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题材电影改编研究

时间:2022-03-27 11:10:21

香港本土题材电影改编研究

一、大陆和香港合拍片回顾

随着全球化程度的日益加深以及电影技术的发展,国际间的合拍片愈加广泛。合拍片一般是指两个或多个国家(地区)的制作单位共同合作拍摄的影片,发行时通常有两个或多个语言的版本,在合作协议中明确规定按照一定的比例划分合作各方的投资方式和数量、发行分成的比例和结算方式等。在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环境下,大陆与香港的合拍片是最早展开和具有文件协议的模式。香港与大陆的合拍片历史,可以追溯到1982年张鑫炎拍摄的著名电影《少林寺》。但是,这只是香港与大陆民间的合拍片交流,处于简单层面的合作。真正意义上的香港与大陆合拍片要以2003年双方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为肇始。2004年,随着CEPA协议的正式实施,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在最初的一两年内,香港电影借助大陆注入的电影资金,以相对成熟的电影生产方式,在庞大的内地电影市场上确实收获不少。但是,在经历了短暂的蜜月期后,合拍片却进入了一种欲振乏力的困境期。由于中港两地的社会生活存在现实的差异,合拍片面临的困境主要体现在香港电影人如何选择适合中港两地观众都能熟悉的题材,即寻求两者的最大公约数。本文所要探讨的《可爱的你》,就是一部反映了这种合拍片困境的电影,在中港两地遭遇了截然相反的处境。对于它的探讨,可以赋予我们一种看待合拍片困境的现实视角,以及如何改善困境的借鉴。古天乐和杨千嬅主演的《可爱的你》(2015)上映时,既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营销,电影讲述香港幼儿园师生的题材也显得小众化和陌生化,观众对于本片导演关信辉、编剧张佩琼也一无所知。这部影片对观众的最大的可能也是唯一的吸引力,是来自于明星古天乐和杨千嬅的担纲演出。这种种不利因素在影片的票房上也显露出来,《可爱的你》在大陆仅仅上映十余天,就匆匆下线,累计票房收入2122万。从商业角度而言,这是一部失败之作。但是,从电影交流和创作的角度而言,《可爱的你》却值得关注。这是我们所陌生的香港本土的幼儿园电影题材第一次进入大陆市场,也是香港人关信辉、张佩琼的作品首次进入大陆。在合拍片的大背景下,《可爱的你》尝试在两个方面达到平衡:既延续香港电影的诸多风格,但又为了适应大陆的市场需求和审查机制,对以往的成熟风格巧妙地做出一定的修正和转化。

二、关信辉及其创作

香港电影可能是大陆观众最熟悉的境外电影了,很多观众对香港电影的诸多类型,例如黑帮片、武侠片、僵尸片、喜剧片等,如数家珍,“尽是过火,皆是癫狂”是香港电影给人的直观印象。但是在香港电影娱乐化大潮中,却有着一种常被人忽视的电影类型,就是香港福音电影。20世纪90年代,由于影像技术的普及和基督教内媒介人才的出现,一些基督教机构开始涉猎电影制作,拍摄福音电影,从此福音电影在香港开始规模化出现,并呈现兴盛之势。在制作香港福音电影的基督教机构之中,“在传播效果、制作费和主流媒体接触上,1989年成立的基督教传播机构——‘影音使团’可谓扮演着先锋者的角色”。[1]影音使团已经制作了数十部福音剧情片和圣经纪录片,代表性影片有《生命揸Fit人》(1999)、《生命因爱动听》(2001)、《天作之盒》(2004)、《最•危险人物》(2010)等。这些电影在香港不仅有很好的福音效果,在影院公映和社会影响方面也取得不俗的成绩,例如《生命揸Fit人》曾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香港金紫荆奖最佳男配角奖提名;《天作之盒》根据香港当年在SARS中牺牲的首位医生谢婉雯真实事迹改编,影片公映超过200场,票房600余万,也被选为中国第13届金鸡百花奖的参展作品。纵观影音使团的系列福音电影,关信辉可谓是奠基者和主力军,不仅影音使团第一部福音电影《地茂厨神》(1998)由他执导,而且影音使团绝大多数的福音电影都是由他导演,而与关信辉合作最多的编剧就是张佩琼。关信辉和张佩琼都是基督徒,目前在影音使团中分别是福音电影和人生热线的部门主管。关信辉在加拿大读的电影专业,毕业之后进入香港UFO电影公司,从场记、配角做起,直至成为副导演,参与制作了多部UFO经典电影,例如《金枝玉叶》《甜蜜蜜》等。在UFO的经历,锻炼了关信辉编剧、导演、表演、剪辑等多项技能。由于信仰的缘故,关信辉有志于将专业奉献给基督教福音事业,于是在1990年代末加入影音使团专心拍摄福音电影。从此,关信辉成为香港拍摄福音电影最多、影响最大的导演。张佩琼是心理咨询出身,在影音使团负责信仰热线,常常将所遇到的事件以福音视角编织为剧本,交由关信辉执导。两人合作的代表性作品有《爱里没有惧怕》(2006)、《流浪汉世界杯》(2009)、《翻生奇兵》(2011)等。

