的角度看,王玉春,张滢[11]一般将其总结为:

第一,客源市场稳定,年内变化不大。

第二,重游率高。

第三,游客具有明显的年龄及性别特征。

第四,同一地区宗教旅游有同步性和关联性。

第五,有一定的随机性。

从宗教旅游活动角度来看,崔凤军[4]认为:

第一,从世界范围看,宗教旅游已成为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宗教旅游根植于宗教文化旅游之上。

第三,宗教活动是早期旅游(古代,近代旅游阶段)最重要的形式。

第四,宗教对旅游业既有重要的经济推动作用,有可能对社会政治,文化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保继刚[12]则重点支出了宗教旅旅游的生命周期长的这一特点,指出了它与游乐园等旅游形式的区别。

3.对宗教旅游开发的认识

国内学者大都将宗教旅游的开发与个案联系起来,如保继刚的广东南华寺为例[12],王玉春的阜康药王洞为例,孙岩,王君的五台山为例[10],王凯,魏敏的长沙开福寺为例,但将之归纳起来,也是有共性的。

一般而言,有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发挥政府作用,建立保障体系,合理规划。如陆林,杨钊,魏敏等都首先提出该举措。

第二,开展宗教饮食文化项目策划。主张茶禅结合,建素食斋馆。王凯,魏敏在长沙开福寺的个案中论证得尤为详细[13]。

第三,加强交流,举行宗教研讨会,建立文化纪念馆。如李长青,张健在《北京宗教文化旅游资源评价研究》中强调了这一点。

第四,主张宗教修学游,宗教观光游,宗教庙会游,宗教民俗游,宗教疗养游等综合开发。崔凤军[4]在泰山宗教旅游中就做了一系列的综合项目开发。

第五,主张成立专门的旅游公司,培训高素质的导游。这一点上,王凯,魏敏的建议尤为深入[13]。

宗教旅游是一项古老的旅游学分支,但只要我们严格依照宗教政策,赋予其新的内涵,对其多层次开发,兼顾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就一定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

参考文献:

[1]郑嬗婷,陆林.宗教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安徽大学学报,2004,(9)

[2]张键,李长青.北京宗教文化旅游资源评价研究,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5,(9)

[3]颜亚玉.宗教旅游论析[J].厦门大学学报,2003,(3)

[4]崔凤军,袁明英.泰山宗教文蛤特征及其旅游开发研究[J].岱宗学刊,1992,(2)

[5]陈传康,徐君亮.陆丰县的海滨旅游旅游资源开发层次结构[J].热带地理,1986,(6)

[6]陈传康,牟光镕.宗教旅游可持续发展研究[J].旅游学刊,1998,(增刊):30-34

[7]李刚.宗教文化-重要的旅游资源[J].天府新论,1990,(1)

[8]范能船.佛教文化—中国文化—旅游宗教旅游[J].旅游学刊,1990,(5)

[9]黄少辉.开拓广东宗教旅游—以南禅寻宗专项旅游为例[J].旅游学刊,1992,(7)

[10]孙岩,王君.宗教旅游的生态化发展,五台山旅游,2005

[11]张滢,王玉春.浅谈宗教旅游资源开发研究[J].昌吉大学学报,2003,(3)

[12]保继钢,陈云梅.宗教旅游开发研究[J].热带地理,1996,(3)

[13]王凯,魏敏.宗教旅游资源深度开发模式探讨[J].云南地理环境研究,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