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机电安装的难题与调试

时间:2022-07-03 09:41:53

论机电安装的难题与调试

设备运行之前的检查

1电动机起动前的检查

第一,对于新的设备,要确定它的电阻是不是优秀的,只有达标之后才可以用。第二,要分析回路的接线是不是精准的。第三,要分析设备之中是不是存在污物。第四,分析电动机显示的电压和频率等是不是一样的,电压是不是稳定的。第五,分析设备的紧固螺栓是不是发生了松动问题,轴承是不是还可以有效的运行。连接地方是不是存在杂物等。第六,分析保护电器的数值是不是合理,接头是不是有序。分析其容量以及熔体等信息是不是合乎规定。第七,分析电刷和转换器等的接触是不是有序,其压力是不是合乎相关的规定。第八。分析启动装置是不是有效,其尺寸等是不是合乎规定。第九,分析传动设备是不是合乎规定。查看传送带的松紧性。第十,分析通风体系等是不是运行有序。最后,分析电动机外壳的接地或接零保护是否可靠和符合要求。

2关于试运行

2.1检查电动机转动是否灵活或有杂音。注意电动机的旋转方向与要求的旋转方向是否相符。

2.2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对于380v异步电动机,电源电压不宜高于400v,也不能低于360v。

2.3记录起动时母线电压、起动时间和电动机空载电流。注意电流不能超过额定电流。

2.4检查电动机所带动的设备是否正常,电动机与设备之间的传动是否正常。

2.5检查电动机运行时的声音是否正常,有无冒烟和焦味。

2.6用验电笔检查电动机外壳是否有漏电和接地不良。

2.7检查电动机外壳有无过热现象并注意电动机的温升是否正常,轴承温度是否符合制造厂的规定。

2.8检金换向器、滑环和电刷的工作是否正常,观察其火花情况。

安装时出现频率较高的不利现象

1机电设备的螺栓联接问题。螺栓、螺母联接是机电行业的一种最基本的装配,联接过紧时,螺栓在机械力与屯磁力的长期作用下容易产生金属疲劳,发生剪切或螺牙滑丝等联接过松的情况,使部件之间的装配松动,引发事故。对于电气工程传导电流的螺栓、螺母联接,不仅要注意其机械效应,更应注意其电热效应,压接不紧,接触电阻增大,通电时产生发热-接触面氧化-电阻增大的恶性循环。直至严重过热,烧熔联接处,造成接地短路、断开事故。

2机电设各的振动问题。对于机电设备中的泵而言,比较常见的有壳体与转子同心度差、定子与转子相互摩擦、轴承间隙大以及转子不平衡等问题。对于电机而言,比较常见的有定子与转子之间的气隙不均匀、定子与转子之间相互摩擦、转子不平衡等问题。在泵操作过程中因实际参数与泵所标注的额定参数相差较大,就导致泵的不稳定运行,因此操作人员使泵在规定的额定参数下运行。

3安装中超电流问题。对于泵而言,当泵内存在异物、壳体与转子相互摩擦、轴承损坏等都会引起超电流问题。对于电机而言,当电机电源缺相、线路电阻偏高、过载电路整定偏小、功率偏小时都会出现超电流问题。

4安装时发生的不利现象

4.1安装隔离开关时动、静触头的接触压力与接触面积不够或操作不当,可能导致接触面的电热氧化,使接触电阻增大,灼伤、烧蚀触头,造成事故。

4.2断路器弧触指及触头装配不正确,将使触头过热、熄弧时间延民,导致绝缘介质分解,压力骤增,引发断路器爆炸事故。

4.3电流互感器因安装检修不慎,使一次绕组开路,将产生很高的过电压,危及人身与设备安全。

4.4有载调压装置的调节装置机构装配错误,或装配时不慎掉入杂物,卡住机构,也将发生程度不同的事故。

4.5主变压器绝缘破坏或击穿,在安装主变吊芯和高压管等主要工作时,不慎掉入杂物,或者在安装中损坏,都会使主变绝缘强度大为降低,可能导致局部绝缘破坏或击穿,造成恶性事故。

4.6主变压器保护拒动,主变压器内部或出线侧发生短路、接地事故,而保护拒动、断路器不跳闸,这可能发生主变爆炸的恶性事故。

关于安装技术

1认真的结合设计的规定来开展工作。第一,不应该随意的变更装置,要不然的话会干扰到活动的进行。第二,所有的装置的安装活动,都要切实的按照相关的技术规定来开展,必须切实的结合规定建设,才可以降低材料的不当使用情况,进而可以保证品质优秀。

2综合的布局安装活动,要结合设定的规划来开展。对于大规模的安装项目,因为其装置很多,安装的步骤也很多,所以要对所有的活动都精准的布局,确保活动统一。身为管控工作者,要对其细致的分析,此时才可以掌控住整体。身为管控工作者要对所有的安装都非常多明确,此时才不会发生安装时消极被动的问题。除此之外,任何活动的规划都要经由综合的分析。经由技术的论证,而且要有科学性作为指引,不应该随便的改变,以此而导致窝工问题发生。

3安装工作要有主有次。一个工程具备开工条件:①得有电源;②要有动力源,有提升装备。要想达到短期开工之目的,安装工作必须有主有次,分轻重缓急。

4切实提升工作者的综合素养。工作者的素养不高是导致设备发生问题的关键缘由。要对工作者开展培训活动,确保其明确常见的安装内容,明确安装的理念,进而才可以开展活动。

结束语

由于科技高速前进,此时机电装置的性能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具体的活动中,怎样明确它的性能和安装调试时要注意的一些细节,还要靠着工作者切实的积累知识,了解安装和调试的理念,对设备发生的不利现象认真的分析,此时才可以确保装置的运作稳定。

作者:高建荣单位: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黑岱沟实业公司水暖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