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技术管理创新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16 09:37:22

营林技术管理创新工作思考

1营林技术中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现阶段,提高林业生产的经济效益,改变传统模式,向集约型、节约型经营管理模式实施转变,推动林业发展,需要不断实行技术创新。主管部门需要对林业生产进行科学管理,主抓技术创新工作。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管理创新的前提是技术创新,同时管理创新为技术创新提供了保证。在良好的资金政策及完善的产权制度管理下,技术创新有助于实现营林工作的顺利发展。而管理创新则可以帮助企业早日获得预期的生产目标,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效统一。

2营林技术创新管理现状及问题

2.1创新流程不完善

一个企业要想实现创新,首先要创新管理理念,具体体现在改革管理体制,而后进行技术创新。但在实际操作中,制度和技术创新密不可分,贯穿整个企业生产经营流程,每个环节相连通,没有起点与终点,反复循环进行。

2.2创新模式单一

我国创新的模式包括原创、模仿、融合3种。在林业管理中并没有被普遍地被推广应用。原创通常是被率先开发,技术创新需要从基础研究做起,经过构思、研制、中试等环节,成熟后应用到生产上,并逐步推广到市场。目前,我国的营林技术管理水平远远达不到规定的标准。

2.3缺乏创新激励机制

在企业中,激励与创新相辅相成。由于我国现有的产权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缺乏创新机制,找不到明确的关系人和责任人,企业的利益没有人关注,自然不会主动去创新。在营林技术管理工作体制中,管理模式非常复杂,由省林业局下达通知市林业局,再转交具体营林部门,最后达到林业站,办事效率低,导致营林技术管理工作松散低效。

2.4创新意识淡薄

在绝大多数的营林技术管理工作中,相当多的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松散,对技术管理不够重视,每日的工作内容和模式基本是固定不变的,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非常差。最终,导致营林技术管理工作的展开效果欠佳。其中,缺乏创新意识是他们工作效率及能力较差的一个重要因素。

3营林技术中管理创新的路径

3.1革新管理理念

首先,在营林技术管理中,革新管理理念,强化营林管理职能,可以提高林业管理效率。传统的林业管理模式程序复杂、职能不明,健全计、财、物相独立的营林技术管理体系,规范技术人员的工作行为,集中管理,消除体制对其它领域的不利影响。其次,转变传统只重视植物经济效益,不统筹兼顾生态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经营意识,采用更实用性的方法和手段去完成计划目标。

3.2加大投资创新力度

营林技术的创新往往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科学的投资是影响营林管理成效的关键因素。建立起合理的资金分配体系,确保将资金用在“刀刃”上,每笔的投资得到高效利用。这需要管理者不断优化企业营林投资管理结构,对项目资金实现科学化、创新化管理,同时在需要时,不断变更调整相关的策划,提升资金的使用率。比如,针对网站现有的理财产品和服务,营林管理也可以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出一套理财体系,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合理投资。

3.3建立电子信息管理平台

由于森林资源管理是一项目庞大的工程,日常维护工作难度较大,尤其是涉及到无人区的险情排查,安全事故防范等工作。因为自然地理、气候变化等因素,致使有些地域无法进行人为管理,如此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经济和生态损失。对此,将电子信息技术引入营林技术管理工作中,在监管的森林区域、重点区域安装监控设备,实行全天候监控,提升了管理的灵活性和管理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隐患,减低成本,避免了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的浪费。这样的电子监控管理平台也将成为森林监管监控的重要手段。

3.4建立资源管理档案

针对森林资源实行档案管理:一是可以帮助相关的立业部门实时掌握森林资源消长变化的动态信息,预测林业发展的趋势以及评估林业价值。二是可以为决策者提供科学的决策数据,为日后的营林规划提供科学性、可行性的依据,创新资源的开发模式。三是运用计算机数字技术实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也可以使得工作人员端正工作态度,提升工作技能,不断增强其创新的意识和办事效率。

4结语

在营林技术中实现创新管理,实际上就是不断改变生产观念和手段,遵循科学的发展观,兼顾经济、生态效益。有了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我国林业的发展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企业需要从创新管理体制、林业投资、革新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提高营林生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于冰 单位:吉林省东丰县横道河林场

参考文献:

1宋庆豪.对营林技术中的管理创新工作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3(6)

2程玉枝.对营林技术中的管理创新工作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