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17 10:45:43

企事业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研究

“十二五”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泸州市档案局坚持“四抓四着力”,强力推进全市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泸州“决胜全面小康,建成区域中心”做出了新贡献。

一、抓组织领导,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档案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全市档案工作做批示,专题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并将档案工作纳入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转发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四川省档案局四川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的通知》等。从2014年起,将档案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内容,作为对县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的督办事项。并将“做好档案工作”写入《泸州市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涉及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的分工方案》,为着力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强力推动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抓宣传引导,着力增强规范化意识

在每年召开的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把全市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宣传引导作为重要内容安排部署,市县两部档案部门采取集中设点、发放资料与建QQ群、微信群、门户网站等“组合拳”,进企业、进项目、进园区、进院所宣传解读国家档案局10号令等经济科技档案工作政策规定。2015年召开了全市民营企业规范化档案工作推进会。2016年牵头组织召开了省经科协作第三组高校档案工作交流研讨会。通过交流经验、研讨对策,大家对新形势下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形成了共识,有效提升了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意识。

三、抓精准服务,着力搞好全面提升

切实增强服务针对性,按照“全面指导与分类指导、统一部署与个案研究”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采取“登门服务+现场指导+业务培训+定期回访”方式,督促档案规范化管理人员、经费、场所、制度“四落实”。推行行业规范,提升金融企业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深入开展高校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创建工作,协助西南医科大学提供档案资料服务,完成提格升级更名迎检工作。突出“抓点示范”,带动泸州9大产业园区档案工作规范化上台阶。同时,搞培训补短板,以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工作规范标准为主要内容,累计开展档案业务培训105期,参训4250人次,送国家、省上培训357人次。成立了中、初级职称评审机构,宣传、鼓励企事业单位专兼职档案员开展职称评定,稳定档案人才队伍。

四、抓监督检查,着力服务经济发展

针对监督对象多、难度大的特点,建立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主管、相关部门联合监管、有关单位积极参与联动机制,实现档案部门“单打独斗”向“联合监管”的重大转变。连续5年联合市发展改革委督大、重点项目档案49个、专项验收33个,实现项目档案管理与项目工程同步进行。强化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对违法违规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工作。“十二五”期间,累计指导30余个撤并、新增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指导29个市、区、县级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执法检查单位1400个(次),创建规范化档案室326个(次),规范化档案室复查442个(次),坚持每年对到期单位进行复查,有效巩固了规范化管理成果,推动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以宣传贯彻精神为契机,以严格执行《四川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新时代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强力推进档案事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