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农村公路质量问题及解决方案

时间:2022-03-03 06:19:08

略论农村公路质量问题及解决方案

作者:古丽拜克热木·吐尔逊单位:博乐公路管理局

农村公路的主要承办者是民办的,或是由群众投资施工的,因此经常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施工中需要的配套设施相对较差,因而建成的公路相对质量较差,多数不能有效抵抗严重的自然灾害,承载力也相对较差,不能承担运输量太大的货物。严重不足的公路建设养护资金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的来源途径较少,通常有来自各省的补助,交通费用,财政补贴,农村经济支出和农民自愿投资的方式。由于我国的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导致很多欠发达的地区城市,地方财政没有做到给予农民适当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村集体经济不够强大还有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有一定的限制,交通费用不高,这些原因都严重地影响了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养护。农村公路由于在一开始建设的时候,就不具有健全的配套设施,导致公路工程不能承载过重的货物,而由于资金短缺的问题,更加注了公路养护的难度,进而路面破坏严重到无法使用。

农村公路质量存在的问题由于农村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因素,通常农村和外界沟通与交流的途径就是公路,公路将外界的信息、需求和知识传输给农村,带动农村经济,提高农村的文化生活水平。自从2003年以来,我国对农村公路的建设和发展都有所提高,但是还有很多不足的方面等我们来解决,这些因素都会严重影响到农村公路工程的质量。设计方面农村和城市不一样,城市的公路建设不仅是要给居民提供便捷的服务,还需要具有美观的外表,因为公路建设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经济和文明现状,是整个城市综合能力的体现。而农村公路建设恰恰不同,农村公路建设的目的主要是给农民提供方便,方便农民运输农产品,他们不需要太高标准的公路建设,太高的公路建设反而对农民来说,会显得华而不实,没有将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发挥到极致。设计方面,针对农村特定的地理环境和路面情况,工程设计者没有做好前期工作,对总体设计的重视程度也不高,对当地的考察也不够深入,甚至有些设计图纸的漏洞很多,这样会严重地加大工程实施的难度。

投标和施工方面农村公路建设由于资金过少,通常投标的标底比较低,因而中标的施工单位多数是投标较少的,他们为了挣钱,会采取层层转包的形式将工程分割开来施工,这样的施工形式,就将整个工程分离开来,那么在工程质量方面自然会存在差距。有些施工单位得到标,但是自己的施工队伍不够承担这么大的工程,就在施工过程中滥竽充数,不管工程质量的好与坏。施工单位往往为了挣钱,在施工方面可能不会按照设计方案执行,而是选用原材料较便宜的,设备成本较低的,这些行为都给工程质量带来严重的后患,这也就是农村公路无法承担较大重量的货物的原因,进而加大了农村公路养护的时间、物力和人力等的资金投入。

监理方面监理人员在处理农村公路工程的工作时,要特别小心,可是由于监理人员不足,又严重缺少相关的检测设施,所以施工单位通常会将这部分的检测工作转交给承包商去完成,而为了能让工程的质量不发生问题,顺利完成工程,承包商之间通过各种关系,将检测的实际结果隐瞒下来,也就是最终的检测结果的可靠程度较低。监理工作是工程质量得到保障的重要环节,监理人员的责任心、道德观和工作态度都非常重要,会严重影响到工程的质量。

提高农村公路质量的措施为了确保农村公路质量,我们不仅要严格贯彻执行质量责任制,还要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质量终身制等,除此,笔者认为以下的方面也是公路工程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设计工作工程建设最重要的是设计,最好的质量出自于科学的设计方案,否则就是对资源和资金的浪费。对工程设计要提高关注度,设计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不是多余,是彼此息息相关,相互辅助的。首先要对前期工作做好评估,其次要考虑到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看设计方案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自身利益,尽量以追求方便为第一要务,以节省工程成本为根本。在工程成本方面,可以因地制宜,利用就地取材的方式尽量减少投资。结合村镇建设,在设计方案中要体现如何能够提高公路的抗灾能力。

施工队伍施工队伍是直接关系到工程的重要因素,因此施工队伍一定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和道德水平,对施工工程不能敷衍了事,要有责任心。施工单位在聘请施工人员时,也要特别注意他们在资质、资信、施工能力等方面的能力,在施工过程中要时刻听从监管人员的要求,坚持按照设计方案履行施工。施工单位在中标之后,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争执,业主和承包商之间一定要签订合同,将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在合同中写明,特别注意一旦发生问题时的责任归属方。

监理工作质量关系到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质量好的公路工程不仅能够减少公路的养护费用,还能带给农村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保障工程质量的主要人员就是监理人员,监理人员的工作内容就是确定整个工程的质量是否符合标准。首先,为了确保工程的质量,业主需要聘请有资质的,信誉好的监理单位来处理监理工作,监理人员的专业性是非常重要的,他们需要明确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对工程中不合格的工程采取适当的解决方案,确保不合格的施工不准擅自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