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及管道安装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26 10:26:20

机电设备及管道安装问题研究

1.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的工程特点分析

1.1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的工程基本概况

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涉及范围非常广"因为这个专业涉及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它本身的涉及的专业也很多,比如工业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等专业,囊括了包括工业!公用!民用工程里的很多设备的设计和安装"例如给排水!消防!通风!电气!自动化设备的安装"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施工工程基本步骤如下:从设备的采购开始,涉及到了安装!调试!运行!试验收!检测!竣工验收等等步骤"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施工工程虽然有着它的独特的固有属性,但是在一般步骤上,是具有一定的通用性的,都是为了满足建筑物的使用功能的"但是由于新技术在不断地发展和进步,各个方面的施工环境!条件!用料等都在不断地发展进步,这对大型的机电设备的安装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吊装!装配!检测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一旦施工技术和用料需求没有跟上,产生了冲突,会导致工程的进程产生中断,带来一定的麻烦,更甚者会给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隐患"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地更新施工的技术设备和施工理念,切实做好人员的更新和培训,防止以上问题的发生".

1.2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在整体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一座建筑物的建设竣工工程中,最特殊也最重要的就是机电设备和管道的安装工程,一旦这一步骤出现意外,比如管道设计不合理!机电设备安装不到位或者工程施工期间出现状况,都会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竣工,更会给后期施工的人员带来一定的麻烦"如果情况严重的话,竣工之后投入使用后,也会造成使用体验的不满意甚至出现危险"因此,在保证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工程进行中不出现意外的同时,做好验收工作也是非常有必要和有意义的"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工程的质量验收与建筑构筑物相比,存在着明显的不同之处,他们之间的不同主要表现在对质量评估方法!工程验收和售后服务的区别"由于建筑的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施工工程对于安装技术工种!材料的选择和施工工艺的复杂多样性,要求各个部门和施工单位在实际的施工工作中,投入进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需要施工单位和监督单位有着丰富的施工和管理经验才可以"因为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工程贯穿在整个建筑物的施工过程当中,主要施工工作在建筑结构施工后开始施工,在建筑物的装饰工作开始前结束,所以说,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施工工程对整个建筑的工期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机电设备和管道工程的竣工质量和竣工时间对工程竣工后的使用体验和使用功能起着一定的关键作用,因此要求施工单位和监督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格把关,共同努力做好工程的施工和验收".

2.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施工工程中的常见问题

2.1机电设备和管道的需求分析

生产力决定上层建筑,我国的生产力在飞速发展中,人们对于日常的一些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我们在建筑物的装修何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目前城市中,高级民用建筑中例如写字楼!办公楼!住宅楼和星级饭店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讲究使用体验和使用功能性的完善方便,这就对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工程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我们目前的科学和施工技术还是可以应对日益苛刻的施工工程要求的".

2.2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工程现存的问题

由于各个方面的原因,施工计划和施工效果总是有些问题出现,例如:楼层的走廊吊顶!淋浴喷头!风口!灯具!墙面瓷砖等等表面的工程总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会不在一条直线!施工质量不过关!施工技术未能正确实施等等影响外观和使用的问题"房间内部的问题也是多种多样,例如卫生间洁具和五金配件等会装在其他地方而不是装饰缝四角中间,吊顶会有漏水问题,同类型的开关位置高低不统一,给安装工程留下不美观!不好改正的永久性问题,影响到使用者的心情和使用体验,降低使用功能性"造成这些本可以避免的问题的原因主要有:(l)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管理不力,对于工程美观的重要性意识比较淡薄,未能有效重视起来"(2)水!电!通风专业等之间的综合布局和设计图纸不过关,优化程度不够,导致实际施工时出现问题,比如有的通风口安装不到位,灯具高度有问题,不符合标准等"(3)对于施工完成后的工程保护意识不够,没有形成有效的保护机制,导致某些情况下出现一定的损伤".

3.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的方案制定步骤

3.1首先强化工程的质量意识

在机电设备和管道施工当中,首当其冲的应该是也必须是意识,要具备良好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管理意识"管理人员的首要工作就是正确处理工程的质量!工期和成本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协调好这三者的关系,才能使工程效益最大化,才能构筑品牌效应,质量是工程的生存灵魂,只有良好的工程质量,才能保证工程施工的成功,否则一切都是徒劳,意义为零"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我们应该配置一名专业的监测和测量技术人员,专门来负责校核土建!机电基准线!轴线!吊顶线等基本工程施工辅助线"在检查基准线的同时还应该随时检查施工人员所安装的设备和管线等是否符合计划图纸要求"实行责任制,奖罚到位,形成主动积极的施工风气".

3.2合理布局施工管线的施工方式

由于机电设备和管道的施工具有不可逆性,施工完成后不易返工的特点,我们必须提前做好施工的线路规划等准备"施工单位和管理单位必须根据现场的情况来制定详细的施工计划,例如,要根据现场通风空调的管道等现场情况和布局,做好相应的设计图纸,按照技术标准和技术要求,通风管和电气线槽不要居中施工,在施工吊顶的位置时,要保证吊顶上的电气设备在一条线上,保证美观和耐用性"客房内也要注意管线的走位,注意各种管线的综合布置,而且风机盘管安装要尽量贴近楼析,以保证管道倒坡不会溢水而淋湿吊顶".

3.3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工程的施工注意事项

目前的机电设备里,必不可少的主要连接件就是螺栓,在一般的情况下,机电设备和管道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会用到大量的螺栓,而且,螺栓和螺母是我们在施工当中遇到的最基本的装配方法,对于螺栓和螺母的连接,需要注意他们的连接情况,太紧或者太松都不行,太紧会使得因为机械力而产生一定的磨损,从而加速螺栓螺母的损坏,对机电设备的寿命产生一定的影响,造成安全隐患,同样的,太过松弛的连接件会使得结构不牢固,同样留下隐患,带来不可预知的损失"还有就是要注意隔离开关的安装问题,我们要确保动!静插头的接触压力和接触面积的准确性,不然会导致接触面的电热氧化,使得接触的电阻增大,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结束语

在我国对机电设备和管道的急切需求的现在,我们应该在稳步发展我们的机电设备以外,更应该注重人为因素带来的工程质量提升,我们要实施科学合理的管理和施工机制,保证每一步每一环都准确无误,因为机电设备安装好并且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的基本方法就是施工人员和监督人员尽职尽责"我们一定要在努力发展科学技术!提升设备使用功能性的同时,加强管理力度".

作者:毛志忠工作单位:深圳市光明机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