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线损管理与降损工作措施

时间:2022-08-14 09:36:11

电网线损管理与降损工作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整体经济不断的提高,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广大人民群众自身的生活质量水平,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量上日渐增多,而电网线损坏在整个影响电力企业日常运行效率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本文主要立足于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管理与降损措施,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以此期望为我国今后在对于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管理与降损措施问题研究过程时,为其提供一些参考性的建议。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网线损;实时管理;降损措施

在我国各个供电企业当中,电网线手段可以称之为电网电能上的实时损耗,通常是指电能在进行输送的过程当中,由于不同因素所对其造成的损坏,从而为不同环节产生出一定程度上的损耗问题,线损电量占据着整个供电量的百分比则是被称之为线损率,线损率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来一个企业在实时运行效率以及经营管理水平等,与此同时,在对于相关的供电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上来看,也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1电网线损的主要原因

在对于电网线损的原因角度上来看,主要是包含了以下几种:因为相关的变压器自身所能够承受的负荷容量与实际自身所带有的负荷之间出现的角度的差异性,在整个电网实际运行的过程当中,如果对于输配电变压器自身的容量,是不能够很好的满足于实现实际运行过程当中自身所带有电荷所提出的要求,那么就一定会使得整个相关的变压器是长期处于一种轻载或者是超载的状态进行运行,这必然会提升电网线损率。第二则是配电网的布局上有着不同程度的问题现象,在实际电能进行输送的过程当中,电网输电电路的长短、材质等都会在不同程度上导致电能出现损耗的现象。在对于输电线路的长短上来看,如果越长那么则意味着电能损耗的程度也就越高,反之,如果输电线路的越短那么电能损耗的程度也就越低。而在导致输电线边长的重要原因则是因为变压器在布置的位置上存在着不合理的现象,造成了整个输电线路不断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电能的损耗程度[1]。

2目前我国境内各个供电企业的电网线损管理现状

(1)电网线损理论计算工作相对薄弱一些。电网线损理论计算在整个电网实际运行管理过程当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与之相应的线损理论计算,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将各个电力企业实际的电网线损情况,切实的了解并且掌握,然后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尽可能的降低电网线受到损害。但是在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当中,一部分电力企业严重的缺少一个较为科学合理的线损理论计算的公式以及相关的方式,导致在实际对其计算的过程当中,没有很好的依照于各个电力企业实际的电网运行状态以及相关的设备参数等多方面,进行有效的线损计算,就必然会缺少不同程度上的理论依据[2]。(2)对于配电变压器的选择不够到位。基于当前我国很多供电企业在进行选择变压器的型号来讲,都是会优先选择使用基于S9型号以上的一些具有较高节能性的变压器,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将整个企业在实际运行的过程当中,降低额外产生的一些电能损害。但是站在实质的角度上来分析,仍然有很多供电企业在对于变压器的型号选择问题上,任然是采取使用的是S7型号下的高能耗变压器,这种变压器会存在着较大的变容量,从而导致整个负荷率逐渐降低,这也都是会严重的提升电力企业的电网线损问题[3]。

3供电企业电网线损管理的降损措施

在对于目前我国各个供电企业当中所采取使用的降损措施,可以将其分成两大类:一种是先对相关的电网在实际运行的系统内部进行合理的改造升级,然后在基于一些资金以及技术上的大力支持,从而对整电网的内部结构来进行彻底的改造;另外一种则是,要求相关的供电企业一定要加强对于电网实际运行过程当中的管理重视度,从而在最大限度上满足于实现电网线降损所提出的各种实质要求[4]。在对于加强对整体电网的改造方面上来看,首先是需要对供电半径产生适当的要求,通常情况来讲,我国一些普通的电力线路供电半径,是一定要切实的满足于以下几方面的要求,在对于280V的电力线路半径上是一定不要超过于0.5km,对于10kV的电力限度是一定要小于15.0km的,对于35kV下的电力线路要切实的小于40.0km,在基于这些相关的规定之下,就能够在很搭程度上减少整个电力在实际运行过程当中的线损程度来[5]。对于降损的管理措施方面,主要是需要相关的供电企业一定要对电网线损的管理指标及时的进行制定明确,然后通过使用一些分级、定期等多方面的管理形式,将其中不同程度上的线损率依照于自身的电压等级以及相关电路所承包到每个区域的主要负责人上面,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切实的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然后在依照于各个电气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对不同的电压合格率以及整体的电网线损率进行技术确定划分,与此同时,还需要适当的建设一个与之相对应的企业内部统计制度以及相关的考核制度,对不同的计量关口一定要加强对其考核设置的重视度,因为计量关口点,在整个电网线损实际的管理以及统计的过程当中,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的,所以,在面对于这种背景之下,是一定要不断的增强对于电能计量管理的重视,在实际进行电能计量管理的过程当中,也是要事先及时建立一个较为完整有效的规章制度,然后在按照此规章制度对所需要使用到的一些相关的计量装置自身的质量进行审核,这样才能够保证其自身的精准度。

4结论

只有不断的增强对与电力企业电网线损管理与降损措施的重视度,才能够更好的推动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进程。

作者:张磊 单位:国网吉林长春市九台区供电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樊磊,贺蓉,寇岳.电力企业供电线损管理及降损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4):30-31.

[2]张恺凯,杨秀媛,卜从容,茹伟,刘成君,杨阳,陈瑶.基于负荷实测的配电网理论线损分析及降损对策[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3(S1):92-97.

[3]吴鸿亮,门锟,董楠,廖兵兵,郑全朝.基于J2EE架构的线损理论计算与诊断分析系统开发与应用[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6(05):108-116.

[4]廖学琦.降损措施与线损管理讲座(连载5)─—农村电网的无功补偿及降损效果[J].农村电气化,1997(02):21-22.

[5]廖学琦.降损措施与线损管理讲座(连载10)──农村电网的升压改造与升压运行[J].农村电气化,1997(09):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