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双向网络对接电视的重点

时间:2022-12-11 11:04:44

略析双向网络对接电视的重点

一、保证双向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双向网络的信息安全性是指信息的齐全性、秘密性和不可否认性。

①信息齐全性指的是数据接收者在接到数据以后,可以自行验证所获数据是否被修改过,有无伪造数据。

②信息秘密性是指通过对信息加密的方法,对既不是信息发送者也不是接受者的第三方人士进行安全防范,禁止第三方采取非法行为窃取秘密数据。

二、业务接入要灵活

双向网络自身的安全体系有全方位业务以及平台化的特征,因此,它既要能够实现业务接入的灵活性,又要确保业务的安全性。其安全系统必须可以提供开放、规范的接口供给业务系统,从而方便安全系统的接入。提高服务质量,建设一支先进的维修服务队伍实现双向网络对数字电视的顺利对接关键在于提高双向网络团队的业务技能水平和服务质量。现阶段,双向网络主要业务类型有四种:数据、广播、增值以及交换业务。

①数据业务,主要为用户提供下载数据、办公自动化等信息服务;

②广播业务,是目前网络的基本业务,采用电视广播节目的形式;

③增值业务,为用户提供良好的语音以及视频服务,包括电话、视频会议等各方面的通讯业务。

④交换业务,采用现代先进的电视数字技术,方便用户进行电视点播、互动电视等。

由于现代科技的发展,引进了大量视频业务,以前的单向网络模式已经不能有效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用户对网络运营商在网络的双向性、安全性、方便管理性以及成本方面提出了更多、更高的新要求。因此,必须建立一支先进的网络维修队伍,以更好地为用户服务。在信息时代,网络业务更新换代速度很快,用户增长数量的阶段性和不稳定性,致使在进行网络建设的起步阶段,网络运营商可以在短期,投资成本较低的情况下,进行大面积地覆盖网络业务,并尽最大程度盘活库存资产,降低新业务带来的风险。然后网络服务队伍依据双向网络用户的分布范围和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改造网络,流通投资资金,尽最大努力降低网络改造成本,从而满足用户对未来业务的各方面需求。此外,还要根据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推进网络的平滑升级,提高网络性能。从网络高速化发展的趋势看,对于每个用户和每种业务,如何进行多层面的管理,如何提供更有效的管理模式,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对网络运营商及服务团队具有重要的意义。转变思想,提高自危意识自从电视广播媒体兴起以来,安全问题每天都会发生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

在模拟时代,主要是非法信号的侵入、信号中断等问题。发展到现在的双向网络时代,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种类更多、更广,所以需要对网络安全性进行重新思考,彻底改变对安全性的认识。在双向网络中,由于业务的多样性,会出现很多流动的资金流;同时,和跨省业务的整合对接,使得破解双向网络后,利润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在这种情形下,就会吸引到一批黑客和不法分子,造成双向网络破解过程中技术费用增加的情况。和单向网络相比,双向网络在升级过程中,并不是进行内容的简单升级,它的升级过程变得更加复杂。所以运行是双向网络的服务团队必须转变思想,提高自卫意识。此外,单向网络本身就具有强烈的保守性,所以也较安全。在终端出现安全隐患时,不会影响到前端的系统运行,其开展的业务量较少,所以,只需要密切关注终端就行。但是双向网络业务量较多,系统较复杂,所以,既要考虑终端安全性,又要对网络前端的恶意攻击行为加以防范,从而确保各种业务的安全性。这就要求双向网络服务团队加大对双向网络的研究力度,使其可以更便捷、系统地为数字电视和现代先进媒介用户应用。确保双向网络输送数据的安全性在双向网络中,回传链路在实现前端和终端数据的交互作用下,不仅要意识到授权的安全性,同时还要考虑到终端接入数据传输的安全性,这就涉及到终端用户的认证和签署权。

为了防止黑客的非法攻击,保护终端用户身份的合法、可信度高。必须提前把密钥写进智能卡里面,采用人工或者行政手段,确保密钥的安全性,满足双向网络开放、灵活和交互性的要求。所以,双向网络的安全系统肯定要抛弃单一的对称加密方式,而采用非对称加密的方式来构建。最理想的结构是主要采用非对称加密方式,同时辅助以对称加密。非对称技术可以广泛用于通信双方的相互认证以及起步阶段密钥的分发。当确认双方身份以后,建立了安全通道,就再用对称加密技术自动生成一个会话密码,从而安全、可靠及进行大量数据的传输。费对称加密主要是为了解决密钥的公开分发问题。为了实现认证,就必须彻底改变加密系统中密钥生成以及管理方式,并且非对称和对称的有机结合并不是两种技术的简单叠加,而是以非对称加密技术作为基础,恰当融入一些对称加密技术功能,进而顺利完成对大量数据的高效加密。进一步确保双向网络的安全性。结语目前,我国南方发达城市已经开启了双向网络试点工作,但出于起步阶段,仍需要不断地改进。要想加快双向网络的建设速度,需要采用和网络有关的先进技术,同时也依赖于用户不断提高新要求。在未来发展进程中,双向网络将会拥有更可靠的安全性和扩展性。同样双向网络只要把网络技术的进步和不断发展的业务有机结合,才能得到更高的投资收益。

作者:黎昌飞单位:三门广播电视台建设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