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研究

时间:2022-06-08 03:00:41

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研究

摘要: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与科技便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时期,而近些年来,我国所去的成就毫无意外的令世人震惊,而随着时代的进步,时间的推移,毫无疑问当今社会属于电力以及网络信息化的时代,也是微电子的时代,目前,为了保障电流、电压等电子信号的输送,必须深化的研究继电保护装置。主要通过简单的阐述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变压器的概念以及工作原理,进而探讨应用电子是电流互感器的变压器差动保护的必要性,并探讨了变压器差动保护的现状,重点强调了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变压器的差动保护的情况。

关键词: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变压器差动保护研究

我国一直致力于民生事业的建设,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力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物,而在电力输送过程中电流互感器以及变压器等继电器的存在是保障电流等电信号满足人们日常所需的关键,这也是由于目前所采用的继电器多为电磁式互感器,而而这种互感器极易受到外界影响,进而影响电力的正常输送,而无论城乡电网还是低级电网随着时间的推移都逐渐出现饱和的趋势,而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出现对于饱和的电信号有着重要作用。

1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综述

虽然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在解决电流等电信号饱和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不可否认由于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出现的时间较晚,使得绝大多数人员依旧采用传统的电磁式互感器,所以为了推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使用,就必须对其有一定的了解。1.1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概念。随着信息化脚步的加快,目前社会上的绝大多数的仪器都在朝智能化的方向迈进,以期望能在解放劳动力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毫无疑问,变电站的危险性相对较高,因此当前一部分智能变电站的出现使得电力中转更为便捷,但是传统的电磁式互感器极易受到影响,损耗了大亮的电信号,因此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出现使得智能变电站更为符合时代的发展,这主要是由于相对于传统的互感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绝缘材料简单,动态范围较宽,无磁饱和现象,数字量、模拟量输出均可,且二次输出可开路,但是温度对其影响较大。目前社会上广泛使用的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包括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以及光学互感器。1.2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工作原理。电子式电流互感器之所以能快速的代替传统的电磁式互感器的原因正是由于其所具有的特点,同样也离不开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原理。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原理包括:罗氏线圈原理、低功率小铁心线圈原理、电阻分压原理、阻容分压原理以及串联感应分压原理,其中罗氏线圈原理是通过电磁感应定律算出导体的电动势,从而调节线圈,进而使得互感器更为合理、科学;而低功率小铁心线圈原理则是算出电路中的电功率,从而调节小铁心线圈,进而提高互感器的电流调节作用;电阻分压原理利用电阻并联的方法对工作中的电子式电流互感器进行差动保护;而阻容分压则是通过为了降低过高电压通过的可能性,进而避免短路的情况出现,从而起到保护变压器的作用;串联感应分压器原理就是将多种不同级的电抗器串联在电路中,从而根据反馈的电信号合理的尽心线圈设置,从而保障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

2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变压器差动保护的必要性

显然,正是由于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优点使得传统的电磁式互感器的应用价值受到了威胁,尤其是在全面智能化的未来,但是即便如此也需要对电子式电流互感器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保护,这是由于尽管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尽管不具备磁饱和现象影响电力信号的传输,但是却极易受到温度的影响,也就是说如果通过的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电压或电流过高轻则损耗电力,重则会产生危险,所以为了保障电子式电流互感器能够正常的工作,有必要对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进行变压器差动保护。

3变压器差动保护的研究现状

正是由于变压器差动保护对于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正常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对差动保护原理有一定的了解,并了解当前电子式电流互感其以及差动保护的现状。3.1差动保护原理分析。由于差动保护的原理简单并且上手容易,所以被广泛的应用在各大变电站电力保护中,是十分重要的电力运输保护原理。一般所采用的差动保护分为全电流差动保护以及基于故障分量的电流差动保护,主要通过对比不同级别的电压侧得电流,一般情况下智能变电站所采用的是三相变压器差动保护相位补偿方式,通过对不对等的电流进行处理,令两侧的电流差为零,但是这种差动保护方式并不能体现出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使用优点,所以必须对其进行改善。3.2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变压器差动保护的原理分析。电子式电流互感器与传统的电磁互感器之间最大的不同的就是当遇到系统障碍时,电子式电流互感器不会遇到饱和的问题,所以仅仅是简单的采用传统的差动保护原理是不足以体现出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应用价值的,所以必须对变压器差动保护进行改善,现在所采用的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变压器差动保护原理包括差动保护整合算式以及运行过程中的差动保护方案,前者通过对互感器差动保护中的电流进行运算,确定保护条件,从而得出额定电压,进而最大程度的保障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安全以及工作效率,而后者则是为了使差动保护的效率提高而提出的运行方案,这是由于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工作期间可能会出现意外的情况影响其工作,所以在此过程中必须根据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原理,进行合理的运算,得出其工作过程中的电力参数,进而帮助工作人员合理的调节线圈的大小,使其满足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差动保护要求,同时也可以根据电子电流互感器的差动保护特性进行及时的调节,从而提高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差动保护效率,进而保证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质量。

4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变压器差动保护情况

如今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而为了保障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对其进行变压器差动保护是十分必要,更遑论,但是当今社会对于继电器的保护装置的研究十分重视,但是由于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出现较短,且又需要其能在商业化应用中具有更高的价值,就必须对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变压器差动保护提出更高的要求,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在工作过程中由于损耗等问题不同级别的电流量是时刻变化的,而这在动态保护方案中虽然也被考虑到,但是却由于信息采集不到位而导致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出现问题,因此必须同步采样,保障两侧的电力信息能最大化的同步,可采用GPS硬件时钟法,最大化的实现全电站的样本采集的同步化,除此之外,必须对电子式电流互感器进行多次分析及时的发现差动保护的漏洞,进而针对解决,同时也要对差动保护进一步的研究,从而保证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工作质量。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变迁,时代的发展,智能化的变电站会最大化的保障人们日常对电力的需求,也能解放劳动力,但是电磁式互感器却并不适用于智能变电站,因此为了提高智能变电站的商业价值,必须推进应用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普及以及使用。而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优点时期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新一代传感器,因此对其进行变压器差动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臧红波 管志岳 单位:1.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2.宝克(无锡)测试设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华煌圣.基于电子式电流互感器的变压器差动保护数据采集系统[J].广州供电局,2010,(28):34-42.

[2]邓茂军,吴起.基于电子式互感器的电炉变压器差动保护研究[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1,(9):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