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实效性研究

时间:2022-04-12 09:49:47

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实效性研究

【摘要】互联网已经融入了普通高中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当中,它具有时效性、传播性、及时性、资源丰富性等特点,正是由于互联网的这些特点,很多学校都开始积极在网络文化背景下开展德育工作,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

【关键词】网络文化;普通高中;德育;实效性研究

互联网技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它有效地将人们联系在了一起,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网络文化,人们在网络文化背景下的工作和学习效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网络文化与普通高中德育工作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德育工作效率的提高离不开网络的积极作用,加强高中生德育工作实效性研究对于培养学生正确的观念以及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学校不可忽视网络文化背景下的德育教育实效性研究。

一、网络文化背景下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德育工作一直是学校和国家都非常重视的内容,相关部门为了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效率,他们颁布了一系列关于德育的法规以及文件。但是从实践中可知,网络文化背景下的德育工作效率十分低下,有的学校忽视了高中德育工作实效性研究,这就严重影响了高中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高中生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两个重要的因素,第一个就是内在因素,它包括自我控制、自我认知,第二个就是外在因素,它包括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对学生的影响。高中生的心理活动、行为习惯等都会因这些因素而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影响既有间接的也有直接的,总之,各高中老师应当将德育工作实效性研究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从而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普通高中学校负责人在加强德育工作的时候思路受到了局限,他们忽视了网络文化对于学生的重要影响。灵活的德育工作方法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在实践中,有一部分学校没有认真地对德育工作方法进行创新,他们依旧采用说教的方式,这种德育教育方式十分欠缺说服力,高中生难以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行为。另外,学生的成长具有一定的规律性,高中老师只有充分把握学生成长的规律,他们才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实施德育教育。我们发现,目前有一些高中学校忽视了网络文化背景下学生的变化,长期生搬硬套的德育教育严重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德育工作的效率难以得到提高。

二、网络文化与普通高中德育工作的关系

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已经融入到了各个领域当中,网络将全世界整合成了一个虚拟的网络社会,人们在这个网络社会中相互交流、沟通、分享信息,最终形成了网络文化。在研究网络文化背景下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实效性之前,我们应当正确认识到网络文化与普通高中德育工作的紧密关系,具体情况如下。(一)网络文化推动普通高中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在网络文化的背景下,高中生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最新的资讯,高中老师也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来获取德育教育的资料,从而推动高中德育工作的顺利进行。(二)网络文化对普通高中德育工作的严峻挑战。互联网上的信息良莠不齐,高中生正处于成长的黄金时期,他们的自制力较弱,思想道德意识比较薄弱,因此,他们很容易被不良的网络信息所误导,最终走向堕落,由此可见,网络文化既推动高中德育工作顺利进行,又对普通高中德育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

三、网络文化背景下提高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具体措施

互联网的出现大大提高了普通高中德育工作的有效性,但是它也给学校的德育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下,高中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等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作为一名高中教师,他们应当高度重视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然后更新德育教育的方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最终实现素质教育。(一)更新普通高中德育教育的方法。网络文化背景下提高普通高中德育工作的效率需要各学校老师及时更新自己的德育教育的方法,积极开展德育课程,力求将学校作为德育的主要阵地。提高高中老师自身的道德水平是重要的德育方法之一,它是普通高中学校实施德育的重要前提,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效的德育教育。因此,高中各老师需要严格按照德育课程的相关要求,遵循高中生的成长规律,更新德育教育的方法。我们知道,言传身教是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的重要前提,很多高中老师在加强德育工作的时候只“言传”而没有“身教”,这种德育教育方式缺乏说服力和可信度,高中老师应当将“身教”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方式,相比“言传”而言,“身教”更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老师需要耐心地引导高中生健康上网、科学上网,将“身教”代替“言传”,让学生在启发中、思考中实现自我的探索和完善。另外,高中老师自身应当正确使用网络,学校相关负责人应当加强校园网络平台的建立,为学生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从而提高高中生的道德教育。(二)提高学生的网络素质和责任感。我们发现,许多高中生都非常容易受到网络文化的吸引,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中的他们可以自主的沟通和交流,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得到尊重。互联网的发展对各普通高中学校的老师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老师应当将德育工作与网络文化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高中生的主体地位,发展高中生的个性,帮助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网络文化背景下的普通高中德育工作实效性研究应当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这样既可以提高高中生的网络素质和责任感,又可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网络的发展大大促进了教育事业的进步,很多普通高中老师开始将德育工作与网络文化紧密结合起来,他们鼓励学生科学上网、健康上网,并且还教会了学生基本的网络操作方法,这些措施有效的提高了高中德育工作的效率,培养了学生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

参考文献

[1]李爱军.关于新时期高中班主任德育教育的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14):45.

作者:郭文羽 单位:江苏省宜兴市和桥高级中学