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

时间:2022-04-19 03:18:18

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

摘要:目前在医院的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合理利用能源实现保护环境的目标。对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对有效地降低医院发展中的能源消耗具有重要意义,从而推动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文主要分析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能源消耗,研究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工作,最后提出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的建议。

关键词:节能改造;供热系统;后勤管理;医院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的不断改革,加剧了医疗市场的竞争,为医院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在医院增长业务量的同时,成本也在逐渐上升,而医院作为用能的重点单位,日常管理中消耗了大量的能源,为了确保医院供暖质量,实现经济长期运行是后勤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因此,合理利用并节约能源,降低医院能源消耗是医院后勤管理部门在目前能耗情势下面临的首要问题。

1分析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能源消耗

目前医院的主要能源消耗是汽柴油、天然气、电力。通过对某医院近三年的能源消耗比分析来看,2012年能源消耗中天然气占68.4%,电力占31%,汽柴油占0.6%;2013年医院能源消耗中天然气占65.2%,电力占34%,汽柴油占0.8%;2014年能源消耗中天然气占64.4%,电力占35%,汽柴油占0.6%。从中可以看出,医院能源消耗中天然气所占比例最高,而天然气主要应用在医院的供热系统,为医院的冬季采暖、蒸汽消毒、生活热水等提供所需热能。医院在生活热水用量方面所需的热能较少,主要是在食堂炊事、洗衣房消毒干燥、供应室消毒等方面使用蒸汽,在冬季供暖的时候,需要提前对医院工作区进行15-25分钟的供暖,次年停止供暖时需要延后15-25分钟,这种供热方式直接造成天然气的使用量迅速增长,从而使医院能源消耗严重[1]。

2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工作

2.1医院供热系统节能改造的重要性

锅炉房不仅是产能中心,它还是能源消耗最多的场所,在冬季供暖中天然气的消耗量最多,如图1所示是锅炉房蒸汽的运行系统。图1锅炉房蒸汽运行系统由此可以看出对医院的锅炉房供热系统进行针对行的节能改造工作,使天然气的使用量大大降低,将对医院的整体节能降耗发挥极大的促进作用。在医院供热系统节能改造之前存在许多问题,如司炉工人拥有较大的工作量,需要手工调节温度;在实际需求变化时无法对热源进行及时调整,使能源造成了损失;缺少供热系统的自动监控装置,对供热设备无法实时监控等。针对医院供热系统存在的不足,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节能改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2]。另外天然气能量消耗的减少还可以为医院带来经济效益,如某医院近三年的天然气消耗量数据如表1所示。由表1可以看出天然气的消耗量逐年减少,不仅改善了医院的能源消耗恶劣趋势,还为医院的能源使用节约了经济成本。

2.2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工作中气候补偿调控系统的应用

医院在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工作中应用气候补偿调控系统主要是用来对锅炉房的整个供热系统进行控制,根据外部环境中温度的改变,有效的、自动的调整供热系统的运行参数,从而控制室外温度和出水温度,保证散热器的放热量、锅炉房的供热量适应建筑物的需热量,避免室内出现过高或过低的温度。若室外出现温度下降的情况,应提高二次供水温度保证室内的温度不变,使用气候补偿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增加热水供应量的需求,从而使二次供水温度得到提高。若室外出现温度上升的情况,可以适当降低二次供水的温度,使用气候补偿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减少热水供应量的需求,达到二次供水温度的有效降低,从而实现供热系统的节能目标[3]。

2.3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工作中自动化监控系统的应用

医院对自动化监控系统的应用主要是采用分散控制、现场总线型集中管理的模式,通过中央计算机对整个供热系统的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集中监控。自动化控制系统利用总线实时监控每台锅炉的运行情况,并具有故障报警装置,通过自动记录的实时数据对每台锅炉的状态、运行时间、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有效的控制锅炉的运行台数、开启顺序等。打破传统供热系统管理中的人工操作局限,实现供热系统的自动化操作。在医院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工作中使用自动化监控系统有利于管理人员全面了解供热系统的运行状况,提前做出供热系统的安全防范措施,实现实时调节供给热源的目标[4]。