三、《可爱的你》改编

对于不熟悉香港福音电影的观众来说,《可爱的你》可能会造成一种陌生化的观影体验,因为它太不像以往香港电影了。这是因为《可爱的你》在很多方面或隐或显延续着香港福音电影的风格,即故事改编自真人真事、在叙事上借用悬疑片的手法、在内涵上注入信望爱以及加入一些基督教式的视听语言。但是又出于合拍片的考虑,影片在这些方面做了不同于以往的一些改编。《可爱的你》取材自香港元朗真实发生的事件,影片不仅用字幕告诉大家“本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编”,并且对于电影故事的时空转场也用字幕标注,这些都在试图营造纪录片式的真实氛围,不过这种真实性的建构对于大陆观众的影响并不大。就如本片在香港上映时取名为《五个小孩的校长》,对于大陆观众来说,片名《五个小孩的校长》虽然有具体指向,但是观众之前并不知晓这件事的新闻背景,所以《可爱的你》虽然泛指,但反而较好。而对于香港满城熟知“五个小孩校长”新闻事件的人来说,片名《五个小孩的校长》就更具有吸引力,不需要宣传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所以,为何同样一部电影,《可爱的你》在大陆票房惨谈,早早下线。而早一天在香港上映的《五个小孩的校长》却能持续公映数周,收入达4672万港币,成为2015年最高票房港产片,并获得最佳电影等五项金像奖提名。原因正是在此,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里两种电影机制下的市场差异,也给后来者以警示。导演关信辉对电影的娱乐性并不排斥:“电影是娱乐,没有这个东西,会令观众失望,娱乐让观众觉得这个电影与他有关系。”[2]影片《可爱的你》采用一种悬疑片的叙事方式。影片在片头简单交代杨千嬅因不满贵族学校的教学理念而辞去校长一职后,快速切入元朗幼儿园只有五名学生即将停办的新闻。于是影片的悬念就建立起来:村委会主任扬言一旦幼儿园低于五名学生,就会遭到停办,而幼儿园目前刚好只有五名学生,但是还没有校长,校舍也破旧,五个孩子的家庭也问题多多。银幕上的五个孩子非常活泼可爱,于是观众的情感就随着这些孩子而关心起她们的未来,关心这所幼儿园会不会倒闭,这个悬念就支配着观众的情感往前走,影片随后的情节也是围绕如何解决这个悬念展开。在杨千嬅自愿低薪接手幼儿园校长之后,编剧设置了外在矛盾和内在矛盾增加悬念的力度,外在矛盾是五个孩子的家庭都问题丛生,有的要退学,而一旦退学,幼儿园就会立刻关闭。内在矛盾是杨千嬅的丈夫古天乐不满她长期担任校长一职,以及杨千嬅自身也旧病复发。最后这些矛盾内外交集,再加上村委会主任在一旁的煽风点火,处处都是增加了悬念的强度。

大陆出于特定的意识形态对于鬼神的表现有严格的限定,福音电影也受此限制。本片中可辨认的基督教信息一概没有出现,没有明言基督教,但却将基督教和风细雨地化入影片的细节之中,这是香港福音电影大陆化改编的最显著之处。为了配合这种隐晦的福音化表达,影片在视听语言上也精心作了设置,意图指向基督教信仰。例如在杨千嬅接手幼儿园之前,幼儿园一片狼藉,在她接手之后,幼儿园很快窗明几净,最重要的是频频出现在黑板上的彩虹。在影片的海报上,彩虹也是居于中间位置,点明其重要性。彩虹在基督教中隐喻上帝与人类的美好约定,给人积极光明的指向[3]。杨千嬅在本片中与彩虹是同时出现的,编导不言而喻地将她的爱心溯源自基督教信仰。在语言层面上,上天、光明、天堂也经常出现,尤其是结尾的煽情歌曲《小太阳》和《喝彩》,更是将人性的美好和明天的盼望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也呼应那泛指的“可爱的你”。毫无疑问,《可爱的你》是一部诚恳之作,按照现时的电影商品化运作机制,这部电影没有吸引人眼球的噱头之处,很多公司并不会投资拍摄。但是,关信辉、张佩琼出于信仰的担当,选择了这部作品,并首次进入大陆市场,将信仰纳入另一种电影机制之中述说,将他们以往熟悉的香港福音电影类型作了大陆化的改编,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参考文献:

[1]陈家乐.香港电影、电视及新媒体研究[M].香港:天地图书有限公司,2011:167.

[2]笔者2011年8月19日在香港影音使团工作室对关信辉导演的访问.

[3]上帝在挪亚方舟之事后,与挪亚立约,不再用水毁坏一切生物,彩虹就是他们立约的标记,参见《圣经•创世记》第9章.

作者:王万尧 单位:南京晓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