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工会工作策略

时间:2022-12-11 10:51:20

试议企业工会工作策略

一、企业工会要发挥好职工民主参与民主政治的“主渠道”作用

(一)强化职代会制度建设。林业工会把不断加强职代会工作、完善职代会制度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已形成了一整套以职代会为核心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一是各企业100%建立和完善了职代会制度。二是各企业100%建立了领导干部每年一次在职代会上述职、述廉,职工代表无记名测评制度。三是各企业100%建立了对林场级单位职代会工作标准化评估制度。四是各企业100%强化了职工代表团(组)长联席会议制度。五是各企业100%建立了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六是各企业100%做到职代会上签订集体合同包括工资协议和女职工权益保护协议,签订率和履约率均达100%。

(二)深入开展“两个民主直选”工作。内蒙古林业工会创造性地开展“两个民主直选”工作,即依托职代会民主直选场科级行政负责人和场科级工会主席。由职工自己选择自己的“当家人”是强化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创举。经过几年的不断推进,“两个民主直选”已由最初的试点发展为全面推广,目前,全林区通过职代会民主直选产生的场(科)级行政领导已有263人,占林场级单位总数的76%,场(科)级专职工会主席已有258人,换届直选面达75.3%。

(三)深化厂务公开工作。内蒙古林区推行厂务公开始于2000年,十年来,走出了一条符合上级精神、具有林区特色的发展路子,逐渐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一项基本制度,成为增强企业凝聚力、向心力,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重要载体,成为企业认同、职工群众热心参与的基层民主实践活动。目前,林区31个林业局级企事业单位、342个林场级单位、1638个段队级单位、3857个班组全部建立了厂务公开制度,职工群众对厂务公开成果实效的满意率达到95%以上。集团公司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6个森工企业进入全国和自治区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行列。

二、企业工会要发挥好职工权益的“守护神”作用

林业是一个弱势产业,受历史和客观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林区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困难职工群体。帮助这部分人解决好生产和生活问题事关林区和谐稳定大局。近几年内蒙古林业工会在对困难职工生活状况进行全面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和家庭实际,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职工家庭经济为载体对困难职工实施分类帮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且从2003年开始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2009年实行“要约”行动,在集体合同签订之前,由工会提出“要约”,与行政进行充分协商,对劳资双方的义务和责任进行了明确约定,特别是把企业承诺为职工办的好事、实事以法律文本的形式加以明确,促进了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增强了集体合同的可操作性。目前19个林业局全部按照林业工会的要求在职代会上签订了新一轮的集体合同。按照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的部署,维权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拓宽协商形式,指导队伍建设。二是推动制定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拓宽就业门路,加大职工培训力度,帮助职工提高就业能力。三是加大扶持困难职工发展家庭经济力度,充分发挥无息贷款扶持作用,使其向规模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四是落实《林区扶贫帮困工作三年规划》,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不让一个困难职工的生活过不去。五是建立民情监测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建立维权、维稳信息备案制度,制定维权、维稳应急预案。六是协助企业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贯彻落实。

三、企业工会要发挥提高职工素质的“大学校”作用

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一个企业最根本的发展竞争力。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已经成为各级党政工组织面临的新课题。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首先要加强“阵地建设”,为职工成才创造环境。一是加强文化宫、职工书屋、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职工宣教文体的主阵地作用,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加强职工技协建设,使职工技协真正成为企业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主要载体。三是加强工会各类职工培训中心建设,让职工培训中心真正成为职工人才的摇篮。其次要深化“素质工程”,为职工成才构建平台。深化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为职工学习知识、提升素质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充分发挥工会宣教载体作用,利用工会网站、报刊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不断强化广大职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企业工会要发挥繁荣职工文化的“主阵地”作用

近几年来,林区各级工会不断加强“职工书屋”建设,林区20个企业工会已100%建立了“职工书屋”,其中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5个,林区自建17个;建立图书馆(阅览室)60个,拥有图书15万册。各企业工会在加强“职工书屋”建设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了送文化、送文艺、送医疗、送温暖上山的“四送”活动。几年来共建立流动书箱216个,开展送文化上山活动78次,3万多名一线职工感受到“四送”活动的关怀和温暖。与此同时,各企业工会还经常性的举办各种红歌演唱会、歌舞晚会等职工大型广场文化活动,举办各种健身体育活动,在丰富广大职工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调动了他们建设林区的热情和积极性。实践证明,职工文体活动在展现企业风貌、增强员工体质、提升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段英单位:内蒙古林业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