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财政档案的现代化监管

时间:2022-07-30 03:35:26

浅析财政档案的现代化监管

一、连云港市财政档案现代化管理工作的现状

连云港市财政局综合档案室自2000年开始机关档案达标升级工作以来,目前已是江苏省四星级档案管理单位。为提高财政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连云港市财政局不仅专为档案工作配备了计算机、扫描仪等现代化设备,而且应用了档案管理系统软件,将文书档案、会计档案、业务档案全部输人电脑,实现计算机检索、调卷,达到档案管理现代化的初步要求,并逐渐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到2011年底,全部实现了计算机检索调卷、统计,并将本单位的组织沿革、基础数字汇编、大事记、全宗介绍等编研资料均上传至计算机数据库,基本保证了本单位各项工作的需要,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二、财政档案现代化管理工作的存在问题

近年来,随着财政档案工作者业务水平的提高,档案的管理工作也逐渐走上规范化的路线,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时刻提醒着档案管理工作还需要与时俱进,还需要跟上现代化管理的脚步。

(一)档案全部实现电子归档难度较大

与纸质文件相比,电子归档是一项更加艰苦细致且难度较大的工作,因为大多数电子文件形成者局限于传统观念,误认为电子文件不是文件而忽视其归档,或怕增加工作量而不愿承担此项工作。

(二)档案管理工作者现代化操作水平不高

由于电子文件必须借助计算机编目归档,这对不熟悉电脑操作技术的档案工作者来说,不像从事纸质文件立卷工作驾轻就熟,容易产生烦躁情绪。

(三)档案现代化管理操作程序不统一

目前,档案工作的现代化管理没有出台统一规范的标准和制度,各地方也缺乏操作的实施意见。各单位虽然依据自己的情况,开发了一些档案的系统软件,但是在遇到问题时,还是难免局限于操作的不规范,所用的操作系统缺乏全面性和可联系性。(四)档案收集归档的不完整财政档案所涉及的业务档案、会计档案非常多,除档案部门负责接收的档案外,其他业务档案均分散在相应的业务部门,而业务科室事务繁杂,档案的采集、整理、归档难以做到现代化操作系统的整齐规范,因而档案收集归档不够完整。

三、实现财政档案现代化管理的一些对策

(一)提高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

要做好档案工作,必须得到领导的支持,领导是否重视档案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档案员工作的满意度。因此,要加强宣传,增强领导的档案意识。单位领导对档案工作不够重视,大多都是因为缺乏档案意识,认为档案工作不是主要工作,可有可无,这就需要档案员经常向领导宣传档案工作。档案工作者要勤向领导汇报档案工作情况,使领导受触动、受启发;另外,要努力做好档案服务工作,及时为领导提供上级机关和档案部门下发的相关文件材料,为领导提供档案利用信息,使领导逐渐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争取领导重视后,档案工作人员还要注重完善自我,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出业绩,做出水平,让领导满意,更好地为单位的发展服务。

(二)建立和规范新形势下档案现代化管理制度

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办公自动化的迅速发展,网络的不断延伸和发展,日益迫切地需要确保档案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因此,各级档案管理部门要根据新问题、新要求建立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一套科学、合理、严密的管理制度,切实可行的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的操作规程,以避免在电子文件的各个环节中信息更改或丢失,从而维护电子文件的原始性和真实性,保证档案管理现代化持续、有效地发展。

(三)提高档案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档案信息自动化系统的现状是档案标准化、规范化落后和软件应用的“多、乱、杂”,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档案现代化系统整体水平的提高。系统的主要矛盾不是硬件设备的缺乏,而是功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应建立一套统一的管理标准,并适时加以更新和规范化,为相关部门的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可管理的依据。

(四)建设一支具有现代化素质的管理者队伍

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建设要有两手准备,一手抓硬件的投入,一手抓软件的开发,这就需要有一支知识和能力都过硬的档案管理者队伍,档案现代化管理的针对方向是电脑技术应用,档案工作者对计算机应用能力水平直接影响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对档案工作者进行计算机的培训和管理是一个重要课题,要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培育其事业心和奉献精神;有计划组织学习,掌握信息技术的新知识;在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上给予关心和照顾,解除其后顾之忧;广大的档案工作者通过学习现代化的技术实践,从而进行了知识更新。现代化的档案管理给档案事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财政局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以制度化、信息化促进财政档案工作的现代化,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财政档案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本文作者:陈骆工作单位:连云港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