3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的建议

3.1对供热系统中的耗能设备和系统进行优化

首先采用先进技术,对整体耗能设备和系统进行优化,定期开展分析、统计、计量医院能源的工作,为医院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提供及时的数据保障。同时转变传统的管理理念,改变传统节能管理工作手段和模式,以环保为目标,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设备,将供热系统中高污染、高耗能的设备仪器及时淘汰,不断改造优化医院的耗能系统,推动节能改造工作发展[5]。其次,建立健全医院能源消耗的台账,为提高医院节能改造工作的可塑性。医院在能源消耗管理工作中应当建立健全能耗统计台账,做到能源消耗方面的统计报表能够全面、准确、及时的填报,并按时将统计资料上报给相应的管理部门,同时在填报的过程中明确要求上报方式和报表的填写事宜,及时建立统计台账、能源统计原始记录,为能源数据的准确。完整提供保障,为节能改造工作提供数据支持,推动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工作的开展。最后,对能源消耗的统计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有效的利用能源消耗数据。在医院能源消耗管理工作中开展针对能源消耗动态的统计分析工作,统计和分析医院各部门及整体的每月、每季度、每年的能源消耗情况,并对医院能源消耗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在节能改造工作中以预防为主,有效的利用医院能源消耗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现能源消耗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出现的问题,避免医院能源使用中产生的浪费,促进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的有效开展,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进程[6]。

3.2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

医院的节能改造工作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医院节能管理部门应当充分利用微信、报刊、宣传栏、门户网站等宣传媒介,举办节能学习、教育和宣传等活动,营造医院内部良好的节能改造氛围,提高医院节能文化建设水平。其次,加强对医院节能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员工对节能的认识,医院能源管理部门应定期开展关于能源方面的培训,如能源只会死讲座、节能专题讲座、能源法律法规讲座等,培养能源管理人员的专业节能和知识水平,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将节能管理工作做到精细化,能够规范操作供热系统设备,实现最大化能源效率,促进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的开展[7]。

3.3健全医院能源管理机制,加强考核

首先应建立医院能源管理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责任,根据国家有关能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并结合医院实际发展情况,建立科学的医院能源管理机制,对医院的能源进行科学化管理,同时建立操纵性、考核性、执行力较强的节约奖励制度,以及对浪费能源行为的处罚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一旦出现问题做到有人负责。其次加大节能管理的监督和考核,医院可成立专门的机构监督检查节能管理工作,对节能管理部门出现的能源浪费、能源消耗超过定额、能耗指标不达标、工作开展不力、岗位责任不清、制度未落实、管理岗位不健全等情况,进行责令整改,并实行严格的考核,给予批评。最后接受各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的合理化建议,根据各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创造性和工作积极性,并鼓励工作人员提出对节能管理工作的合理化建议,并研究探讨采纳优秀的节能建议,另外对节能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和部门给予适当的奖励。从而推动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的有效开展[8]。

4结论

综上所述,通过对医院后勤管理中供热系统的节能改造的深入研究,从中可以发现对供热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工作,有利于减少医院的能源消耗,实现对环境的保护,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从而推动医院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利优势。

作者:刘峰 单位:海军总医院

参考文献

[1]魏建军,朱永松,张建忠,王伟,陈梅.绿色医院高效后勤评价指标的探讨[J].中国卫生资源,2012,02:116-118.

[2]朱永松,魏建军,甘宁,张建忠,陈梅,王伟.合同能源管理在绿色医院节能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资源,2012,03:208-210.

[3]米跃生,马军.创新后勤管理模式建设节约型医院[J].现代医药卫生,2012,15:2393-2395.

[4]肖伟清.改进大型三甲医院后勤管理的几点思考[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3:192-193.

[5]曹原.节能引领医院新风尚[J].中国医院院长,2015,14:60-66.

[6]曹原.双管齐下助医院节能[J].中国医院院长,2015,14:67-69.

[7]李学文,徐冉,杨方民.实施后勤精细化管理创建高效节约型医院[J].中国医疗前沿,2011,05:90-91.

[8]张丰裕.医院后勤实现节能的路径探讨[J].环境与生活,2014,08:164+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